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2017读十本好书

2017-09-29 10:02:52   来源:单向街书店   【字号:

  2016年年末,“单读Classics阅读计划”编辑部的同事们,发起了#2017读十本好书#的阅读活动,千余份承诺书单纷至沓来。我们选择了15位承诺人,2017年这一整年,我们在他们的带领和视野里,一同读书。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第五本书的读书笔记,承诺人王粟将与我们一同分享《繁花》。这本书是金宇澄的地域小说,人物的行走,可找到“有形”地图的对应。

  Ta读的书

  《繁花》

  书籍简介

  这是一部地域小说,人物的行走,可找到“有形”地图的对应。这也是一部记忆小说,六十年代的少年旧梦,辐射广泛,处处人间烟火的斑斓记忆,九十年代的声色犬马,是一场接一场的流水席,叙事在两个时空里频繁交替,传奇迭生,延伸了关于上海的“不一致”和错综复杂的局面,小心翼翼的嘲讽,咄咄逼人的漫画,暗藏上海的时尚与流行;昨日的遗漏,或是明天的启示……即使繁花零落,死神到来,一曲终了,人犹未散。

  这本书对你来说重要的地方

  语言干净洗练,太美了,太舒服了,简洁,短小,又不失意象。明明是俗世,动荡年代里乱糟糟的人,可是那么安静,任何比喻放在这里都是一种媚态。一次文学复古。

  读书感想

  金宇澄被称为小说界的潜伏者,在《繁花》之前,出版的作品寥寥。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时时感到他似乎要把自己的生命历程和文学历程呕出血来。他是真的在讲故事。动宾短句,也不深剖内心,只是把人物的微妙心理展现在动作和语言上,加以环境的点缀。他甚至不试图告诉我们什么,只是展现,只是讲,就像茶余饭后的八卦,摇着扇子,消遣够了,爽够了,却没有道德评判。他关注的是情感。

  更多补充

  这本书的初始是发表在论坛上的,随写随发,这种即时的互动和连载的性质,或许是它令人舒适的原因之一。在这里,文学的腔调被消除,在有意识的停顿和空白中,意境开始显现。或许,如果不是这样一种开端,就不会有《繁花》。这种流畅和自然,时时涌动的情感,在此之前,我念念不忘的只有王道乾先生翻译的《情人》而已。和《繁花》一样,《情人》也是杜拉斯的年老之作,可以感受到,在这种“松”的背后,是他们对于小说,语言文字庖丁解牛的理解和掌握。

  《繁花》

  金宇澄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3-03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