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美华裔画家王玉琦在北京授课促进文化交流

2017-10-12 08: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11日电日前,美籍华裔艺术家王玉琦结束在北京为期三周的首届“王玉琦绘画大师班”授课。这是他在海外生活20余年之后,首次以工作室模式在北京教学。

  据悉,王玉琦现为全美肖像画家协会会员、美国肖像画家协会会员、加拿大肖像画家协会艺术指导、北美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会员和中国写实画派成员。从1995年定居美国至今。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王玉琦就因其作品《田野》(油画)、《哦,香雪》(连环画)而蜚声画坛,并多次获全国美展奖项。其后,又以一系列具有精神感召力、并直面人生的力作《黑草》、《海伦海伦》以及一系列肖像画作品,如《小沈》、《莫也》、《黄横》、《老凡》等,确立了其在国内画坛的知名地位。

  一直以来,王玉琦的作品秉承西方古典主义油画之精髓,融会东方艺术之神韵。他的绘画视野与题材内容更加广阔,形式语言不断挑战写实绘画的固有疆界。在欧美艺术评论家的眼中,王玉琦的绘画被认为是最接近欧洲艺术巨匠形式风格与精神内涵的艺术家,并被誉为当今具象绘画的“拓荒者”。

  王玉琦的作品还作为唯一的华裔艺术家,被编入由美国著名画家、作家朱丽叶??阿利司泰德斯所撰写的《古典绘画工作室》以及由比利时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简??艾斯曼所著《二十一世纪具象艺术》。与此同时,他还多次获得全球范围内重要的艺术机构大奖,包括2000年荣获美国肖像画协会大奖赛特等奖、2005年又荣获美国国家肖像画廊大奖赛二等奖;并且成为首位其作品进入美国国家肖像画廊的华裔艺术家;期间,应邀为哈佛大学名人堂创作肖像,更有幸成为哈佛大学建校四百年以来,首位连续四次为其创作肖像的艺术家。

  在本次大师班上,王玉琦通过现场人物写生示范、一对一点评、集中讲座等多种形式,分析绘画创作中的瓶颈与困惑。这种因人施教的模式,受到学员的高度好评。

  本次大师班主办方、盛鑫煜当代艺术创始人张鸿宾表示,“大师班”自九月中旬开课以来,以人体写生开始、以肖像写生结束,“写生”贯穿整个教学实践过程。王玉琦先生的绘画之所以生动、强烈、引人深思,就在于他长年累月的写生,给予了作品具有与众不同的辨识度。

  王玉琦在大师班结业式上表示,通过此次授课,意在与学员们分享自己二十多年在海外绘画经历和心得。通过交流和示范,力图帮助学员们搭建一个更加坚实的绘画体系。更重要的是,希望学员通过对于艺术的真诚和执着,进而发现并形成兼收并蓄、为我所用的绘画技术和技巧;开发自己的潜能,提高观察、发现和表现世界的能力,寻找绘画这一人类最古老的精神表达的传统方式与今天世界对话的可能性。(潘旭临)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