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王妹英:从山村小土屋走向世界的中国作家

2017-10-16 11:18:38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六岁失去父亲,七岁失去母亲,11岁失去奶奶……与同样年幼的弟弟相依为命的王妹英,在父母留给她的温暖的小土屋里,用稚嫩而热诚的文字,凿透命运的围墙,看到了外面的温暖阳光。

  10月10日,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英文版首页对外发布《Wang Meiying: Telling Chinese stories with a tender heart》(《王妹英:用柔美的心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介绍中国作家王妹英“伟大的,自然的,真诚的”作品,希望她的作品能走向世界,让更多的外国读者了解并喜欢上她的作品。

  《Wang Meiying: Telling Chinese stories with a tender heart》一文还被收进了中国网英文版喜迎十九大专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的中国网英文频道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文学就像是一段柔美的丝绸一般,可以把无数不分国籍、热爱生命的人民的心灵连接起来,使我们的内心柔美。同时也是另一种生命的有力说明。是对人世的探知和存疑,同时也是一种交流和对话,是和他人、和社会、和世界、和大自然的交流与对话。”国庆节前,中国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举行,著名作家王妹英在艺术节开幕式当天作了题为《文学使我们的内心柔软》主题演讲,并代表中国作家向国际友人赠书,成为艺术节的一大亮点。

  著名作家王妹英在艺术节开幕式当天作题为《文学使我们的内心柔软》主题演讲

  王妹英说,不写无关痛痒的文字和毒害人心的文字,是她作为写作者的义务和本分。“有感而发,不谄媚、不取巧,使自己的文字尽我所能地打动和宽慰每一个读到这文字的人,这一点,我力求做到。”

  王妹英做到了。她创作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山川记》,一经出版就成为畅销书,多次登上网络热搜榜,热卖排行榜,并先后获得《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长篇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柳青文学大奖等诸多奖项。海南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梅国云先生说,一个作家能获得其中一个大奖就足以引以为傲,王妹英一部作品能拿奖拿到手软,足见其非凡的实力和大家对她作品的喜爱。

  今年5月,王妹英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得城记》在文学界引起广泛的关注。《得城记》用传统和现实相结合的笔触,故事涉及三代,以细致入微又气势磅礴的文字,讲述了在豆蔻年华从偏僻的陕北乡村桃花沟来到中国丝绸之路的起点旧都西安的凌霄、九米、艳红三个女主人公,以及生活在旧都西安的普通人民,官员、杂役、市井、百姓等等,在经历了每一代都市人都会必将反复经历的惊奇、迷惑、得到、失去、成长、思索,深入探索了不同人物丰富深邃的性格特色、曲折复杂的内心世界、人生境遇,以及和都市、自然的环境关联,逐步揭开人心历练、都市生活的内幕,通过时间和自身的磨练、融入,对人性、生存的反思和重塑,最后成为都市和大自然最惊奇和最重要的构成部分,重新得到都市和大自然的隐秘历程。

  《得城记》在《中国作家》首发后,在海内外和广大读者中引发巨大轰动。

  著名作家、前文化部部长王蒙如是评价:长篇小说《得城记》紧扭着现实,沉醉着也拼搏着锐利的笔触,以时而灿烂时而坚硬、冷峻的语言,回归与推动传统小说的叙述语式,而又结合了现代的诗性意象涂染,捎带着火气的奔放,给你明明暗暗地讲述得到与失去的故事,自成非凡一格。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长篇小说《得城记》见证了一个作家的成熟。在妹英笔下,无论城市和乡村,皆是有情人世,皆须庄重以对。小说中人便如佛前众生,苦着,又自有光明。

  著名作家贾平凹高度评价:妹英的长篇小说《山川记》反响很大。这部长篇小说《得城记》格局更加宏大,行文细密、力道深邃,有大气象。百姓、浮世、现实,都市、物语、未知,更有一种魅奇、旷世的气息。两部都是要在历史上留下响动的作品。近几年她是大收成。

  富有传奇色彩的北京知青陶海粟先生也很喜欢王妹英的作品:妹英的作品宏阔大气、气度自然天成,很喜欢妹英的作品。支持妹英!

  王妹英的成长经历本身就是一部能触动人灵魂的中国故事。六岁时失去父亲,七岁时失去母亲,11岁失去奶奶……与同样年幼的弟弟相依为命的王妹英,在父母留给她的温暖的小土屋里,用稚嫩而热诚的文字,凿透命运的围墙,看到了外面的温暖阳光。

  王妹英说,那浮现在纸上的文字,永远不会欺骗我们的心。有故事的王妹英带着对人对物的真实与真切,几十年来一直在丰富着自己的故事,也一直在讲述着她心中的中国故事。

  王妹英向哈萨克斯坦国家技术开发局内务执行管理局局长别克吉姆巴耶夫赠送自己的长篇小说《得城记》

  19岁时第一部中篇小说《冬日的阳光》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第二部在国内大型文学季刊上同期首发。20岁那年王妹英开始写作她的第二部中篇小说《小土屋》。将近4万字的作品,她只用了短短的三天时间。那是用眼泪流淌出的文字。三天时间里,她边哭边写。那时除了她的一颗热爱人世的柔肠寸断的心以外,她想起了自己苦难的童年,失去父母,失去奶奶,早早失学,却大胆无畏地走着自己认为是正直、光明的道路,别无所有。

  这部中篇很快在国内大型文学刊物上发表,引发震动,她凭借这些作品获得政府资助,去西北大学中文系作家班求学。当时西北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孝评先生偶然读到她的这部中篇,上课时间爬上大学中文系教学楼的七层。那座老式的教学楼没有电梯,也不知道她正在哪一间教室里上课,先生一间一间教室满头大汗的找她,想和她谈谈她的《小土屋》。王妹英记得张老师当时热切地问她:“你看过《百年孤独》这部小说吗?”

  一个刚刚从小山村里走出来的小孩子,要到哪里去看那样伟大的一部作品去呢。那时她体弱瘦小,正处十冬腊月,天气寒冷,内心倍感孤独,她既不知道自己未来的道路在哪里,也不知道要走向何方。她隐约看见就要掉进人生冰窖里的自己,无力挣扎。眼看自己掉进黑暗,不由她;能不能够爬出那黑暗,也不由她。每一个知道她那时处境的人,都会认为她不幸。

  贫寒固然不幸,可是失去父母和奶奶,使她在最需要父母关爱呵护的年龄,在最美好的年华,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上学,她认为那才是真的不幸。然而,就算那人生的味道再苦,她并没有露宿哪一片树林,也没有在覆盖积雪的大地上过冬,而是在她的父母留给她的温暖的小土屋里,暖和着她的那颗仍然没有冻僵的心,使她不拘怎样熬过严冬,都仍想再等待来春的料峭温暖。她相信,不管时间过去了多久,仍然保持了自己那时内心的甘美和淳朴、自由和独立。

  “在写作中我的野心仅限于在这牛一般的耕耘、劳动中所得的身心快乐,若是间或能有益于他人和社会,那将是我获得的最高荣誉。”王妹英如是说道。

  王妹英又重回了那年少时莽莽撞撞走上的这条永恒的文学写作道路。她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所发表的演讲中说:“现在,乃至今后,我仍然希望,我投注一生热爱的生活,将永恒地、热忱地、赐予我走这条道路所必需的所有勇气和能力。”

  “所谓人世的正道和真理,需要每一个人在不完美的人世中寻找。那么,即便是平凡的这人世,也将会如壮士拔剑,动人心扉。”王妹英的目光柔和中透着坚毅,听她讲故事的外国友人眼中却盈满了泪花。她的故事感动了与会的近百个国家的代表。

  哈萨克斯坦国家技术开发局内务执行管理局局长别克吉姆巴耶夫、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总局局长阿斯卡莱·阿里别克致辞结束后,作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重要环节,王妹英和阿里别克分别代表中哈两国作家互换优秀文学作品。

  论坛交流期间,《得城记》深受国际友人的欢迎和好评。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总局局长阿里别克非常喜欢《得城记》,他通过翻译表示,希望《得城记》通过英文译本翻译成哈萨克斯坦语,哈萨克斯坦的读者一定会喜欢。日本的汉学家也表示,将把《得城记》翻译到日本去。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我国首个有关丝绸之路的常设国家级艺术节,同时也是中央批准的唯一可以设置国家级奖项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新华网专门对外发布了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多语种新闻报道。

  许多国际友人表示,“丝绸之路”文化符号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著名作家王妹英的《得城记》,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王妹英在用至善的目光寻找着人世的正道和真理,在用纯净的文字揭示着人生重要的不是苦难,而是高于苦难的生命的永存的意义、生命的流畅和舒展,在用柔美的内心讲述着关于她还有她的中国故事。

  她那掀动人情感、震撼人心灵的文字,属于她,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文/宾语)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 阿来等知名作家签约 2017-10-13
余华:鲁迅是我这辈子唯一讨厌过的作家 2017-09-26
民国诗人与女作家的暧昧情愫 遗物八宝箱引发好友争夺 2017-09-20
著名作家王蒙:从阅读传统文化中获取智慧 2017-08-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