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灯塔——见证港城百年变迁的城市地标

新闻ID:013522739作者:石一鸣2017-10-02 09:33

  一座城市,就如同一本书。徜徉街头,如同翻阅一页页或泛黄、或清新的纸页,那些历久弥新的故事,便也从这些纸页中隐隐透出。这本书的封面,则是无数这些语句融汇而成的一瞥惊鸿。而地标建筑,就是城市的封面。

  烟台,是一部一直在完善再版的鸿篇巨著。品读起来韵味悠长,却又常读常新。作为我国首批开埠城市之一,这里承载了太多的荣辱,发生了太多的故事。百年烟台,城市在变化,人们在变化,这里的地标也在随着时间不断翻新。而每一次地标的变化,都见证着烟台的前进与发展。今天,就让我们掀开烟台城市地标——烟台山灯塔的神秘面纱......

看点

01

你知道吗?灯塔为什么会作为烟台市标?

  烟台山灯塔(国际航标编号1499),位置: 37°32'N ,121°23'E,所在区域:黄海芝罘湾。

烟台山灯塔是烟台市的标志性建筑

被誉为烟台市标黄海夜明珠

2017年4月“烟台城市形象标识”正式发布,

一组以烟台山灯塔为背景的形象标识正式确定。

烟台山灯塔也成为了公认的烟台“市标”不二之选。

烟台城市形象标识(图案一).jpg

烟台城市形象标识(图案一)

图案二.jpg

烟台城市形象标识(图案二)

图案三.jpg

烟台城市形象标识(图案三)

图案四.jpg

烟台城市形象标识(图案四)

看点

02

不要停,跟着小编一起了解灯塔的前世今生~

1
崆峒岛灯塔建成

  1867年(清同治六年)烟台东海关在崆峒岛建成卢逊灯塔,时为烟台境内第一座灯塔,后改为烟台灯塔。这是烟台港的第一座灯塔,烛力约为1000支反射定光灯。

崆峒岛灯塔资料图.jpg

(崆峒岛灯塔网络资料图)

2
烟台山灯塔前身

  1868年(清同治七年)东海关在烟台山顶原烽火台上建起带木柱屋顶的简易灯楼和旗杆,指挥着来往进出烟台港的船只和预报天气风信情报。

  从1893年东海关邮政局限发行的带有烟台灯塔和旗杆的商埠邮票,就可见其源历。

3
第一座烟台山灯塔

  1905年,东海关又把简易灯楼、旗杆拆除,改建成一座造型别致的灯塔,设三等明灭灯一盏,烛力33000支,由专人管理瞭望,灯塔每10秒闪放红白光各明灭一次,光柱有效射程31.5公里。这时在崆峒岛设的烟台灯塔改称为崆峒岛灯塔。

  烟台山灯塔设专人管理瞭望,从远望(现称望远镜)视到入口只后分左右悬球(空竹编制球状外涂颜色)于旗杆上以示众周知,等船只近时能认清船旗(特规的旗形、颜色)后,应招悬旗杆上指通,待船进港抛锚后方可挂旗。除此外灯塔还日用几种挂标、夜用灯笼来向港内船只预报各海区风信预报,如此简陋的信号延用了几十年。

  1982年,历时77年的铁制灯塔被肢解。

烟台山灯塔馆藏旧灯塔老照片.jpg

(现在烟台山灯塔内珍藏的旧灯塔老照片)

4
新灯塔建成使用

  1986年,如今的灯塔开始破土动工,1988年4月,新建成的新灯塔矗立在原灯塔西侧山顶上。

  该塔由清华大学设计,塔总高49.5米,灯高80.3米,海拔高89.2米,共12层,底部3层采用古堡式造型建筑,可供200余人观光瞭望海港景色。外形似倒扣的海螺,内设电梯可直通11层观光台,通过45倍望远镜可鸟瞰烟台海岸线和市区,若遇晴天还可以看见庙岛和养马岛。灯塔上的聚光灯通过运转的千块透镜,反射出一束束强光,最远射程达30海里,为海上航行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烟台山灯塔1.jpg

(现在烟台山景区内的灯塔外观照片)

看点

03

为什么说烟台山灯塔是烟台人的城市骄傲?

  “上世纪60年代,烟台市区还没有几栋超过5层的楼房,烟台山上的老灯塔依着烟台山的顶峰在几公里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年逾八旬的老烟台居民蒋奶奶曾这样回忆。她说,当时他们家就住在烟台山附近的顺泰街,每天傍晚时分,站在院子里就能看到灯塔的光束一阵一阵地从烟台山上打过来。“有亲戚从内陆地区来烟探亲,从未见过灯塔,不知道灯塔发光是为什么,当时在给他们讲解灯塔的由来及功能时,真的有一种自豪感。”

  烟台山灯塔.jpg

(现在烟台山景区内的灯塔外观照片)

 烟台山灯塔11层观光台眺望烟台风景.jpg

(烟台山灯塔11层观光台眺望烟台风景)

 直至1986年烟台山灯塔改建之初灯塔几乎是烟台市区内最高的建筑所以很多人从那时起把它当成烟台市的地标。重建后第二年,灯塔部分景点开始向游人开放,“当时票价仅一角钱,在灯塔上可以看到老烟台市区全景。”一位曾经的烟台山灯塔工作人员介绍。

看点

04

知识拓展:烟台人,你能说出烟台名字的由来吗?

重建后的“烽火台”,我们的城市名字“烟台”也是因它而来。.jpg

80年代重建后的烽火台

  烟台山是明代狼烟墩台的所在地。据史书记载,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为防倭寇侵扰,在此山修建狼烟墩台,也称烽火台,发现敌情,昼则升烟,夜则举火,以为警报,简称烟台,烟台由此而得名

看点

05

关于烟台山,还有一个古老的神秘传说。

烟台山:不与恶人同流

  传说很早很早以前,烟台山下住着一户渔民。渔民出去打渔遇到不测,刚强的瞎妈妈独自抚养儿子成人。儿子不仅长得模样英俊,而且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海上能使八面风,陆上能开八石弓。更可贵的是一双火眼金睛只要他把网投下去,保准网不会落空。小伙子从此没了名字,人们只叫他“神眼”。神眼看出了怀有火种的东海龙王是个伪善之人,因此遭来杀身之祸。

  龙王想要惩罚他,搅得周天寒彻。“神眼”不由得瑟瑟发抖了。这情景让一只不与龙王同流合污的玉燕感到钦佩。龙王因怕自己的丑事外泄刺瞎了玉燕的双眼。但这并不能阻挡玉燕帮助“神眼”,为了救冻住的“神眼”,玉燕将玉帝赏给龙王的火种偷去。东海龙王再次兴妖作怪,正在大逞淫威时,忽见后方升起了狼烟,烟尘滚滚,遮天蔽日。他的寒意一扫而光。直到现在,烟台仍旧是中国北方极难得的不冻港,无论寒流如何袭击,仍不见坚冰封海,就因为当初燕子姑娘窃来的这一把火。这一把火现在仍在烟台山上烧,只是凡人俗眼看不见罢了。

  火种被窃,龙王告了御状。燕子被拿住,要解往天庭问罪。她对着海边遥喊;“神眼哥哥!永别了!”声音十分凄厉,连塔山都随着一起落泪。“神眼”出现了,燕子一下挣开那些天兵天将,张开双臂扑向了自己的心中人。托塔李天王慌忙抛下了宝塔镇压,“神眼”和燕子都立即变成了石头。“神眼”就是今天的芝罘岛,燕子就成了今天的烟台山。所以烟台山的真名是燕儿台。燕儿台今天有高大的现代化灯塔,其实,在老辈子,那里就有一明一灭的灯火,那是燕子姑娘在眨眼睛。

看点

06

不要走开,一大波关于烟台山和灯塔的美图来袭~

2526 芝罘区委宣传部《烟台山》.jpg

《烟台山》 供图:芝罘区委宣传部

3311 李铁新《仙境海岸 魅力烟台》.jpg

《仙境海岸 魅力烟台》作者:李铁新

3734 宫润苏《观海潮》.jpg

《观海潮》作者:宫润苏

5436 Marek(波兰人)《夜幕下的烟台6-6 》.jpg

《夜幕下的烟台 》作者:Marek(波兰籍)

5874 庄超《夕照芝罘》.jpg

《夕照芝罘》作者:庄超

6178 李健《海之恋》.jpg

《海之恋》作者:李健

6185 郝教阳 《海鸥飞翔》.jpg

《海鸥飞翔》作者:郝教阳

6591 苗伟《烟台山风光》.jpg

《烟台山风光》作者:苗伟

The End

编辑:刘艳冰

视频:苗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