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汪承红:差一点点最好

2017-08-08 17:21:00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文化传媒

  原创散文·大赛征文

  【首届“彭氏菜根香杯”“我的家风故事”原创散文大赛征文】汪承红|差一点点最好

  差一点点最好

  文/汪承红

  我生于70年代的小城镇,当时物质生活极为贫乏。那个时候,家里养了几只鸡,平时都舍不得杀要留着下蛋,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杀鸡。每次吃鸡的时候,母亲会按鸡的大小分成二三份,一餐端一份上桌,总让我们姐弟仨吃得意犹未尽。有时会央求着母亲再吃一点点,母亲总会笑着说:“就是这样‘差一点点最好’了,要是一次让你们吃个够,下次就不想吃了。”年幼的我对母亲的话大为不解,在我看来,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一次吃个够,那该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啊!

  这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在我心里弥漫长久,直至时间的列车驶入了九十年代末期,随着我与妹妹相继工作,家中生活条件比二十年前改善很多。也许是为了弥补小时候那份意犹未尽的“遗憾”吧,每次看见什么喜欢的食品,我都会买很多回来,一次吃个够。

  但是,渐渐地,我发现那些曾经喜欢吃的零食逐渐退出我的“食谱”,便想起小时候母亲对我们姐弟仨说的那番话,突然觉得那并不是“托词”,其实很有道理。

  家境宽裕起来,但父母奉行的“差一点点最好”的理念却没有改变。母亲学问不高,只知道“人这一辈子,够吃、够穿、够住就行了,做人不能贪太多,要吃大亏的。”而作为医生的父亲则常告诉我们“生命最健康的状态就是能把握适可而止,贪得无厌易入歧途。”对于父母这些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在我走上工作岗位后感触尤为颇深。

  当年初接触到社会种种,时常会感到有些愿望没法实现,有些欲望得不到满足,在感到遗憾、失落,甚至意志消沉时,便会忍不住向父母发牢骚,他们总会用“差一点点最好”来劝导我。印象最深的,便是父亲说的:“你想一想,其实留一点遗憾没什么不好的,差那么一点点不尽人意也是一种幸福,若是真的事事满足,件件称心了,也许你倒反而不知道珍惜,感受不到幸福了。”

  转眼我已过而立之年,女儿也长大成人。父母那“差一点点最好”的生活理念也被我渗透给了她。记得在女儿小时候,每到暑假她总爱去外公大山深处的老家。当时那生活条件跟县城没法比,每回女儿归家,看着她身上被蚊虫叮咬,或摔倒的疤痕,总让我很心疼,但我并不表露在面上。听她兴奋地跟我描述乡村里的那些玩伴:有与她年龄相仿的孩童,还有鸡、鸭、猪、狗,溪水、草木、瓜果……跟她分享乡村里那些带给她不同于城市的快乐。

  我要让她从小就明白,乡村生活条件与城市相比,虽然“差一点点”,但却能带给她最难忘的幸福感觉。我要让她知道,生活质量的好坏更多时候不是由物质生活决定的。即使身处在“差一点点”的环境下依然可以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前提是我们的内心能不能保持“在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的热情和理想。

  “差一点点最好”,父母及他们的父辈用极平和、简单而朴实的话语诠释了“乐极则哀集,至盈则必亏”的人生哲理。亦如同水墨画中那错落有致的大片留白,营造出那种或是烟波浩渺,或是层峦叠嶂的想象空间,无限风光尽在你意犹未尽的想象中。

  生活,不正是因此而具有了永恒的魅力吗?

  “差一点点最好”的人生,才是最美丽的。

  作者简介

  汪承红,热爱文学,喜欢写作,现就职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委宣传部。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孙焕华:记得您的好 2017-08-08
张京会:母亲的泪 2017-08-08
凌寒:葳蕤的绿萝 2017-08-08
王进:永远的怀念 2017-07-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