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莫言珠海开讲《我的文学路》 自称余光中粉丝

2017-12-15 16: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院长张明远(右)为莫言(左)颁发聘书。蔡旻俊 摄

  中新网珠海12月15日电(邓媛雯印兴)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来了,金砖国家高端文学论坛15日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开幕,莫言面对千余学子作了《我的文学路》的演讲,并现场赋诗一首。

  莫言说当天早晨参观北师大珠海分校校园时,听说8月的台风刮倒校园一千多棵大树时,他说:“有时候风也是个坏东西。”

  回忆自己写过有关的风的诗作后,莫言现场为该校赋诗一首:“乡愁是台风/树枝在外头/树根在里头/但只要树根在里头/就不愁再出头……”。莫言认为,写诗要充满激情,要有不断挑战语言的冒险动作。

金砖国家高端文学论坛15日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开幕,莫言给千余学子作演讲。吴长赋 摄

  在演讲中,莫言还谈到了14日去逝的著名诗人余光中,“我也算是余先生的粉丝吧,他对中国古典文学熟到骨髓里去了。”莫言表示,从余光中诗中可以看到唐诗宋词汉赋对其的影响,如盐溶入水中一样。

  聊到《红高梁》的创作,莫言透露,有军人看到《红高梁》里砍头细节问他“是怎么知道如此详细的?”莫言幽默地表示:“因为我在家杀鸡的时候就是这样的。”

  提到自己的写作经验时莫言说:“我们应当认识到人的复杂性和不彻底性,改变教条化的‘非善即恶’的写作手法。”

  当天,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院长张明远为莫言颁发聘书,聘请莫言为该校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荣誉顾问、国际写作文学社荣誉导师。

  莫言,原名管谟业,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他从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春夜雨霏霏》,1984年因《透明的红萝卜》而一举成名,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出版代表作《红高粱》,《生死疲劳》等知名作品。据不完全统计,莫言的作品至少已经被翻译成40种语言。(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