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故宫海选工匠修缮养心殿 木作工匠比拼“精确”(图)

2017-10-16 08:39:34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故宫养心殿“殿选”木作工匠

  明年还将继续举办油漆工、彩画工比赛

  选料、刨料、划线、榫卯制作、棂条制作、攒活、净活……昨天,43名工匠参加了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木作工匠的选拔暨北京房地集团首届古建木作工匠技能大赛(下图)。这是继今年5月选拔瓦作工匠后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第二次“殿试”,明年,还将继续举办油漆工、彩画工的比赛。

  -新闻背景

  养心殿修缮工程是故宫首个“保护性修缮项目”,其重要意义在于,突破了此前文物保护的体制方面障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媒体表示,最早的招投标模式的后果是,社会公司为了经济效益一味图快,政府采购比的是价格,与此前故宫修缮选用非遗传承人的模式不同。

  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养心殿修缮取得了突破。变化首先体现在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的建立,没有故宫培训合格证不许上岗。

  木作工匠比拼“精确”

  凿子、小锯、斧子、勒子、方尺、刨子,工人朴龙比着尺子,一点点地在木料上划线。今年刚刚31岁的朴龙从事古建修复已经有7年时间,曾经就参与过东华门的修缮,从他黝黑的脸庞和满是老茧但又坚实有力的双手就可以看出,他已经是个年轻的“老”工匠了。虽然这两天气温骤降,但是朴龙的鼻尖上已经渗出汗珠,“其实并不是多重的体力活,主要是对精确度的要求很高,心里脑子里一直绷着,就容易出汗。”上午的实操比武题目为“棂条芯屉制作安装(豆腐块)”,每位参赛人员需在两个半小时内按图纸制作拼装一个芯屉。虽然现场制作的芯屉是按照比例缩小的,但是朴龙丝毫不敢马虎。“虽然小,但是制作步骤和正式的一样,花的时间基本也一样。”

  理论实操相加计入总成绩

  北京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选拔经过层层筛选,共有43名古建木作专业技术工人参加此次木作比武,分别来自于北京市8家古建筑修缮施工企业。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比武两部分,理论知识占总成绩的30%,技能比武占总成绩的70%,两部分成绩相加计入比赛总成绩。“今年5月的瓦作工匠通过选拔,36名优秀选手已经参加了在清西陵举办的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瓦作的基础培训,对古建工匠技艺的传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古建行业知名专家马炳坚担任大赛顾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故宫)”代表性传承人李永革任裁判长,裁判专家由故宫博物院的张吉年、黄有芳、翁国强、焦久芳以及北京房地集团的张振山、苏治渤、朱志义共7位古建专家组成,负责技能实操比赛的现场评分工作。

  “尖子”工匠或继续修故宫

  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主任付卫东表示,基于培养人才和技艺传承的需要,2016年故宫启动了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人才选拔环节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故宫想借助此项目,在全国率先尝试开辟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建立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建立官式古建筑修复材料供应基地,制定材料性能标准。“通过比武,选拔出技术水平最高的工匠去修缮养心殿。”

  截至目前,已经启动了瓦作工匠和木作工匠的两轮选拔,接下来还将继续举办油漆工、彩画工等其他四作工匠的选拔,比赛中胜出的优秀者可进入第二环节即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基础培训,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就可完成所有的选拔和基础培训工作。待养心殿项目的修缮方案批复下来后,再优中选优,选出一批人进行针对养心殿项目的内容培训,最终留下的工匠将参与到养心殿的修复中。

  北京晨报记者王萍/文

  李木易/摄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故宫售票处结束92年历史 今起实行全网售票 2017-10-11
故宫端门数字馆立体再现养心殿风采 2017-10-11
故宫正式实施全网售票 另有综合服务窗口代客下单 2017-10-11
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10-1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