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胶东方言解词]:蹀(dié)躞(xiè)

2017-10-13 10:13:00   来源:烟台山文苑   【字号:

  【前言】胶东是一个特殊的地理单元和人文类型,从太古代末期的四面环水的孤岛到后来的连陆半岛,从秦朝的胶东郡、西汉的胶东国到今日容涵三个现代城市——烟台、威海、青岛的富庶区域,历经元朝的海运、明朝的海防、清朝的开埠和今日的开放改革,岁月在这里积淀了许许多多承载历史的方言。方言的顽强滞留也许是人类学者的“幸运”,因为过往的时代及人物仿佛还活在今日,通过对方言的追溯,已逝的时代复活了,那些个人物也变得灵动起来,有筋骨,有血肉,有魂魄。现推出烟台山文苑的景芬解词系列,以供读者更好地理解胶东方言。

  “蹀躞”二字,也作躞蹀,偏旁都是“足”字,原意是小步走。南朝鲍照《拟行路难》:“丈夫生死会几时,安能蹀躞垂羽翼?”唐白居易《初到洛下闲游》:“曾在东方千骑上,至今躞蹀马头高。”细而究之,“蹀”为蹈、踏,“躞”为轴心。蹀躞,被引申为偏离中心,走路不稳。胶东民俗则将走路不稳进而发挥,引申为行事不稳重,轻浮等。

  我在《胶东发展研究》一书中概括了胶东意识的四个特点,其中之一是轻商贱役,比如对“蓬莱腿子”“黄县嘴子”“掖县鬼子”之贬称就是民众意识对商旅文化的道德裁判。正统的胶东价值观对人的选择是谨言慎行,稳重内敛,胸有城府,深藏不露的谦谦君子(这种人尤其在官场入选率特高),而比较排斥那类跑跑颠颠、直言快语、城府不深的人,过去的那些长者训斥后者所常用的语言是:“蹀躞什么?混身上下没有二两鸡毛沉!”

  唐朝李白系自由豪放派诗人,他写诗讽刺山东的正宗儒家人格,曰:“鲁叟谈五经,白髪死章句。问以经济策,茫如坠烟雾。”这种人的形象为:“足著远游履,首戴方山巾。缓步从直道,未行先起尘。”(《嘲鲁儒》)胶东意识所排斥的“蹀躞”之人与李白所说的鲁儒是相反的人格。京剧舞台上那些扮演官宦的老生、花脸,当然还有部分小生,身着玉带蟒袍,足著几寸高的厚底靴,走则步履方正,一步一点,昂首阔步,言则湖广音,中州韵,拖腔拉调,尽显官家沉稳、威严与庄重之气派;而那些鼻子上涂着油彩的小丑则多著薄底快靴,操着油滑的京腔,多言好动,举止轻浮。像《群英会》中的蒋干属此类,他到江东“蹀躞”了一趟,盗回一封假书,使曹操误杀二员大将。

  作为古语的“蹀躞”一词,早已在人们的日常用语中消逝了,仅为有文化功力的知识界人士所知晓。然而,胶东人民却把这个词语创造性地运用于日常生活当中。用得那么轻松,自如,简单,同那个早已逝去的年代还活泼泼地瓜葛着,仿佛有无上的自尊。

张景芬

  作者简介:

  张景芬,笔名景雰,山东文登人。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山东大学教授,专攻中国哲学史和文化人类学。

烟台山文苑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胶东方言解词]:翕(xī)张(zhāng) 2017-10-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