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良渚声音”放大 良渚遗址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

2017-12-14 13:41:52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在世界考古学界,“良渚声音”正放大

  5000多年前的良渚人不会想到,良渚王国的文化和生活,会如此受全世界关注——昨天,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相关科研机构近30位世界知名考古专家(仅各国科学院院士就有7位)集聚良渚,参加“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良渚古城水管理系统国际学术研讨会”。

  实地考察了古城以及外围水坝后,这些大咖都被震撼了。

  “我2013年来过,当时还没有意识到这里的规模之巨大。”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蒂莫西·帕吉塔特很惊讶。

  “良渚文明的规模之大、水利系统建造速度之快,都要超过玛雅文明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莉萨·卢塞洛这样说。

  由此可见,在世界考古学界,“良渚声音”得到进一步放大,良渚遗址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得到了国际考古学术界的认可: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2013年,钱报记者参加了首届世界考古论坛,当时,良渚古城就入选了这张世界级的考古榜单——十大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著名考古学家、英国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教授科林·伦福儒勋爵来过良渚多次,在上博的一次学术报告中,他专门讲到了良渚文明的世界高度,称它是处在和埃及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相同的时间点上。

  今年夏天,再次来良渚时,伦福儒提到“酋邦”,以及良渚王国是否存在一个酋长。他说,良渚社会比处于酋邦阶段的希腊基克拉迪文化更为复杂,可以认为是早期国家社会。他认为良渚遗址发现的历史贡献是:确定中国早在五千多年前的良渚社会就已经进入了早期国家文明阶段。

  他又说,同时期中国可能还不止良渚一个国家社会,但良渚无疑是最耀眼和最突出的,同时也证明中国文明不仅起源于黄河,也起源于长江。“良渚文化的玉琮及其上的神徽,直接可以视为良渚国家的标志符号。”通俗地说,相当于是国徽。

  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

  这些年,国内学术界已经确证,以良渚古城为核心的良渚遗址实证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而昨天,考古界的国际权威在这样大规模的国际会议上,第一次明确以良渚来标志中华5000多年文明。

  这说明,主流国际学术界已经因良渚的发现接受了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观点。

  “我认为,良渚的考古研究工作不止改写了中国历史,也改写了世界历史。在这里建筑、结构上大量的发现,会逐渐改变很多学术观点。”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教授弗农·斯卡伯勒给予了高度评价。

  “良渚先有了大规模的集体工作和工程(比如水利系统),再有了国家控制(王权),而其他很多文明都是相反的。这其中有趣的是,人们如何被组织、分配来建造这些工程?这加固了一种观点:在王权出现以前,一定有某种世界观、某种仪式可能起到了一个重要作用。”斯卡伯勒说。

  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教授米丽娅姆·斯塔克提到了良渚玉器,以及它在古代艺术史上的地位:“良渚的艺术是世界级的,与任何新石器时代文明相当,甚至更好。玉器制造非常精美,功能性制品的制作也很成熟。”

  如今,良渚古城和水利系统还在被继续发掘,而问到之后良渚遗址的研究方向,莉萨教授建议继续研究水利系统,“它是如何作用的、为何被建造、为什么这个区域这么快地吸引了这么多人口。”

  这次来良渚的近30位国际大咖中,有一位重量级的老太太,今年76岁的杰西卡·罗森女士,她是英国学术院院士、牛津大学教授,也是良渚的老朋友了,曾多次来考察。

  “单独对良渚文明水利系统的分析,就能说明,设计、规划和劳动管理的作用非常明显——某人(国王),一定是这一切的幕后组织者,他管理着这个大型社会。”她认为,“这是一个具有世界级重要性的遗址,不只对中国重要。”

  (感谢伦敦大学学院高级讲师庄亦杰对本次报道的支持)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国际考古专家:良渚遗址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实证 2017-12-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