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打造烟台城市文明“软实力”

2017-09-25 08:07:0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消息:在全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中排名前六,以全市1/6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5的生产总值,累计引进落户世界500强项目78个……数据显示,烟台开发区无疑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在打造硬实力的同时,烟台开发区也着力在营造良好公共秩序“软环境”上下功夫。

  地处烟台开发区核心区的黄河路,是这座滨海新城的主干道之一,道路两边高楼林立,环境优美。穿行其间,两侧各种广告牌次第映入眼帘。记者发现,这些广告牌几乎是清一色的“孝德”文化公益广告。市民徐晓:“不管是等车还是路过都习惯性的看两眼,每次看到,总会时刻提醒自己感恩父母,传承孝道。”

  城市文明的提升根本是人的文明素养的提升,在烟台开发区的公交车体上和公交车内,都可以看到主题鲜明、接地气的公益广告。烟台开发区公交公司营运部部长王森:“我们把所有的商业广告全变成公益性的广告,弘扬正能量,通过广告起到一个宣传,成为一个靓丽的风景线。”

  与其他城区一样,车辆乱停乱放也曾是烟台开发区社会管理的一大难题,开发区交警通过一张小小的“违停提示单”让更多市民主动养成文明有序停车的习惯。烟台开发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谭建成:“对于路段上违法停放的车辆,执勤的交警会首先贴白色的文明停车提示单,在粘贴一个周的文明停车提示单之后,会依法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从今年1月1号以来到现在,开发区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已经粘贴了2万多张违法停车告知单;我们在非机动车道的进出口设置了可以升降的不锈钢柱,从根本上杜绝了乱停车现象。”

  除了集中整治示范道路,开发区的很多小区甚至印制了专门的小卡片向业主讲解有序停车的好处,目前开发区违章停车数量减少了80%以上。

  与此同时,烟台开发区以长江路与泰山路路口、长江路与黄山路路口等6个路口为试点,安装投用了48套行人闯红灯语音警示系统,这套系统与2016年投入使用的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配合运行,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交通习惯。

  另外,烟台开发区先后在道路、公园广场、社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公交等14个领域开展文明示范点创建活动,先行树立标杆典型、形成评价标准体系。随着经济实力、文明指数与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烟台开发区的综合实力正不断提高。烟台开发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许琪:“烟台开发区实施文明城市提升工程两年来,我们一手抓城市的硬件方面的秩序的提升,治理各种城市病,实行标本兼治,打造文明城市的硬实力;另一手,我们抓城市的品质和人的素养的提升,着力优化文明城市的软环境,全面提高全区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应该说取得了城市文明指数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记者姜磊)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 文明创建成"全民家事" 2017-09-06
社区志愿者 烟台文明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08-11
文明城市建设:莱州一线工作者坚守岗位 2017-07-15
烟台公交站亭现爱心书箱 小书大梦添彩文明城 2017-06-2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