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哲学大家张岱年对智慧的理解

2017-10-17 10:44:29   来源:哲学诗画   【字号:

  中国哲学大家张岱年说,他的思想受到两个人的很大影响,一个是中国唯物辩证思想家王夫之,另一个是注重逻辑方法的英国哲学家罗素;前者讲究唯物论,凡事要辩证地看,把中国的哲学史讲的很深、很透;后者强调逻辑推论,每一句都有明确的意义和含义。对于罗素,张岱年还指出,他的文章很好懂,清晰有条理,最主要的是罗素的思想蕴含着科学的认识方法,讲究用逻辑推理的思维方法去认识和分析事物,在这方面我们国内的哲学是有所欠缺的。中国的辩证法很发达,但是在形式逻辑上一直落后于西方哲学,而形式逻辑的分析方法与唯物辩证法是相辅相成的,要结合起来用。两者就像人的两条腿,缺了一个都走不好路。

  哲学研究的是什么?

  西方哲学认为哲学是爱智慧,即追求智慧或过一种智慧的生活。哲学所追求的最高智慧就是关于宇宙人生的根本问题的解答。哲学就是追求智慧之学,哲学家就是研究智慧的。张岱年虽然也认同这一观点,但是他认为,目前中国哲学主要停留在理论修养、理论研究层面上,有没有真正获得智慧还很难说。

  国学中最智慧的是什么?

  当有人问中国国学中最智慧的是什么时,张岱年说:中国智慧很注重对规律的认识,最具智慧的是先秦诸子与《周易》,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是孔子、孟子、庄子。他们的思想里有许多对客观实际的反映,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何为真理都进行了探索。

  而《周易》中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充分反映了中国古人们的精神风貌和理想追求。这些思想体现了中国人坚强的意志,同时还富有宽容的态度,在中国文化里这种精神一直被很好的沿袭了下来,这是国学中最精华的部分。在中国历史上,当中华民族受到外来侵略时,一定是反抗而不是屈服,因为中国人的骨子里有一种坚定的自强不息精神;同时中国文化的又一特点就是比较宽容、博大,像基督教、伊斯兰教进入中国都被中国文化所接纳和吸收。历史上犹太人在世界上几乎没有立足之地,到处受排斥,可是它到了中国,很快就融入进了中国文化,融合到了我们的民族之中。

  一个人怎样才能拥有智慧?

  在被问及一个人怎样才能拥有智慧时,张岱年回答道:人的智慧跟先天和后天都有关系,一方面他要有天赋,另一方面也与他的努力有关。举个栗子,清朝末年有个状元,他小时候很迟钝,他的老师对他说,假如有一千人去赶考,九百九十九人被录取,剩下的那个没被录取的人就是你。但是后来这个人积极努力,最终考上了状元。谁能说这不是由于他后天努力的结果呢?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的智商都差不多,最主要的是要肯努力,学会读书和思考,最终获取智慧。爱因斯坦是天才,很有智慧,他在科学上做出了成绩,提出了新的观点。诸葛亮也很有智慧,谋略、文采、博学他样样精通。但是平时我们说某人很聪明,这里的聪明却不同于智慧,真正的智慧要有大境界,是对宇宙人生的根本问题的解答和钻研。

  在中国,老子和庄子的自然主义非常智慧,给人提供了一种接触大自然,融入大自然的理论渠道。中国的天人合一思想就是受到了老庄自然寡欲的思想的影响。这是一种超然物外的人生大智慧。

  如何有鉴别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东西不少,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传统文化中存在的糟粕也不少,有很多陈旧腐朽的东西。对比来看,实际上中国从十六世纪开始就已经落后了。胡适先生说中国百事不如人,虽然不完全对,但是也说明近代中国尤其是晚清时期,在科学和民主方面确实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但是百事不如人是不准确的,因为这样容易丧失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对民族今后的发展不利。一个民族如果丧失了自信心,那就很危险。对此,我们既要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落后,同时也要承认它优秀、经典的部分。而《易传》里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正是需要我们后人去继承和发扬的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