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传统民艺走出国门“胶东窗花”绽放英伦(图)

2017-08-23 10:27:0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海报副本

  胶东在线讯(通讯员 王文)英国当地时间8月19日下午13时,由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承办的“大美民间——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在英国滨海绍森德市比克罗夫特美术馆精彩启幕。此项展览曾先后荣获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和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是烟台美术博物馆近年来精心打造并广受好评的重点策展项目。

  英国滨海绍森德市市长费耶·埃文斯女士、滨海绍森德市经济与文化政务会议员安妮·贺兰女士、比克罗夫特美术馆执行馆长凯文·马什先生等百余位英国各界人士及媒体记者出席了开幕仪式并随后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烟台美术博物馆策划推出以‘’盘活馆藏资源,讲好中国美术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系列馆际交流项目之一,也是烟台首次赴欧洲举办的高品质传统窗花剪纸专题展览。

  展览以地域风格为线索,分为“传统语境下的文化符号”、“传统语境下的文化表达”、“传统语境下的文化变迁”三个学术版块,汇聚了胶东各地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窗花剪纸作品四十余幅,题材丰富,形式手法多样,全部是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经典剪纸作品,其中不乏许多孤本纹样,极具观赏和研究价值。展出作品中既有寄予创作者情意哲理思想印记的“文人剪纸”;也有表达“海阳大秧歌”等传统民俗文化的“故事剪纸”;还有通过“金鱼满堂”题材表达“生生不息”主题的“寓意剪纸”,整体反映了胶东传统窗花剪纸在长期的艺术探索和发展过程中的生存状态和创作面貌。展览从题材、功能、技艺等方面进行综合展示,通过对剪纸作品的解读,传达其中所蕴含的民间传统意味和美学观念,呈现出胶东民间窗花剪纸的独特艺术魅力。如此高品质的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在英国公立美术馆展出尚属首次。

  埃文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数百年来,中英两国的文化艺术在不同的道路上发展,虽然有地域和不同层面的文化差异,但是英国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一直有着广泛的兴趣和很高的评价。中国的剪纸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希望此展作为中国烟台和英国滨海绍森德两地文化艺术交流的一个良好契机,推动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在英国传播,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在致辞中提到,2017年7月,“英国当代绘画艺术展”在中国烟台美术博物馆成功举办,首次向烟台乃至中国的观众全方位展示英国当代艺术的基本面貌,展览得到了烟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展览期间还举办了由中英两国艺术家共同参与的“2017烟台美术博物馆之夜暨城市与城市的当代艺术学术研讨会”,整个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胶东民间剪纸是中国历史文化孕育出的灿烂之花,它以其精细而成熟的艺术语言以及绚丽多姿的艺术形态,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剪纸艺术,是中国剪纸最重要的体系之一。作为回访,此次展览旨在向英国观众呈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精华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文化艺术层面的交流,搭起英国比克罗夫特美术馆与中国烟台美术博物馆之间的馆际互动平台,开启两地在文化及社会各个领域间的合作与发展。

英国滨海绍森德市比克罗夫特美术馆
二进宫
 
楼台会
 
民间染色剪纸
 
水漫金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英国当地华人对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览在英国展出大加赞赏,认为观看这样的展览能使英国观众更好的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能增强国人文化自信,平时在英国很少见到类似的展览。来自湖南的胡琼女士观看完展览后非常激动,自告奋勇地与男友大卫·穆雷一起在展厅内担当起志愿者,为英国观众现场做导览。很多英国观众是通过网络和电视看到了展览消息,有的甚至是专程从英国各地赶到滨海绍森德看展。观众安德鲁·格恩被中国民间艺术精湛的手作技艺深深打动。他讲道,这类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专题展是他第一次看到,他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这种更贴近大众的艺术形式,这种展览让英国的观众更容易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大美民间——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是中国烟台美术博物馆和英国比克罗夫特美术馆2017年度两馆之间重要的文化交流项目。展览得到了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滨海绍森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通过此次展览及相关活动的开展,不仅加深了烟台市与滨海绍森德市两地之间彼此的文化了解,同时也开启了两地相互沟通合作的大门,为中英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大美民间——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作为“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青年策展人扶持项目”,展览曾先后在国内天津美术馆、泰安美术馆、滕州美术馆和潍坊美术馆展出,展出期间在当地都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展还将调整补充部分作品,并计划于2018年3月至10月间,分别赴广东深圳大学美术馆、江苏南京金陵美术馆、吉林延吉美术馆和黑龙江省美术馆等地进行巡回展出。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