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胶东方言解词]:割(gǎ)捨(shi)

2017-12-15 11:10:00   来源:烟台山文苑   【字号:

  【前言】胶东是一个特殊的地理单元和人文类型,从太古代末期的四面环水的孤岛到后来的连陆半岛,从秦朝的胶东郡、西汉的胶东国到今日容涵三个现代城市——烟台、威海、青岛的富庶区域,历经元朝的海运、明朝的海防、清朝的开埠和今日的开放改革,岁月在这里积淀了许许多多承载历史的方言。方言的顽强滞留也许是人类学者的“幸运”,因为过往的时代及人物仿佛还活在今日,通过对方言的追溯,已逝的时代复活了,那些个人物也变得灵动起来,有筋骨,有血肉,有魂魄。现推出烟台山文苑的景芬解词系列,以供读者更好地理解胶东方言。

  例句:他不是没钱买,而是不割捨。

  割捨,原意是捨弃、断绝。割,胶东人读做gǎ;割捨,更早的胶东人读做gashe(严格讲胶东无she音,而是读做国际音标中的[∫]),因为此词用得太频繁,胶东人说溜了嘴,发音逐渐演变成ga shi了(胶东读shi为[∫])。

  “割捨”一词之所以常用,在于胶东人将其应用范围扩大了,即由原先对实物的割断与捨弃扩大至花钱。捨得花钱被称为“割捨”,捨不得花钱被称为“不割捨”。试想,人们的日常生活哪一天能离开钱的进出?哪一天不得算计花费?“割捨”一词也便很自然地成为日常用语。除了消费,“割捨”一词在胶东也用于人的情感领域,比如即将分别的老战友、老校友、老工友等,大家恋恋不捨,胶东人也谓之“不割捨”。

  “割捨”的极端是奢侈,“不割捨”的极端是吝啬,正确的消费观应该是在奢侈与吝啬之间寻求平衡。这个平衡,用孔子的逻辑“叩其两端而竭焉”(《论语·子罕》)而“允执其中”(《论语·尧曰》),应该是“俭”。子贡称赞孔子“温、良、恭、俭、让”(《论语·学而》),这里的“俭”即节俭;孔子在谈到礼的本质时说:“礼,与其奢也,宁俭”,并批评齐相管仲奢侈:“管氏有三归,官事不摄,焉得俭?”(《论语·八佾》)老子也提倡“俭”: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老子·六十七章》)甚至说:“治人事天,莫若啬。”(同上,五十九章)如果说,孔子的“俭”是立足于社会和谐,老子哲学则立意更高,是从“天地”有限论出发,立足于人类的生存即“长生久视”。经济学有所谓生存需求(needs)和生活欲求(wants)一说,前者是生理意义的,后者是心理意义的,老子提出“为腹不为目”(同上,十二章),所谓“为腹”是需求,而“为目”是欲求。膨胀欲求!刺激消费!如果世俗社会将此作为旗帜而招摇,从长远看,实在是毁天灭地之道。

  现今的大众舆论也与俗俯仰:“钱只有花出去才是自己的”,“人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要增加宽度”,“我拿青春赌明天,何不潇洒走一回”,这诸多及时行乐的思想又有刺激GDP增长的社会导向为之撑腰,尚“俭”的文化根基便动摇了。

张景芬

  作者简介:

  张景芬,笔名景雰,山东文登人。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山东大学教授,专攻中国哲学史和文化人类学。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胶东方言解词]:木靠 2017-12-14
[胶东方言解词]:证婚 2017-12-11
[胶东方言解词]:悟灵 2017-12-08
[胶东方言解词]:刮擦 2017-12-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