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探访民居第一村:古代高官私宅8道机关防盗

2017-08-08 16: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晋城8月8日电(记者 屈丽霞)7日,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的古村落上庄村笼罩在蒙蒙细雨中。这处历史文化名村汇聚了五朝古民居,被称为“中国民居第一村”。当日下午,40余家国内网络媒体编辑记者以及网络大V前往探访。

图为天官王府中有8道机关的古代“防盗门”。 屈丽霞 摄

  上庄村地处沁水河畔,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行走于村中凹仄不平的青石地面,便已置身古风画韵中。该村有保存基本完好的官宅民居40余处,包括国内存世最古老的元代民居、明清两代留存的官宦巨宅以及民国时期中西合壁的庄园院落等。

  该景区文化顾问裴池善介绍,“景区原汁原味保留有元、明、清、民国以及解放前后等各个时段不同建筑,尤其是以明代建筑为主,占全村开发建筑的80%以上。”为此,上庄古村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村落保护的杰出典范,有“中国明代第一村”、“中国民居第一村”和“中华民居博物馆”之称。

上庄村地处沁水河畔,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有保存基本完好的官宅民居40余处。主办方供图

  村中最知名的建筑是明代重臣王国光府邸。王国光曾辅佐明王朝40年之久,官至吏部尚书。“在古代,吏部尚书被称为天官,加之他姓王,所以他的府邸被人称作天官王府。”裴池善解释。

  天官王府原为东西两处院落,为棋盘四院式院落格局。东院及西部石牌坊于清末塌毁,现仅存西院。“稳重、中庸,非常大气,没有过多雕琢,给人感觉庄严肃穆。”裴池善说。

图为上庄村内的天官王府。 主办方供图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天官王府一处古代“防盗门”。这处木门形制高而窄,木质厚重,外表普通,门后竟有8道门锁,包括3道明显的铁质挂锁、2道木质门栓、2道横栓以及1道极其隐蔽的暗锁。

  天官王府景区工作人员杨丽君生长于此,她介绍,第8道暗锁只容一个手指进入,两手配合才能将其打开,“我奶奶曾经讲过,抗战时期,日本人进入上庄村,村里所有院子他们都进过,唯独这个院子没有进,因为打不开这道门,所以这个院子在当时没有被破坏。”

图为上庄村内的天官王府,府门上写有“冢宰第”。 主办方供图

  当天,2017全国网络媒体晋城行暨百万粉丝走进山水晋城大型采风团从山西太原启程,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红网、东方网、大众网、华龙网、腾讯、网易等40余家中央、省级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以及部分网络大V共同前往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走访九女仙湖、天官王府。此后4天,采风团成员将深入晋城市各景区,通过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面向庞大粉丝及用户群体,密集对外推介美丽晋城,助力晋城全域旅游建设。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秦都遗址现民居建筑 出土器物“物勒其名” 2017-07-10
古民居保护的黄山模式:守住徽文化“筋骨肉” 2016-06-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