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邀英国艺术家共“舞”聊斋

2017-10-19 08: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济南10月18日电(曾洁李欣)由中英艺术家合作推出的现代舞剧《棂·花姑子》18日晚在济南首演。这部舞剧取材于中国古代小说《聊斋志异》。

  《棂·花姑子》的舞台仅有20平方米左右,两边分别悬挂着八条宽幅黑纱,上空吊着四盏昏黄的灯。舞者服饰和头饰极简,主要以肢体动作引人入胜。

图为观众持票入场。 叶长来 摄

  这部舞剧的编舞是英国独立编舞家詹妮斯·克莱斯顿(Janis·Claxton),音乐设计制作是英国作曲家皮帕·墨菲(Pippa·Murphy),编剧、导演则是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所的邱晓晨。通过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带一路”国际剧院联盟,上述三位艺术家结识并合作。

  邱晓晨说,两位英国朋友把新鲜的创作理念带进主创团队,例如编舞詹妮斯·克莱斯顿用“即兴编舞法”训练演员,这突破了编舞教动作、演员模仿的传统模式,充分激发了演员的主动性,增加了艺术创作的可能性。

  “《聊斋志异》已衍生出许多影视剧等文娱作品,但有些对聊斋存在片面解读,仅突出其花妖狐魅的一面”,邱晓晨说,阅读《聊斋志异》全部故事后,她对“报恩”这一情结感触颇深,其中花姑子与安生的爱情故事最突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棂·花姑子》是邱晓晨继2016年将儒家“君子”思想转化为舞剧《兰》后的又一力作。对此,她认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艺术实践有助于促使人们重读经典,同时艺术站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肩膀上,其内涵更丰富。

图为观众入场,上座率较高。 叶长来 摄

  《棂·花姑子》是首届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季中的重要原创作品。邱晓晨说,这部舞剧的演员全部来自山东本地,因为主创团队希望借此次机会,为山东本土培养一批有潜力的青年演员,为山东演艺事业积攒力量。

  “艺术应该在学术性、民族性、国际性方面做有益探索,这是我们的初衷”,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说,国际化合作加速中外文化交流融合,开拓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交流的新途径,在世界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聊斋志异》里少林寺功夫引人入胜 2016-05-05
用杂技“讲”《聊斋遗梦》创新中国曲艺形式 2013-10-1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