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发丝作墨绘就奇幻画作 百余名手工艺人现场秀绝活

2017-10-30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解说】近日,第七届中国民间艺人节在浙江杭州举办,来自全国多个省份百余名民间艺术家的200余件代表作在此参展、参评。展品门类丰富多彩,不仅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龙泉青瓷、刺绣剪纸,还有水晶雕刻、布艺、根雕、石刻、发绣、皮影等等,每一件艺术品都独具匠心。

  展会现场,江苏发绣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据了解,发绣起源于唐朝,是以头发丝为原料运用十余种针法并结合绘画与刺绣制作的艺术品,元明时期题材逐渐丰富。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发绣代表性传承人陈伯余

  当初有这个发绣的时候,也是有些信男信女,她到庙里面去朝拜许愿,如果这个愿她能实现,她就把自己的青丝(剪下)。因为古时候女同志对自己的头发她是比较珍贵的,她把自己的青丝头发剪下来,然后就用这个刺绣的方法,来绣观音像,绣菩萨什么的,绣了之后供奉到庙里面去。

  【解说】据了解,从唐朝发展至今,发绣主题变得丰富多彩,中国山水画、书法、人物肖像都可以用头发来呈现。头发与丝线不同,由于它极其脆弱,制作过程需要十分严谨,从搜集头发到筛发、选发、分色、软化等有一套完整的处理程序。眼前的这幅瑶池盛会是发绣当中难度极大地微绣,作者表示,由于这幅画上人物众多,神态各异,色彩多样,为了绣好这幅作品,仅选发就花了四年之久。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发绣代表性传承人陈伯余

  特别是领部,他的手,都是很惟妙惟肖的,很小。这幅展品绣了一年多的时间,头发需要用三十多种色发。(就是颜色过的头发吗)就是染色,用十岁以下的儿童的头发,进行褪色染色,根据这个图案的需要,来进行染色的。大概用头发就用了两三公斤左右。

  【解说】不只是发绣,在民间艺人节的展会现场,丝画、皮影、面塑、雕刻等工艺品琳琅满目。据了解,民间艺人节创办于2004年,每两年一届,是民间艺人交流和展示最新成果的盛会,每届评出的“中国十佳民间艺人”和“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已逐渐成为其所在行业和区域的领军人物。不仅如此,民间艺人节也是众多收藏爱好者淘宝和交流的盛会。

  【同期】汪氏皮影传承人党爱红

  我是从11年那一届就来了,来了就是一直到现在,每两年就来一次。我就是出来见了很多朋友,到哪个地方都是很受欢迎,给不懂的人介绍,咱们皮影的制作、流程、工艺、历史什么的。他们有什么(不懂),咱们就尽量让他知道,咱们的东西。

  【同期】游客曹笑丽

  对于我们来说的话,这个比较属于小时候,比较向往的一种(艺术)。因为很多像皮影戏,或者说这种糖泥,是我们那个年代不太能看得到的。那对她来说可能平常的话,我们去逛的可能也不太会有碰到这样子的。那我觉得买一个回家,让她在家里玩玩,然后可以感受一下,我们小时候的那种情怀也挺好的。

  李崇瑄李鑫鑫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近百名民间手工艺人河北冀州展示绝活(图) 2013-10-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