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推荐书目

《傲慢与偏见》

2017-10-13 11:12: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作者:李爽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8月出版

  孩子们学到的是,你做得最好的事都会被学校承认其价值,而不必非得是学术

  在任职Bute的校长之前,Helen Lowe在伦敦西南部其他学校做过戏剧课老师,并一直任职到副校长。Helen的举止带有一定表演程式里被雕琢出来的光彩,言语非常精到,充满激情。对于“流言”,她很坚决地回复:“Bute以非竞争理念(non-competitive ethos)为骄傲,如果你是喜欢数字或者数据的父母,总希望了解你的女儿在数学上排名是第一还是第十,那我的学校不适合你。”

  问:您愿意怎么介绍Bute呢?

  答:我们以提倡学术非竞争的办学方针而著名。说到非竞争,从4岁的入学就能看得出来。因为我们采用的是抽签制,这种完全不考试的入学方式,在好的私立学校里是非常少见的。另一个入学时间是7岁,虽然有考评,但我们的目标是寻找不同特点的学生。说到学术非竞争的理念,是因为我们从来不把学生们互相比较,从来不做排名,学生们被放在混合的学习小组里,而整个课堂的学生们程度不一样,这样她们有空间去达到自己最好的程度。

  这是一所友好的、快乐的学校,多元化,每个孩子都有个性且与众不同,学生们说21种不同的语言(来自不同国籍和种族——笔者注)。我们非常关心学生,爱她们,我们认为关心和爱跟学术发展一样重要。

  问:简单介绍一下您和Bute?

  答:我是做演员出身的,后来在中学教戏剧,当我孩子非常小的时候,我改到小学教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都教过,我太爱教书了。如果说到形容学校的3个形容词,我会说:包容的、动态的、全面的。(对各种不同学生的包容性,整个学校是活跃的,学生们全面发展——笔者注)

  问:大家都说学术成就是Bute最显著的特点,您同意吗?

  答:是,Bute以显著的中学升学率著称,我同意女孩们在学术上非常出色,但我想说的是,不在于最后的中学录取率,而在于每个女孩子跟她们当初入学相比,到毕业时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其实我感兴趣的是,度量女孩们在入学时的弱项,包括她们学术或者音体美其他的弱项,通过在Bute的学习时光,有没有一个长足或者跳跃式的发展。对我而言,学术的成就是每个学生发挥了她们最大的能力,达到了她们自己最好的程度。说那些多少学生去了那些特定学校的信息是没有太大意义的,重要的是对她而言,她成为最好的她自己。

  当然,学术成就肯定是重要的,家长们申请本校就是看重这个;但同样家长也喜欢我们的做法:不把孩子们按照成绩分班,而是把不同程度的孩子放在一起。

  当然,如果你看一下调查,家长们也表示,校长是一个重要因素让家长们决定选择某所学校。

  问:除了学习,学校如何鼓励学生们成为全面的人?

  答:我们非常鼓励学生们成为全面的孩子,从课程设置来看,学校提供了很丰富的课程,而且我们需要保证学生们能去不同的俱乐部,这样她们不得不学习不同的东西。在庆祝会上,我们庆祝她们的各种成就,比如上周我们祝贺的是面包比赛的冠军,也许我们会祝贺赢了数学竞赛的学生,但同样也会祝贺马拉松冠军,这些成就在我而言同等重要,因为对这个学生而言,这是她做得最好的事情。所以孩子们学到的是,你做得最好的事都会被学校承认其价值,而不必非得是学术。

  问:说到入学,您个人入学考核的标准是什么?(Bute的7+入学考试的第三部分是校长面试,第一部分是英语和数学笔试,第二部分是被分在小的学习小组和几个老师一起上课或者活动——笔者注)

  答:我在找的是那种天生好奇、天生对学习新东西有兴趣的女孩子,对于她们不知道的事情并不惊慌或者害怕,她们会非常仔细地听其他人的介绍,从其他人那里学习。所以我们对那种什么都知道的孩子其实并不感兴趣,更感兴趣的是如果她们不知道某些事,她们怎么反应。我们并不在找那些竞争性强的女孩,因为我们的学校并不太适合她们,如果这些孩子总是希望被说成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对不起,Bute不是一个适合她们的学校。

  问:比起学生,我更感兴趣您对家长们的看法。Bute也在找那种特定的家长吗?

  答:我希望家长们爱他们的孩子,爱的是他们孩子的本来的天性,爱的是他们孩子的现状,而不是家长希望中的孩子。我喜爱的伟大的家长是:啊,我的孩子学习没有那么出色,但她爱艺术,她爱体育,我爱这样的她。

  当然我们也希望家长能支持我们,按照我们的要求在家里给孩子们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我希望家长信任我们。我希望看到的是独立的家长,而不是靠着孩子的成就或者未来而活着的家长。

  (连载三)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纸上的乡愁》 2017-10-13
《国粹:人文传承书》 2017-10-10
《汪曾祺的味道》 2017-10-10
雪漠:“光明大手印”书系 2013-12-1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