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沈从文《边城》: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2017-10-23 10:44:10   来源:精读君   【字号:

  看到这样一个笑话:

  昨天去买烟,买了包20的。给了老板50,找了我40,我装兜里就走了,没走多远老板喊我:你的烟没拿!

  我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拿出十块钱还给老板:你多找了我十块钱。老板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小伙子,把烟拿来,我给你换一包。

  抽着老板新换给我的烟,那纯正的味道不禁再次感动我:老板,把刚才那张50的拿来,我给你换一张吧。

  笑完之后,莫名有些悲哀。

  不禁想起前些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新闻,老人摔倒,少年好心扶起送医院,却被老人讹诈…

  类似的事情不在少数,让我们越来越怀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淳朴的民风,是否真的变成童话故事里才有的情节。

  八十多年前,沈从文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境:物欲横流的社会和自私自利的人。

  为此他写了一系列小说来呼吁大家重拾人性的善良和美好,《边城》就是其中的代表。

  边城

  茶峒有条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着老船夫和他的孙女翠翠。

  船夫是个公家的职位,每年有固定的银钱。所以渡人的时候不收钱,有的人过去会扔下几个铜板,不过都会被老船夫还回去。

  茶峒城里有个船总顺顺,他有两个儿子,老大叫天保,老二叫傩(nuó)送。

  有水手船夫路过,仁义的顺顺都会招待他们,在自己家的茶楼上喝茶、吃饭、聊天。

  端午节,翠翠去看龙船,偶遇老二傩送。二人都在彼此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天保在渡船上经常见翠翠,翠翠勤劳善良、漂亮能干,他也喜欢翠翠,并先托媒人说了亲。

  天保跟傩送说,自己一年前就喜欢翠翠了。傩送跟哥哥说,他两年前就喜欢翠翠了,这让天保很是惊讶。

  最近团总以新磨坊做陪嫁,想把女儿嫁给傩送。而傩送的选择是要渡船不要磨坊。

  于是,兄弟二人相约去后山给翠翠唱歌,看翠翠喜欢谁的歌声。但是傩送唱完,天保就知道自己没戏了。

  第二天,天保驾船远行。过了几天,他淹死的消息传了回来…

  顺顺不愿意翠翠再做傩送的媳妇。傩送也不愿娶团总的女儿,就出远门了。

  下了场大雨,白塔倒了,老船夫也死了。

  翠翠接手了爷爷的渡船,等待着傩送的归来。

  书中美好的情感

  比如亲情,爷爷和翠翠对彼此的照顾,傩送和天保对彼此的谦让;比如友情,杨马兵在爷爷死后对翠翠的照顾。

  当然,这里重点说一下涉及到的三段爱情故事:

  ①翠翠和傩送、天保之间的爱情

  翠翠和傩送相识岸边,然后互有好感,但是天保也喜欢翠翠。

  弟弟傩送勇敢追求爱情,愿意放弃新磨坊,也明确的和哥哥说出对翠翠的感情。

  哥哥天保在确定自己没戏之后,大方的退出,出海远游。

  三个人不管是对爱情的坚持还是放弃都特别勇敢、坦荡,而且对待爱情的态度,都十分尊重。

  ②翠翠父母的故事

  翠翠的母亲是老船夫的独生女,十五年前同一个茶峒军人发生了暧昧关系。有了小孩子后,这屯戍军士便想约了她一同向下游逃去。

  但从逃走的行为上看来,一个违悖了军人的责任,一个却必得离开孤独的父亲。经过一番考虑后,军人见她无远走勇气自己也不便毁去作军人的名誉,就心想:一同去生既无法聚首,一同去死当无人可以阻拦,首先服了毒。

  女的却关心腹中的一块肉,不忍心,拿不出主张。事情败露,翠翠的爷爷却假装不知道,仍然把日子很平静的过下去。女儿既羞愧又担心父亲,就守在了父亲身边,等翠翠生下后,就跳溪自尽了。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翠翠的父母都大胆追求爱情,并且尊重对方,事事先为对方考虑。

  ③妓女对水手的爱情

  淳朴的乡城,连妓子都是淳朴的。她们时常会爱上水手,两人盟约永远在一起。

  但这其中妇人的爱情更为真诚和痴情。如果一段时间没有水手的消息,妓女们有很多会抑郁,甚至崩溃自杀。

  不论身份地位,爱情是平等的。妓女们不会觉得自己的爱情低贱,旁人也不会看不起她们。

  这些才是真正的爱情,虽说如今为钱结婚的人不在少数,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一个纯粹的有情人。

  种种情感向我们展示的是一个世外桃源般淳朴的乡城。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真善美的事例也从不曾缺少过:

  

  磨刀老人吴锦泉,20多年来,不断把磨刀挣得的微薄收入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河源16岁女生谢雪娴每天背患病同学上课,风雨无阻坚持近两年;

  大同县解庄村的曹德云为爱相守照顾病瘫妻子14年;

  ……

  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相信:生活还是温暖的,爱一直都在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