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夹江年画传承人:希望保持传统文化的原汁原味

2017-11-23 08:4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夹江年画研究所。 岳依桐 摄

  中新网夹江11月22日电(岳依桐)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年画研究所内,身穿黑色唐装的张荣强正手拿刻刀,沿着木板上描绘好的图案进行着雕刻,在他的手下,一块样式精致的刻板已经初现雏形。

  近日,记者见到了夹江年画研究所所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传承人之一张荣强,今年46岁的他从事夹江年画的制作与传承已有近10年时间,由他亲手雕出的刻板达数十块。

图为夹江年画。 岳依桐 摄

  “美术一直是我的兴趣爱好,从1992年起我就开始自己学习画画,但由于工作原因只能在业余时间练习。”谈及与年画结缘的过程,张荣强介绍,自己本就是夹江人,看着传统文化夹江年画逐渐没落,心中十分不忍,“机缘巧合之下,我结识了民间艺术家吴泽全老师,便与他一同成立了夹江年画研究所。”

  2008年,张荣强正式走上夹江年画的创作之路,并于2010年拜夹江年画老字号作坊“董大兴荣”的传人董贵中为师。“当时夹江年画制作方法的传承出现了危机,我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项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夹江年画是一种传统的木版年画,制作一张夹江年画需要经过设计图样、制作刻板、套版印刷等工序,其色彩淡雅清新,别具古典风情。

图为张荣强正在介绍用于制作年画颜料的植物。 岳依桐 摄

   夹江年画传承人之一张荣强:希望保持传统文化的原汁原味

  “除了独特的风格以外,夹江年画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印刷时使用的颜料。”张荣强介绍,夹江年画常用苏木红、槐黄、品绿、蓝靛、黄丹等色,所用颜料都是通过植物制作的纯天然颜料。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购买年画的人越来越少。再加上工业颜料的开发,纯天然颜料的制作方法已经失传了。”张荣强告诉记者,为了还原最真实的夹江年画,自己决定找回这套失传的方法。

  自2010年起,张荣强走访了大量的民间手艺人,并不断寻找相关资料。“但能找到的资料实在有限,我只能在师傅董贵中的指导下摸索着进行实验。”张荣强说,“反复实验又反复失败,我经常在家里琢磨到凌晨两三点,直到今年才终于复原了全套夹江年画纯天然颜料的制作方法。”

  现在,张荣强用一公斤苏木红可以制作10斤红色颜料,每次制作时间为2至3小时不等。由于纯天然颜料容易变质,如何进一步加强防腐,增加颜料的使用寿命成为了张荣强下一步的目标。

图为张荣强正在制作刻板。 岳依桐 摄

  谈及自己的执着,张荣强表示,马车被汽车取代是事物发展的固定规律,但年画是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发展,而既然要传承,就要原汁原味地传承。”

  张荣强告诉记者,目前,夹江年画的传统制作方法基本已经复原找回,下一步自己希望能够将夹江年画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它。“现在我们正在尝试将传统年画与现代的生活用品结合在一起,比如以团扇、桌布、抱枕、书签等物品为载体,选取经典的夹江年画图案印在上面,再进行出售。”张荣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些衍生的文化产品,将夹江年画的文化内涵传递出去,“让夹江年画再次走入千家万户。”(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600年高密扑灰年画盼传承 2016-02-13
杨柳青年画前世今生:兴于明代 已传承400多年 2015-03-03
杨家埠木版年画大师耄耋之年担忧传承(图) 2014-03-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