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赵洪新:做个好人不孬

2017-10-26 14:45:59   来源:   【字号:

  市民记者赵洪新/文

  昨天下午,去超市买了两个笔记本。我逛超市素来喜欢直奔主题,这次也不例外,买了东西就径直坐了电梯上去算账。

  由于是上班时间,来逛超市的多是老头老太太之类的银发族。排在我前面的就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太太。老太太毕竟岁数大了,动作相对迟缓。反正我也没事,慢慢等吧。 蓦然,我发现,排在我后边的女人已经悄无声息地走到了我左侧的位置,大有“穿越”的势头。我心里一阵不快。现在这个社会,总有些人不讲道德,别人排得好好地,他非得过来想插一杠子。去年在烟台长途汽车站就遭逢了这么一位,本来我也是急三火四地赶车,但还是规规矩矩地排队等着买票。一个额头冒汗的女人赖赖唧唧地挪到我的左侧,跟我肩并肩的位置。不时地窥我一眼,自言自语道:晚了怕赶不上船了。我皱了皱眉头,对这种人真有点鄙夷:敢情你有事别人就没事了,我到现在还没吃饭呢,饿得前胸贴后背,指望着早点回家填饱肚子呢。没办法,咱这人天生一副菩萨心肠,看她那样委实有几分可怜,摆了摆手让她排到前头去了。

  那次归那次,这次我笃定不让步。瞅了跟我比肩而立的女人一眼,然后斜跨一步,排到了她的前头。她当然无话可说。

  “你在这排着,我到前面帮帮你那个奶奶。”

  女人在我身后小声地嘱咐女儿。

  说话间,她又从右侧走到了我的前头。一把从地上拎起一袋面粉,放到了收银台上。这时,我才知道老太太还买了一袋面粉。先前光顾着神游物外,脚底下自然成了“盲区”。等老太太算完账,那女人又抢先一步跨到了收银台外边,帮老太太把面粉放到了带轮的小车上。

  “还是好人多啊!”老太太喃喃自语。

  那女人等她女儿结了账,跟老太太打了招呼,先走了。

  我陪着老太太往外走。

  “哎,你先别走啊,帮我把小车提下去吧。”

  等到了超市门口,老太太急了,怕拖着小车下台阶不方便,于是发出了求救指令。其实,她不说我也会帮她的。平时我陪媳妇上超市买东西,每次下门口的台阶都生怕把小车颠坏了,都是提起来走路。老太太年纪大了,帮她在情理之中。

  把小车提下台阶之后,地面上有个扎满了铁桩的“禁区”,是超市防止顾客在门口乱停车而特意设立的。我一咬牙,索性提着小车在电动车、摩托车丛林中左冲右突,一口气冲到了超市门口广场东南隅的台阶下面。

  “我就不帮你送到家了哈!”

  我停下脚步,朗声跟老太太说。

  “还送到家呢?这我已经很感激了!” 老太太布满皱纹的脸上笑成了一朵花。而我的心里,也暖暖的。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赵洪新:曾经军旅 2017-04-25
赵洪新:看我干什么 2017-04-05
赵洪新:别忘了给妈照张相 2017-03-30
赵洪新:丢不掉的“亲情” 2017-03-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