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张文英:世上有一个最温暖的地方,他的名字叫老家

2017-11-01 14:53:3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有一个地方,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是儿时最快乐的地方;是记忆深处最幸福的地方;是世上最温暖的地方,他的名字叫老家。

  母亲晚上打电话过来了,告诉我门口的柿子熟了;我喜欢吃的地瓜干第一批已经晒好了;下梢了的小茄子已经用开水焯过,放在冰箱里……,这些都是我喜欢吃的,母亲已经为我准备好了。与母亲通完电话抱着电话许久,仿佛那里面能传来家的温暖,母亲的味道。

  老家有四间瓦房,中间的那间是厨房,厨房里曾是我们姐妹几个最喜欢呆的地方,那里有来自母亲巧手下的美食,有父亲烧火时讲的故事,有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在厨房里经常会看到母亲忙碌的身影,灯光下,她弯着腰站在大锅边,为我做久违了的鱼锅片片,那种幸福的味道氤氲满小屋和心间,让人感觉暖暖的。

  院落的两边种着月季,是与玫瑰嫁接的品种,花开的很大,很香。晨起,阵阵花香,沁人心扉,由于花生长在屋檐下,花期可以持续到冬月。

  老家住在村的中央,离大街很近,门口栽着几棵时令水果树,在每个季节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在大门口的右前方有一个不太大的菜园子,菜园子里种着各种蔬菜,嫩绿的叶片长势喜人,看上去生机勃勃。每次回老家时,我都会到园子里采一些时令蔬菜带上。大门口的左边是一只看门的老狗和一群与它为伴的家禽们,鸡鸣犬吠,那里仿佛是它们的云中世界。

  晚上的大街,那可是孩子们的娱乐场地,街边有跳皮筋的,中间有扔沙包的,对面还有冲粪堆的,玩的不亦乐乎,那时的街上没有汽车,没有障碍物,就是玩的场所。

  儿时的一幕幕如今清晰地在我的脑海里放映着,老家的玩伴和一草一木都存在了记忆的深处,老家,温暖的老家像一首牵挂的小诗,这个温暖的地方使我终生难忘。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张文英:儿时的黄桃罐头 2017-07-27
张文英:那些年的盛夏 2017-07-24
张文英:自豪的父亲 2017-06-19
张文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017-06-0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