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第三代故宫修缮匠李永革:曾晚上打着煤油灯苦练木匠活

2017-09-30 09:3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研讨会上,李永革讲述自己修缮故宫的岁月。 钟升 摄

  中新网南京9月29日电(记者钟升)28日,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原主任、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成员李永革出席了在苏州常熟举办的首届中国戈汕红木文化研讨会。会上,“一辈子修故宫”的李永革分享了自己修缮故宫的经历与体会。

  操着一口浓厚的京腔,话里行间各种术语信手拈来,白发苍苍的李永革俨然一副老匠人风范。1975年,20岁的李永革从部队退役,进到故宫成为一名修理大器件的“大木匠”。从此,他再没有换过工作。

  回想起来,李永革表示自己也没想到会成为一位修皇宫的木匠。但对这份工作,他颇为满足,“我父亲也是一位木匠,这算子承父业,只不过我工作的地方特殊了一些”。

  按辈分算,李永革算建国后故宫的第三代修缮工匠。在故宫,老师傅们孜孜不倦地将各种知识教授给了他。至今李永革仍记得老师傅的教诲,“若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

  他回忆:“我们那时,一个地方没琢磨透就会整晚不睡觉。先画图纸,然后按照图纸做出来。做错了,就重新画图纸,再做。不知不觉天就亮了。有时,大家还会点着煤油灯练榫卯拼缝。拼好了对着灯照,看谁拼得漏光。漏光了就重新做榫卯重新拼。”

  然而,老匠人们的这股“犟”劲正在渐渐流失。越来越少的年轻人选择入行,古建筑修缮这门手艺正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

  2005年开始,李永革在故宫组织了好几场拜师仪式,希望通过传统的师承制,为故宫精心培养下一代的修缮匠。他认为,师承制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可以给师傅以责任,也给徒弟以压力,促进双方的共同进步。

  有人不解,技艺传承已迫在眉睫,再用这种慢悠悠的教学方式,来得及吗?在这点上,李永革的匠人思想依旧不肯让步。他觉得,“技艺,很多时候是语言和文字没法说清楚的。比如说你锯一个部件,该以什么姿势锯,多大力锯,这个没法说清。必须得在老师傅身边观察他的一举一动,从中慢慢体会。慢工出细活,不能急,培养传承人,也是一样”。(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北京故宫“太和论坛”闭幕 避暑山庄九梅花鹿进宫 2017-09-22
故宫畅音阁开馆 系目前仅存乾隆朝三层戏台(图) 2017-09-21
六百岁故宫,就这样炼成“网红” 2017-09-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