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嘉德大观之夜狂扫近17亿的背后

2017-12-14 08:42:59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6月19日晚,嘉德2017春拍黄宾虹巨制《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创其个人作品最高成交价6月19日晚,嘉德2017春拍黄宾虹巨制《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创其个人作品最高成交价

  6月19日晚举行的“大观之夜”专场,5小时狂扫16.6597亿元,成为全亚洲单场艺术品成交额最高的拍卖夜场。其中,3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潘天寿的《耕罢》拍出1.589亿元,《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以1.495亿元成交,黄宾虹《黄山汤口》更是创出3.45亿元的天价。

  据了解,黄宾虹《黄山汤口》是被山东买家竞得。近年来重磅拍品的买家群体愈发多元,有人是因为兴趣爱好,有的则是作为财富资产配置,还有些是为了建造博物馆,这位拍卖市场新贵的购藏动机还犹未可知,但新买家的入场让市场有了更多的可能和希望。

  此次嘉德“大观之夜”的出彩表现,无疑给国内严峻的市场形势注入一剂强心针。

  值得一提的是,过亿拍品的集中出现令人欢欣鼓舞,但并不具有太多指向性的意义,名家精品的市场表现亮眼的同时,普品依旧无人问津。有市场专家表示,“这几件拍品能够有这么好的市场爆发力,主要是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在当时就已经是重要作品,而且流传有序,有比较好的出版著录,肯定会引发买家之间的激烈争夺,但能否带动整个板块的上扬就很难说了”。

  现实问题是,随着拍品征集成本和难度的逐年攀升,拍卖行业的马太效应日趋明显,拍品和藏家资源的集聚加剧,重量级的名家精品几乎都被嘉德、保利、匡时等实力雄厚的拍卖行收入囊中。与此同时,一线拍卖公司之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白热化。

  对此,嘉德拍卖创始人陈东升表示,“今天的大观夜场表现令人欣慰,这正是由于嘉德坚持专业路线、市场路线,但嘉德与买家建立这样的信任关系不是一天两天,而是20年。专业、规范、诚信,这是做好百年嘉德的基础”。

  拍卖资源的紧缺和匮乏,使得缺乏足够品牌影响力和团队招商能力的中小型拍卖公司,在生存空间上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尤其是在业态和规模上盲目求全的拍卖行会越来越难以为继。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不能转变传统、僵化的理念,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和途径,实力不足的拍卖行最终将可能被淘汰,整个行业格局也将面临加速调整。拍卖行业跟其他行业一样,最终将会走向集团化运营,或者说寡头经济。当然,这一过程还需要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徐磊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