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中国人的外表是儒家,但内心永远是庄子

2017-08-18 11:23:30   来源:物道   【字号:

  闻一多说,每一个中国人的文化上永远留着一个人的烙印,这个人就是庄子。

  人们喜欢称孔子为“圣人”,称庄子为“神人”,但在物道君看来,他既不是圣人,也不是神人,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洒脱率性的人。就连美学大师李泽厚说:“中国文人的外表是儒家,但内心永远是庄子。”

  庄子的洒脱,不是僵死不动的教条,而是充满诙谐的寓言故事;不是照葫芦画瓢的苦思,而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他的一生不是一尊目光涣散的冰冷神像,而是有歌有哭有情义,有酒有肉有悲欢。

  

  面对生活

  我穷,但我活得真实

  庄子出身于一个破落的贵族家庭,一辈子都很穷,但他的穷只是不想富有罢了,宁可待在贫民窟里织草鞋维持生计,也不屑当官。如果他愿意做官,至少也能混个中产,但他偏不。

  可清高归清高,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他还是得舔着脸到处借米。有一次,他去向监河侯借米。监河侯考虑到他的偿还能力,佯装热情地说:“好啊,我马上要去收税,等我收完,一次性借给你三百金!”

  庄子一听怒了,你敢忽悠我,那好,我来个高级的忽悠怼回你:“昨天我路过这里,忽然听到有人叫我。我四下一看,发现在马车压出来的车辙里面有一条小鲫鱼在跳。”

  我就问它,在那干什么呢?小鲫鱼说:“我是东海的水官,现在你要是有一斗一升的水,就能救我的命。”我说:“好啊,我正要去吴越,引来西江的水救你。”它说:“你这么说,不如直接去鱼干铺找我好了!”

  饭都吃不上了,还忙着当故事大王。庄子的率性,就在于他的人穷志不穷,饿到面黄肌瘦了还在嘴硬。

  借不到米,庄子便钓起了鱼,同样是高人,人家姜太公钓鱼钓的是周文王;可庄子钓鱼,居然真的是在钓鱼,因为他可是真饿到了前胸贴肚皮。这时恰好楚威王派使者带着重金聘请他为宰相。

  可是庄子拿着鱼竿,头也不回地说:“千金高昂,相位尊贵。但你们看到祭祀的牛没?人们给它披上锦绣,系上彩带,何等荣耀,可那是祭祀的人要把它拉去宰了。拿千金让我去当宰相,跟这牛有什么区别?”

  在庄子眼里,相位跟吃鱼相比,吃鱼比较实在。他宁可做一条泥鳅自由自在地在污泥中摇曳,也不愿去做一头披锦挂彩的牛去牺牲。做官既然要受一国之君的约束,那要它干嘛?

  怪不得他说:“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行修于内者无位而不怍。”知足常乐,即使没有官位也不必惭愧。你看,我可以自己钓鱼吃,即使粗茶淡饭剩菜残羹,却吃得踏实。

  庄子的穷,不是一种无奈,而是一种选择。

  既然选择了自由洒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庄树鸿作品《庄子却聘图》

  

  面对朋友人生得一辩友,足矣!

  清代学者胡文英说:“庄子眼极冷,心肠极热。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肠热,故悲慨万端。虽知无用,而未能忘情,到底是热肠挂住;虽未能忘情,而终不下手,到底是冷眼看穿。”

  世人皆以为庄子羽化登仙,达到了“太上忘情”之境界,其实他恰是个至情至性之人。喜则高歌,悲则痛哭,才是庄子本色,只是他比别人更容易看开罢了。

  庄子一生朋友极少,唯有惠子跟他来往频繁,两人一见面就争论不休,却又谁也离不开谁。一个穷得响叮当,一个贵为相国,偏偏成了最佳“辩友”。如果说惠子对庄子还不够大气,那庄子对惠子绝对是真信义。

  有一次,惠子当上梁国宰相,庄子好心好意去看他,惠子不知从哪听了谣言,说庄子来抢他的位置,立刻紧张起来,下令搜捕庄子,闹腾三天三夜还没找到。

  庄子知道后便主动送上门,不等惠子开口,先揶揄了几句:“南方有一种鸟叫做鹓鶵,从南海飞往北海,不是梧桐它不栖;不是饱满的果实它不吃;不是甘甜的泉水它不喝。”

  “有一天,一只鹞鹰得了一只死老鼠,正好鹓鶵飞过上空,这鹞鹰紧张极了,以为鹓鶵要来跟它抢食,对鹓鶵叫道:‘吓!走开!’今天你要拿梁国相位来吓我吗?”听完庄子的这番话,惠子惭愧不已。

  其实,惠子一直都不懂庄子。庄子说:“鱼真快乐。”惠子便问:“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惠子说:“大瓠无用。”庄子反驳:“无用方为大用。”

  庄子妻死,鼓盆而歌,惠子责问:“你不哭就罢了,还鼓盆而歌。”庄子说:“刚开始我也痛哭过,后来想到四时有序,生死由命,她已偃然自在地躺在天地之间,所以不必再嗷嗷痛哭。”

  其实,庄子与惠子友谊的基础是辩论。他们都把彼此视为生命中为数不多且不容小觑的论辩对手,在有趣的辩论里,时常感到一种棋逢对手的快慰。

  所以后来当庄子经过惠子的墓地时,内心悲痛无比,说:“自从先生去世,我都不知道和谁辩论了!”就像钟子期死,俞伯牙摔琴一样: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对真性情的庄子而言,所谓名利,不过粪土;

  而对于一辈子都跟他争辩的惠子,却视为至交。

  

  面对自己

  大梦谁先觉,吾愿为蝴蝶

  庄子说:“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当人在梦中,是不知道自己在做梦的。只有真正清醒的人才知道,人生不过一场大梦。

  所以李白在春夜宴饮中,忽然发出了“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的感慨;苏东坡泛舟赤壁,油然感慨人生如梦,“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而作为人生大梦的先觉者,庄子并没有太多伤感,反倒常常做起大梦来,梦想自己是鲲,渴望自己是鹏。有一次突然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变成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翩翩飞于花丛中。

  可是醒过来时又发觉自己仍是庄子。分不清究竟是庄子梦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为庄子。但庄子化蝶,从喧嚣的人生走向逍遥之境,是幸运的;而蝴蝶梦为庄子,却是蝴蝶的悲哀。

  ▲庄树鸿作品《庄子梦蝶图》

  既然人生是一场大梦,庄子也早看淡了生死。所以在他将死的时候,门人弟子们考虑到老师一生清贫,打算厚葬。庄子却说:“我把天地当成棺椁,把日月看成碧玉,把星辰看成珠玑,把万物看成是陪葬,难倒这些东西安葬我还不够吗?”

  庄子的洒脱是,死,便把万物当作陪葬;活,便心游天地,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所以庄子独自一个人的时候,面对的是自己,自己也是一片天地,独享一个人的清欢。

  其实,一个人的清欢,与物质利益无关,而是活出生命中的至情至性;

  它是一种心灵的修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得意忘言。

  ▲庄树鸿作品《庄子问髅图》

  明明身在战争不断的战国时代,

  却不像墨子苦哈哈地搞和平演讲,

  也不像孟子气呼呼地泼妇骂街,

  更不学鬼谷子隐于山林,而是混迹人间,

  钓鱼只为果腹;观鱼知鱼之乐;

  借粮不成,也可以自足快乐。

  能把自己活成万物,又把天地当成自己的,

  古今中外,也只有庄子了。

  庄子之真,精诚之至也。

  ▲庄树鸿作品《庄子如鹏》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