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五连冠”解密:好人之城筑起文明之风

2017-11-23 08:20:0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1月22日讯(记者 张倩)“从‘时代楷模’李登海到‘最美女孩’刁娜,从‘爱心老人’刘盛兰到‘最美高富帅’周江疆,从‘最美护士’王亚萍到‘最美企业家’张伟,烟台好人已经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烟台荣获文明城市“五连冠”,人们这样感慨道。

  一个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座“好人之城”,温暖每一个人。烟台好人,来自于700万烟台人,他们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精神和道德品格,塑造起一个跨越时代的好人群像。

  还记得180秒心脏按压300多下,汗水湿透衣背的烟台女护士王亚萍吗?还记得那场72小时的跨国生命接力吗?还记得那个在车辆爆炸前,30秒踹开车窗拖出受伤女孩的张伟吗?还记得为女童多多寻找耳蜗上演的全城搜索吗……在烟台,这样的凡人善举数不胜数,这样的好人层出不穷。或许你我都曾为寻找耳蜗转发过朋友圈,为“月亮姐姐”捐过款,甚至无意中展现的一个微笑给了其他人一丝温暖,所以才有了你我也是烟台好人当中一员的自豪。

  烟台好人,如何成为这座城市的风向标,让人人引以为豪?近年来,烟台大力培育典型、及时发现典型、广泛宣传典型,以先进典型塑造精神坐标、打造好人之城,筑起文明之风。

  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有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1人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7人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62人获全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时代楷模”李登海、最美女孩刁娜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爱心老人刘盛兰感动中国,还有优秀大学生张广秀、最美高富帅周江疆、中国好人于文强、全国优秀志愿者许振珊、全国节约之星烟台大学餐厅管理员等等,成为烟台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力注解。

  瞬间善举虽微小,但播下的却是一颗大爱的火种。七旬老人于盛学自上世纪60年代起学雷锋做好事,目前已持续资助了200余名困难学生,累计捐款达25万元。于盛学说,他的学习榜样是感动中国人物刘盛兰,自己做得还不够。

  当张伟的救人事迹在社会广为传颂,跨国3000公里为招远患癌女护士购买救命药的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主动联系张伟,对张伟的行为给予认可,两家公司还达成了几百万的采购合同。而被张伟救起的女孩妈妈也表示,“孩子醒了后说,未来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无论怎样我都会帮他。”

  好人精神,就是在这样温情传承中熠熠生辉。“烟台好人”随处可见,虽然渺小,却塑造了伟大。这是一座城市的良心,是我们创造美好文明城市的动力。

  如今的烟台,多支志愿者队伍穿梭于辖区的大街小巷。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志愿服务队伍3749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300余次;实名注册志愿者近19万人。“爱心使者”志愿服务队“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莱阳市“五位一体”七个一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福山区福惠社区,以及志愿者安立盛、王建光等成功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我们欣喜地看到,好人筑起的文明之风,已经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在斑马线前,在公交车上,在爱心零钱盒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山东28所学校上榜"全国文明校园"烟台两所学校入选 2017-11-20
通伸小学:文明出行礼让行人 交通安全在心中 2017-11-03
招远横掌温家村党总支书记温洪福:家庭和谐 是大智慧 2017-10-12
市口腔医院喜获烟台市文明礼仪风采技能竞赛金奖 2017-09-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