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展演资讯

清华大学举办张仃百年诞辰纪念展

2017-10-16 08:4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956年张仃与毕加索。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马海燕)“张仃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15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今年是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仃诞辰100周年。张仃生于1917年,2010逝世。他是20世纪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杰出革命文艺家,上世纪30年代他以画笔为武器,创作的漫画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潮流”。他是延安时代的“摩登”艺术设计家,他的艺术创作活动为革命事业的发展和艰苦生活岁月增添了文化的活力。

  新中国成立,张仃参与完成了全国政协会徽和国徽等许多重要设计。他担纲完成了新中国初期在国外举办的各种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总体设计及组织领导工作,是新中国展示艺术设计的开拓者。他还是中国壁画艺术复兴的举旗人。改革开放早期,他领衔主持的国家重大项目北京首都机场壁画群创作,成为文艺思想解放的先声。晚年他又在焦墨艺术领域独辟蹊径,再创中国焦墨山水画的艺术高峰。

1941年,张仃为鲁迅逝世五周年纪念大会创作巨幅鲁迅肖像。主办方供图

  为学习和继承张仃先生精神,中国文联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了本次展览。展览共分七个单元,展出张仃70余年艺术人生中的历史照片以及漫画、年画、宣传画、工艺美术、电影动画、艺术设计、装饰画、壁画、彩墨画、焦墨山水画、书法等作品近300件,全面呈现其一生的成就和贡献。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张仃先生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开拓者、艺术设计教育的奠基人。2006年他捐出300万元设立张仃励学金,奖励贫困学子。2010年清华大学成立张仃艺术研究中心。该校以此展表示对这位艺术大师的缅怀,激励更多年轻人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明星学霸:林志玲多伦多大学双学位李健清华大学 2015-06-10
清华大学回应“白富美”转变:人格塑造最重要 2014-06-1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