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名团·名家·名作”胶东剧院精品剧目展演

2017-11-24 08:17:5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 嘉伟 通讯员 周晓琪)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升百姓文化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胶东剧院本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介绍近年来国家级艺术大奖精品剧目,介绍国家级优秀艺术表演院团,介绍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理念,隆重推出“名团·名家·名作,精品剧目展演”,丰富港城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百姓文化艺术修养,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华夏文明,礼仪之邦——孔府起乐舞,泱泱中国风

  12月3日、4日,由山东歌舞剧院创编的民族乐舞剧《孔府乐舞》将在胶东剧院的舞台上震撼亮相!该剧是第十届全国艺术节重点打造演出项目,第二届山东省优秀保留剧目工程扶持项目。曾受邀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演出,出访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海峡两岸等国家和地区,获得国际友人以及各国官员的高度赞誉和评价。该剧主题鲜明,题材厚重,以颂扬孔子思想为主脉线,辅以后世缅怀景仰孔子的情怀,以乐舞剧的艺术形式,歌颂孔子文化对中国历史的巨大影响和重要地位。

  由30多种乐器以及舞蹈的艺术形式,展现孔子文化独有的风姿风韵,展示了孔子文化的千年传承和齐鲁文化的时代精神,同时也在演出中以齐鲁文化为主线,演绎出繁荣山东、和谐社会的绚丽画卷。

  演出时而锣鼓齐鸣,庄严隆重;时而轻抚琴弦,婉转优雅;又时而唢呐声声,悠扬远播。器乐方面,古琴、琵琶、扬琴、古筝、二胡、唢呐、笛子、笙、编钟、大鼓等30多种乐器集体演奏。舞蹈方面,通过与音乐的完美融合,再现了祭孔大典、百姓日常劳作、孔子立身诲人所倡导的“六艺”及“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等古代生活场景,试图还原春秋时期的宫廷舞蹈及生活场景。这是一场汇聚山东民族音乐元素的宏大表演,也是一场用高雅艺术诉说孔子和儒家文化的传统之旅,更是一场试图跨越几千年的音乐灵魂的交流和碰撞。《孔府乐舞》的音乐和表演风格,是面向传统的,是中国音乐样式的延续,从这一点儿来讲,它的可看性比音乐会更强,更有文化底蕴和艺术品质。

  中国名团,经典名作——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传承中国民族文化魅力

  12月16日、17日,中国民族歌剧里程碑式作品,中国歌剧舞剧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将亮相胶东剧院,该剧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保留剧目,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座无虚席。《小二黑结婚》创作于1952年,改编自著名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讲述抗战时期解放区年轻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为追求婚姻自由,冲破层层阻挠终成眷属的故事。

  此次复排的《小二黑结婚》,特邀当年“小芹”的饰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郭兰英、乔佩娟、分别担任顾问和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任音乐总监,著名导演黄定山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员蒋宁、毋攀、王娜、赵阳等担纲主演。

  新版歌剧在表演样式、音乐配乐、舞台美术、服装造型等方面,都呈现出崭新的亮点,全程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保证了地域性音乐风格和民族风格的原汁原味,充分展现民族歌剧的舞台魅力。中国的艺术作品复排之数不计其数,每一部经典的艺术作品都有老一辈艺术家们的心血,复排的意义就在于传承,也将赋予艺术领域更加厚重的价值和意义。今天的生活与《小二黑结婚》的背景时代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人们的情感是共通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找到最有感染力的情感表达方式,让我们的民族经典代代传唱、历久弥新。

  腾格尔——草原音乐巨匠,领衔中央民族歌舞团众多实力唱将《弦歌逐梦》亮相港城!

  2018年1月5日草原音乐巨匠腾格尔领衔中央民族歌舞团众多实力唱将彝人制造、扎西顿珠、五色风乐团、萨仁呼等亮相港城,大型民族歌唱音乐会“一带一路”追梦系列《弦歌逐梦》璀璨登陆胶东剧院!这是一台既有民族特色又兼具现代流行元素的音乐会,是一带一路”追逐伟大中国梦的最新力作。多彩斑斓的民族艺术风情呼之欲出,融合传统经典曲风与流行音乐元素,激情打造出经典与时尚的视听感受,奏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和谐乐章。

  弦歌,依琴瑟而咏歌;逐梦,追逐伟大中国梦! 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央民族歌舞团也迎来了建团65周年。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2年9月,她以继承、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为宗旨,把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奉献给各族人民,受到各族人民的喜爱。同时,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把中国少数民族淳朴善良的情怀,传递给世界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本场音乐会以“西部丝路”为主题,既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制作,又有多首经典曲目的重新演绎,让观众既能重温经典的美妙,又能走进音乐世界的发现之路。特别是马头琴、手鼓、都塔尔、艾捷克、伽椰琴等神奇古老的少数民族乐器,与现代电声乐队的完美结合,充分发掘了音乐表现的爆发力、渲染力和穿透力,将给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的享受,更带来心灵的震撼。

  除了草原音乐巨匠腾格尔将亲临现场,唱响经典曲目《天堂》、《蒙古人》,还有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器乐演奏组合《五色风》乐团和一批乐坛实力唱将如“彝人制造”组合、扎西顿珠、萨仁呼,这些深受观众喜爱的青年艺术家们的融入将使得整场音乐会更为清新出众。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饕餮视听盛宴,奏响“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和谐乐章,尽享丝路沿途的民族风情。

  有购票需要的市民可前往位于莱山区的胶东文化广场的胶东剧院咨询订票,或者拨打8201922、8201933进行电话订票。也可以关注胶东剧院微信、微博、QQ、官方网www.jiaodongjuyuan.com获得剧院相关演出信息。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你是演奏家》《雪孩子》等儿童剧年末扎堆演出 2017-11-20
2017“烟台发声”原创作品音乐会即将上演(图) 2017-11-20
原创音乐舞台剧《家书》将在胶东剧院上演(图) 2017-11-17
春晚魔术师傅琰东邀您在福山剧院共赏魔幻传奇 2017-11-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