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80后收藏500多件“西洋老物件” 梦想开小型博物馆

2017-10-26 08:43:4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80后”收藏500多件“西洋老物件”

  这些老古董他目前都在用

  记者胡一晟

  这台老唱片机还能用。

  在电视台从事策划工作的林凤麟已经收藏了500多件福州“西洋老物件”。在他家中,随处可见各类古朴华美的西洋风格老物件,小到餐具、收音机,大到橱柜、桌椅、门窗等等。

  林凤麟是一名“80后”,他对福州“西洋老物件”的痴迷,源于一次偶遇。

  1998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他溜达到仓山上渡一带,那里的一些老房子被列入征迁范围。“我注意到路边堆放的旧家具中,有一台西洋收音机,一问才知道是美国Emerson电子管收音机,有100年历史,还能用。”他说,他当时一下子来了兴趣,从屋主手中买下了这台收音机和几把西洋茶壶。

  此后,林凤麟在福建电视台《发现档案》栏目担任摄像师,走南闯北增长了见识,越来越喜爱“西洋老物件”。十几年来,他多次走访烟台山的老房子,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去福州的古玩市场转一转。

  “许多人玩收藏,喜欢把藏品‘藏’起来,而我喜欢物尽其用,让这些老物件焕发生机。”林凤麟说,“时钟、台灯、收音机、唱片机等,只要能用,我都摆出来用。我家卧室的大衣橱和壁橱门、书房的门、客厅的斗柜和桌椅,都是我从仓山老房子里‘淘’来的。”

  他家卧室的大衣橱和壁橱门“年纪”不小了。“这两件都是我从烟台山老房子里‘淘’来的,仿路易十五时期的风格,很有年头了。”林凤麟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打开衣橱展示。记者看到,里面挂满了各类衣物。“有时候,我对着镜子穿衣,或者打开壁橱门,似乎能体会到旧时人们使用它们时愉悦的心情。”

  除了家具等大物件,林凤麟还搜集了一些上世纪从烟台山或鼓岭寄出的信封和信件,其中有一张110多年前的福州老照片。这是一张1901年10月12日英国《画报》周刊的单页,页面右上角是一张黑白新闻照片,展示的是一处江边的场景:近处江面上,许多老式渔船和连家船在来往行驶;远处岸上的建筑几乎全部被火烧毁,只剩下柱子和少量墙垣,一片衰败景象,与江上忙碌的船只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照片标题为《福州大火灾之后的欧洲区》,记录的是1901年7月26日,一场持续6个小时的大火对福州城内欧式建筑的破坏。

  林凤麟说,将来如果有机会,他想开一间小型博物馆。“建筑物能凝固历史,家具、摆件、信件等,也能留下历史的记忆。我希望有更多的福州人能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去,从而更热爱这座城市。”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故宫院藏外国文物1.3万余件 西洋钟超一成 2017-05-16
最贵书籍镶千颗宝石曾随泰坦尼克沉没大西洋 2015-04-03
大西洋海底现大片神秘金属球 科学家揭秘成因 2015-02-26
明梁庄王墓珠宝为郑和下西洋时所带回珠宝 2014-06-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