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张火丁从一个艺术家、演员向教育家、教师的转型

2017-09-20 09:56:43   来源:京剧艺术   【字号:

  中国戏曲学院召开欢迎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到我院工作座谈会

  2008年9月8日,中国戏曲学院在大剧场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欢迎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到我院工作。院党委书记张凡,院长杜长胜,党委副书记李世英,副院长巴图、周龙、赵伟明参加会议。学院特聘教授代表谢柏梁,退休专家张关正、陈琪教授,表演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张尧,以及青年教师、在校大学生代表应邀出席。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院办主任于建刚,党委宣传部部长颜晓华,人事处处长李钢、副处长陈民,教务处副处长耿光印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座谈会由我院副院长巴图主持。会上,周龙副院长首先从“勤奋刻苦、执著求精”,“尊重传统、勇于创新”,“感性的积累、理性的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张火丁的基本情况。张火丁是当今活跃在京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中青年表演艺术家之一,更是程派艺术优秀的继承人。张火丁从一个艺术家、演员向教育家、教师的转型,正是对前辈老师事业的继承和延续,国戏的教师队伍也因有火丁这样年轻的艺术家的加盟而感到骄傲,并祝张火丁今后在育人、创作演出、艺术理论研究总结等各方面都取得好的成绩,有更高的成就。

  杜长胜院长在会上致欢迎辞。首先,杜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张火丁在我院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称这是为我院的京剧表演教学增加活力,为师资增加力量,并对国家京剧院和广大戏迷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张火丁到我院工作是合乎规律的选择,纵观戏曲教育史,言传身受是不可替代的方式,需要有舞台经验的艺术家传授,优秀教师都曾是优秀表演艺术家,希望张火丁在培育新人、传授艺术方面继续发光发热。他承诺学院将尽力创造好的条件,更加发挥张火丁的已有优势和潜在优势,张火丁到校后将主要从事教学、示范演出和研究三项任务,并请张火丁的戏迷放心,张火丁还会在首都的舞台上与广大观众见面。最后,他希望张火丁在学校更多地接触学生、热爱学生,在各方面作出新的成就,续写新的辉煌。

  张火丁作了即席发言,她感谢中国戏曲学院对她的信任,回忆了她的恩师赵荣琛曾在校任教和自己曾就读于青研班而与我院结下的缘分。她认为我院是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对学院的邀请欣然接受,她表示,“由演员转变为教师,我要了解和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我还要补习管理学、心理学,我认为面前的新课题艰巨,但不难去攻克。我的心愿就是培养出一个比我更出色的学生来。”

  戏文系主任谢柏梁教授认为,张火丁的加盟为学院三个中心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并表示戏文系将编出最好的剧目,为张火丁演出大戏出一份力。巴图副院长宣读了李维康的贺辞和傅谨的贺信,两位特聘教授都对张火丁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

  表演系教授陈琪代表程派传人发言,她说张火丁到我院是对教师力量和程派教学力量的加强,要共同努力使程派发扬光大。青研班原班主任张关正教授代表学院老教师发言,强调了充实教师队伍,将教学与舞台相结合的意义。

  张尧代表表演系师生热烈欢迎张火丁同志到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工作和任教,表示这次引进张火丁同志到表演系工作,为表演系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表明了中国戏曲学院海纳百川、招贤纳士的博大胸怀。表演系将全力配合学院的部署,支持火丁同志的工作,发挥她的特长,为她的教学、实践、创作、科研搭建良好的平台。表演系教师代表王晓燕发言,对张火丁到表演系工作表示由衷的欢迎,要和张火丁携起手来共同培养优秀的京剧表演人才。表演系学生代表肖雪发言,能跟着这样的好老师学习,是热爱戏曲艺术,有志于从事京剧表演事业的学生的幸福,表示一定会这珍惜优厚的学习条件和优越的学习机会,刻苦练功,努力学戏。

  最后,张凡书记代表院党委对张火丁到学院任教表示热烈欢迎,称张火丁的到来是教师节前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学院的历史责任激励我们艰苦创业,戏曲事业需要教育支撑,戏曲教育需要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高端人才断层、缺乏领军人物是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因此要把人才强校作为主战略。张书记提出“既要有眼光,又要有胸怀”,张火丁大加盟是我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戏曲教育事业的荣幸。她向张火丁的选择表示敬意,向国家京剧院表示感谢。对于张火丁的到来,她既感欣喜,又有压力,压力来自广大观众对张火丁艺术生命、艺术发展的关切和担忧,表示学院将千方百计地为张火丁创造艺术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让她更好地施展才华,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戏曲事业、戏曲教育事业和张火丁的关心。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