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这是市民记者的使命:拼将热血写新闻

2017-11-15 08:43:2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市民记者/赵洪新

  1984年,初二语文教科书中,有一篇自学文章,从这里知道了“新闻”;1989年,报考乡政府新闻报道员,考了第一名,了解了“新闻”;2006年,在部队正式干上了“新闻”,才知道“新闻”不但有趣,而且是门苦差事。半夜爬起来打开电脑改稿是常有的事,一篇稿件改20多遍,马上要点“发送”了,再改改标题或是错别字、标点符号也是常态。

  总结一下,搞新闻的四大好处:一是逼着你学新东西。干这行不学也不行,因为你面临的采访对象是各行各业,啥都往脑子里塞点准没坏处。再一个就是学会交往人。我天生内向,现在见到陌生人也是嘻嘻哈哈,一分钟就能热场子。也是哈,咱也不是干见不得人的事,表扬谁谁都高兴。三一个是就是练了脑子。拍的时候想角度抓瞬间,回来的路上想标题想内容,回到家就打开电脑写稿,这种快拍快写快发的节奏,说不锻炼人是假。最后一个是愉悦了心情。见到自己的稿件发布了,就像看到女儿高考考了600多分一样,喜得合不拢嘴,如果哪天碰到稿件的主人公,人家再来上一句:他们发给我看了,写得不错,拍得不错。说完这些赞美的话,再跟在场的朋友介绍介绍咱,临走的时候,再跟咱重重地握握手。这感觉,不亚于家里冬天供暖,从16度上升到28度,心里热乎极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咱报道好人好事,也是在传播正能量,咱的采访对象好了,咱也跟着高兴。上午,我国庆放假期间在蓬莱海边采访过的山钢五个家庭,通过微信发给我一篇他们精心制作的美篇《他们一起长大,我们慢慢变老》。当看到结尾处有一句“不光父辈是同窗,这四个娃已是同班同学”,我不禁笑出了声,在心底送上一句:我的幸福就是你们安好!

  最后,再说句心里话:我愿拼将热血写新闻,格子里面日月多。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赵洪新:做个好人不孬 2017-10-26
赵洪新:曾经军旅 2017-04-25
赵洪新:看我干什么 2017-04-05
赵洪新:别忘了给妈照张相 2017-03-3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