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范雅琳:初秋里的鱼鸟河湿地

2017-09-28 16:18:12   来源:昆嵛   【字号:

初秋里的鱼鸟河湿地

  初秋里的鱼鸟河湿地,天为盖,地为庐,空旷的四野,空气清新得有些醉人:在它的近处,荷花盛开,绿草茵茵,远处河水如缎,静如处子,闪着一层层的绿波。湿地深处的芦苇争相举起了一支支骄傲成熟的蒲棒,在秋阳里摇曳多姿。高大的杉树粗壮笔直,开始抹上了古铜绿,让人特别的心旷神怡。天空明净无云,阳光明媚而温暖,鸟的歌声和昆虫的嘤嘤声,充满在空中。小河潺潺,荷叶浮动,芦苇浅笑,垂柳含羞,不远处还有阵阵轻缓的乐声……初秋的鱼鸟河湿地,如此的清新湿润、安详静谧,令人沉醉不已。

  初识湿地是在杭州的西溪,惊讶于她的美丽,念念不忘,几次想再去都未果。偶然的机会得知自己身边就有这样一宝地“鱼鸟河湿地”,禁不住内心的惊喜。感谢由山东省散文学会烟台创作基地、昆嵛文艺、中国山东网烟威频道、世达·星悦城烟台世达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关注母亲河——鱼鸟河,保护鱼鸟河生态湿地”世达·星悦城“家在世达湿地边”文学沙龙活动,让我得以再与这奇特无比的美丽湿地来一次近距离的亲密。

  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等带有静止或流动水体的成片浅水区,还包括在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湿地是介于陆生生物系统和海洋系统之间的一种过渡性地带的生态系统。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环境下,生长和分布着众多野生动植物,是鸟类的家园。还由于其强大的净化功能被称为“地球之肾”,稀有而珍贵。自1997年起,每年的2月2日为世界湿地日。

  每一个城市都有一条孕育着它的河流,鱼鸟河,这条全长22公里的牟平母亲河,是牟平城区内三条较大河流(辛安河、鱼鸟河、沁水河)之一,自南向北流入大海。美丽的名字,注定有着动人的故事。

  鱼鸟河原本是一条极为普通的小河,周边河堤绿树成荫,周围也有部分的芦苇荡,鱼鸟繁多。河西的村民称之为“大东河”,河东的村民称其为“西大河”,人们世世代代在她的哺育下生活。但是因中下游的树木被伐、滥挖河沙,导致河道淤积、河床下陷、荒草丛生,鱼鸟河除了野钓的渔友出没,成了无人管的“野姑娘”。

  近几年政府投资为鱼鸟河换装。荒芜的河堤换上了新装。河道疏通,两岸树木葱笼,又见鱼鸟又闻花香。鱼鸟河恢复了美丽的容颜,鱼虾来了,野鸭来了,苍鹭来了,荷花也在此安了家。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一年四季里,唯有秋天是最成熟而丰饶。春之萌动与锐气,夏之蓬勃与繁华,冬之萧瑟与寂寥,都蕴含在秋天里。秋天里的鱼鸟河就美得让人心动不已。荷花含苞,荷叶碧绿,哪有点儿秋的模样,空气里没有秋燥反而有了一丝江南水乡里湿漉漉的水气。如果此时微波荡漾的河面上有个船夫戴着斗笠,穿着蓑衣,摇一支长长的桨橹,定会跳上船去,弯下腰轻拂那绿水清波,满池的莲花。一只白鹭映入了眼帘,它扇动着翅膀,缓慢、有力,自由地翱翔在美丽的家园。漫步在河堤上,风吹起了秀发,心绪飞向了远方。枯黄的落叶轻轻地躺在柔软碧绿的小草上,小草亲吻着它,仿佛在说,你的使命完成了,好好休息吧,我随后就来,明年的春天我们再相见。一缕悲伤袭来,不由的暗自神伤。“看,鸟、鸟!”身边突然有人在叫喊。抬眼望去,一群野鸟正在不远处的芦苇上盘旋。顿时精神一振,欢喜又重上了眉梢。

  美丽的鱼鸟河更是引得美丽的川妹子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巨资打造梦中的家园——”世达·星悦城”,湿地边的生态之家。

  “五天在城里上班,两天在鱼鸟湿地旁休闲养生”的生活方式,给传统的烟台人带来了震撼和冲击,更带来了梦想和希望。就像诗人刘向东的诗里所说“我要有一所房子,要离海不远,离春天很近,要在鱼鸟河边,要邻着生态湿地,要有荷花年年开,时常聆听着禅音……”

  就在美丽的湿地鱼鸟河畔安个家吧,在秋波里沉醉,在禅音里宁静,在鱼鸟河边徜徉!

  作者简介:

      范雅琳,警察,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爱生活爱文字,向往美好,随遇而安。其作品《不要紧》获得“烟台彭氏菜根香杯”“我的家风故事”原创散文大赛第一季三等奖。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