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闽南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即将登台烟台大剧院

2017-10-10 08:22:2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沉沉的厝里情》剧照(朱庆福 摄影作品)

  胶东在线10月9日讯(记者 嘉伟 通讯员 张梦玉)10月31日,由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厦门艺术学校倾力打造的大型闽南风情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将在烟台大剧院上演,《沉沉的厝里情》将为烟台观众打开一扇了解闽南文化和风俗习惯的窗口。

  反映各地民俗风情的舞蹈在烟台的演出舞台并不少见,然而来自闽南地区的风情舞蹈委实不多。这部作品也是建国以来,厦门乃至闽南地区唯一一台围绕闽南文化和闽南风俗,以闽南人情感为根基原创的舞蹈诗。作品通过舞蹈的创新和极具当地风格的舞蹈语汇对“风情”二字做了全面展示。

  舞蹈诗在定位上紧扣闽南文化的地域特色,将很多闽南的乡土风俗及艺术元素巧妙地融入剧情之中。演出展现了闽南人的生活方式、闽南人的民间风俗、闽南人的情怀、闽南人的大爱。

  剧中不乏祭海仪式、妈祖信仰、旧式婚礼、拍胸舞、功夫茶、高甲丑等闽南文化元素,以及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南音和布袋木偶戏表演。作品中还提炼带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元素,比如拍胸舞、掌中木偶、高甲丑、南音,甚至闽南的方言等,为舞蹈、音乐、舞美奠定闽南风貌的基调。

  同时,演出又运用独白、戏中戏、细节放大、内心外化、时空间离等等现代的方式进行处理,将闽南地方民俗、风俗、艺术与舞蹈、音乐、舞美相融合,成为这部舞蹈诗情绪、情感发展有意味的手段以及舞台形象与地域文化契合的传达。编导巧妙地运用了众多宝贵的传统艺术,使得该剧舞蹈有了创新性的突破。

  此外,作品也对闽南地区两大传统民间舞——拍胸舞和钱鼓舞进行了创新性的发挥和升华。生动而鲜活的民间舞蹈语言,不仅具有相当强的“民间”意味,同时也在编排中努力凸现审美性,让本来已经脱离原生意味而高度抽象了的舞蹈语汇又具有了强悍的表现张力。关注“烟台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可随时随地查询电子节目单,购票更有九五折优惠,订票电话0535—6605566、0535—6608899。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俄罗斯奥地利等世界名团造访烟台大剧院 2017-09-28
陈佩斯《戏台》新年音乐会等10场演出本周开票 2017-09-12
《盗墓笔记Ⅱ》本周来烟 大剧院再续“盗墓”传奇 2017-09-08
烟台大剧院八周年庆演出季即将启幕 有十余场演出 2017-08-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