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探访国家非遗楮皮纸制作技艺

2017-08-08 16:27:23   来源: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生网   【字号:

  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生网8月7日讯(通讯员 殷龙娇)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但随着历史发展,机器造纸逐渐占据主流,古法造纸因工序复杂、制作耗时而少有人继续坚持。楮皮纸制作技艺是传统造纸技艺的一种,是以楮树皮为原料,手工抄制而成的造纸工艺。为探究“一带一路”带动下,非遗技艺的传承与保护,8月4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新闻头条实践队来到西安长安区北张村,有幸拜访到国家非遗楮皮纸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张逢学老先生。

合照

  楮树皮,探其源

  “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起于西汉,是有历史依据的。”进门方坐下,老先生便开始向队员们讲述造纸的历史。张老先生身着白色短袖,仿佛是在讲述一个故事一般,娓娓道来古法造纸的来历。

  张老先生谈到,在过去,北张村地少人多,土地养不活人,村民为了求生,开始寻求新的生存之道。而北张村具备造纸所需条件:一来靠近终南山、秦岭,造纸原料楮树皮的采购条件好,二来坐落于沣河岸边,水源充足。由是北张村逐渐发展成造纸的传统村落,更是流传着“苍颉字、雷公碗、沣出纸、水漂帘”的说法,其中沣,即是沣河的意思。

造纸工序(一)

  无污染,永不变形

  “楮皮造纸,没有任何污染,没有任何化学成分,能够永不变形”,张老先生目光矍铄,对造纸技艺的工序说法滔滔不绝。谈到伴了他大半生的造纸技艺,语气不由得激动起来。他提到,正因如此,楮皮纸十分适用于写书法、画画等人群。

  “楮皮纸颜色有黑有白,两者质量一样,区别在于采购的季节不同,冬天为白,春天为黑。”张老先生指着两摞颜色不同的楮皮纸向我们说道。因其制作工序十分复杂,从开始到完成楮皮纸制作需七十二道工序。往外发展有两个问题,一是没有经济来源支持,二是没有地方,且又不能雇人制作,故而古法造纸的产量非常小,一年在六万张左右。

造纸工序(二)

  中国文化,传承保护

  采访过程中,张老先生的孙子一直在后院抄着纸,闷热的天气下,一遍遍做着同一道工序。张老先生说道:“不用孙子上学了,叫他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老先生家中并不富裕,经过交谈了解,古法纸产成收入减去成本,一年净利润在三、四万左右,并非是为了当下养活生计而坚持这门手艺。被问及孙子是否愿意传承下去时,老先生说道:“在慢慢说服”顿了顿,又补充:“得对得起国家给的补助、荣誉才行啊,一定得把它传下去。”他表示,北张村由原来的传统性造纸村落发展到如今,仅剩三家造纸坊。

  “这是中国文化嘛,不能在俺家失传了。”老先生如是道。

  是夜,团队负责人总结道:“我们总是趋向于关注社会热点,却少有人感兴趣那些为了一份担当坚持一生、为手艺传承尽力培养下一代的的匠人,而正是因为这些匠人,千年华夏文化得以弘扬,传统工艺不仅仅只是书本上空洞的描绘。他们所坚持传承的非遗,代表着中国形象,是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这也是本次社会实践我们所坚持的信念。”

  更多新闻请关注:烟台大学生网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古城古韵,红色风情 2017-07-26
烟大文经学院:青春与历史相逢,实践与革命并肩 2017-07-25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增加社会经验 丰富假期生活 2017-07-27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启明星”实践队枣庄支教 2017-07-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