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摘

村上春树:《当我跑步时我在谈什么》

2017-11-23 10:15:43   来源:豆瓣   【字号:

  二十一世纪之类果真来了,我不折不扣地迎来了50多岁,这种事情在年轻时无从想象。从理论上说,总有一天21世纪会到来,不出意外,届时我将迎来人生的五十年头,这不言自明,然而年轻时的我,要在内心描绘出自己50多岁的形象,就好比“具体地想象死后的世界”一样苦难。米克?贾格尔年轻时曾经口吐豪言壮语:“我如果到了45岁还在唱《满足》,还不如死了的好”,然后如今他已过了60,还在继续在《满足》,有些人为了此事笑话他,可是我笑不出来,年轻时的米克?贾格尔无从想象45多岁的自己,年轻时的我也无法想象这样的事情。我能够笑话米克?贾格尔么?不能!

  不管怎样,我再次赢回了“跑步生活”,我相当“认真地”开始跑步,时至今日,又相当“扎实地”在跑步。(这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工作,我想回去,做回以前的工作;离开时间长了,自己都开始害怕是否已经生疏了手艺;时间没有给我留一点爱心,照样不停往前走,一天一个月半年,如若我能的去,我愿意微小到一粒尘该挤进那梦想的裂缝里,重新开始发芽长大。)

  同样是十年,与其稀里糊涂地活着,目的明确,生机勃勃地活当然会令人远为满意,跑步无疑大有魅力,在个人的局限性里,可以让自己有效地燃烧——哪怕是一丁点儿,这便是活着一事的隐喻。

  我今年冬天可能还要走到世界的某处,参加一次全程马拉松赛跑,明年夏天恐怕还会到哪儿去挑战天人三项赛,就这样,季节周而复始,岁月流逝不回,我又增长亦随,恐怕小说又写一部,勇敢地面对眼前的难题全力以赴,逐一解决,将意识集中于迈出去的每一步,同时,还要以尽可能长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尽可能远地去眺望风景,我毕竟是一个长跑者。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村上春树:我如何成为跑步小说家 2013-07-2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