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18岁钢琴才女刘若水:逐梦音乐 指尖流淌音与情

2017-12-18 08:28:0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钢琴才女刘若水

  胶东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孙宗顺)“记忆中烟台有蓝天大海,冬天还有好多雪,很美。”14日,记者见到了刚从台湾回到大陆不久的钢琴才女刘若水。回故乡为中国新歌声第三季烟台城市海选助力,刘若水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这份笑容也诠释着她对音乐的喜爱。与钢琴结缘14年,弹奏钢琴的刘若水,指尖流淌音与情。

  4岁对钢琴“一见钟情” 曾边哭边练琴

  18岁的刘若水已与钢琴朝夕相伴14年,4岁时第一次听到钢琴弹奏,刘若水便对它“一见钟情”。“那时候在餐厅吃饭,听到钢琴弹奏时,我都忘记了吃饭,然后当人家弹完了我也不想走。”刘若水说。

  被钢琴的声音吸引,从此与之结缘,4岁的刘若水正式开始学习钢琴,8岁时随家人到了台湾生活、学习,而后10岁又学习中提琴。2010年,刘若水进入音乐班,接受专业训练,一直到现在。2018年,刘若水将赴美国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进修。“面试中成绩亮眼,得到教授们一致赞赏,拿到了高额奖学金。”刘若水启蒙老师刘月红说。

  回顾初学阶段,得益于老师刘月红指导,刘若水养成了正确的学习态度,走进音乐的世界,为她的音乐之路奠定基础;刘若水也被妈妈督促,监督练习时间、纠正错误指法等,经历过的痛苦,如今已成了回忆的趣事。刘若水说:“当时确实很难、很痛苦,是一边哭一边练习,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练习钢琴流过汗、流过血,不放弃更不放松的态度让老师刘月红格外欣喜,她说:“若水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弹钢琴,以前手指流血、腿扭伤也没有放松练习,每天照常练习8小时以上。”

刘若水接受菲律宾音乐学院副教授Jovianney Emmanuel Cruz指导练习钢琴

  学习中西教育方法 融汇优秀钢琴技艺

  学习钢琴的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刘若水在不同老师的帮助下不断提升和突破自己,每当拿到难度更高的作品练习时,刘若水总会迸发挑战的信心。“有时候老师也会觉得可能完不成,但是那时候我就更想去完成它,然后会发现自己进步非常快。”刘若水说。

  在学习过程中,刘若水接受过多项国际大赛评审,及法国巴黎师范音乐学院教授Nelson Delle-Vigne,菲律宾音乐学院副教授Jovianney Emmanuel Cruz,美籍华裔钢琴家安宁等多位重量级钢琴家的指导,从众多钢琴大师那里感受到不同风格的钢琴魅力。

  刘若水的老师廖皎含,拥有全美三大名校,费城寇蒂斯音乐学院、纽约茱丽亚音乐学院及耶鲁大学的显赫学历;老师吴欣儒,毕业于纽约大学以及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对于古典音乐以及爵士音乐,都有非常杰出的表现。在多元文化汇聚的教学中,无形中提升着刘若水的钢琴造诣。

刘若水与老师廖皎含合影

  初露锋芒钢琴才女 坚持音乐梦想之路

  与同龄人不同,现在的刘若水全心投入在音乐学习中,生活节奏超级忙,她说:“演出、上课、练习,然后演出、上课、练习,从醒来到睡觉,几乎都是和钢琴在一起。”

  刘若水也在舞台上初露锋芒,斩获多项赛事奖杯,2013年接受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Albert Mamriev教授指导,被Mamriev赞扬说:“你很幸运,跟他人不一样,上帝给了你特别的礼物,我喜欢你的音乐!”

  偶有放松时间,刘若水会参观现代艺术展览,观看综艺节目。她是《中国新歌声》的铁杆粉丝,在看自己偶像的节目时,她更学习偶像的优秀品质。刘若水说:“要敬业,要有自己的作风,然后我也很佩服‘小鲜肉’们,勇往直前地做自己。他们已经做到了,他们有自己的方法,兼顾了学业与演艺事业。”

  前不久,有经纪公司与刘若水洽谈签约,刘若水还是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很出色、被大家熟知的钢琴演奏家,她还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与位置。此次回烟台,刘若水还将分享自己的体会:“很想要把自己在外面学到的,分享给自己的学弟、学妹,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所感受的音乐。不光是弹出来,还想用音乐分享自己的体会和坚强。”

刘若水 (李刚/摄影)
刘若水 (李刚/摄影)
刘若水和启蒙老师刘月红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2017森林之夏钢琴艺术节音乐会8月9日举行 2017-08-07
俄罗斯钢琴家安德烈莅烟举办钢琴音乐会 2017-02-22
博斯纳钢琴上海国际乐器博览会完美收官 2016-11-0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