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有一种恶俗,叫“字中有画”

2017-08-03 09:24:58   来源:月雅书画   【字号:

  先看“作品”:

  图“天下第一龙”

  图“天下第一马”

  這不是“象形文字的回歸”,更與“群眾智慧”無關,恰好是群眾智慧的對立面:愚弄群眾!

  書畫界出現的這種“流俗”與“民俗”不壹樣,民俗大多經過千年考驗(如皮影戲、舞龍等),沈澱下來,自有可取之精華。而這種“字中有畫”的流俗,是現代書法學習缺失與現代浮躁心理結合產生的現象,是壹朵病變的奇葩。

  近30年來,中國當代書法發展迅速,可謂百花齊放,也出現了很多問題,有學術的有民間的、有官方的也有民眾的、有公益的也有商業的等諸多問題,而最為流俗且不堪入目的,“書中有畫”絕對占據壹席之地。

  这种“流俗作品”较容易吸引:

  1、一些书画艺术修为薄弱的爱好群体;

  2、对书画艺术缺乏辨识能力的普通民众;

  3、一些文化层次较低的暴发户、企业主

  (壹些企業或工廠會參與相關活動,有些企業老板將畫著龍頭的“天下第壹龍”,或畫著馬頭的“壹馬當先”這樣的掛辦公室,洋洋得意);

  4、壹些喜歡“新鮮事物”、但對藝術修養不高的老年人。

  這些需求,成就了這種“惡俗作品”的消費市場。

  這些“作品”的共性是:書中有畫,畫中有書。實質惡俗不堪,而“創作”這些“作品”的人自詡或互捧為“**壹絕”“**雙絕”“寫意書法家”等,寫的作品大多標榜為“天下第壹*“中華神筆*”等,他們粗暴地演繹了對書法的不敬:

  究其行為表現:

  1、此類”大師“不臨帖,壹看筆法便露餡,字跡歪扭瞎顫抖,薄弱功底落款見;

  2、章法毫無講究,隨意搭配胡亂來,盲目“創造”,自詡創新。

  3、書畫功底雙無,醜不單行兩不像;

  4、印章壹塌糊塗,錯字頻現,毫無刀法可言;

  5、紙張不講究,篇幅講究大,越大越長越多越好。

  究其性情本質:

  1、忽视临帖、创新第一;

  2、夸夸其谈,自诩第一;

  3、不求上进、名利当先;

  4、性情狭隘、不容批评;

  5、自以为是,孤芳自赏。

  書法史上從來沒有靠花樣花哨成功的大師。面對這樣的流俗現象,提升自身鑒賞與辨識能力更為重要,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深入傳統,多看、多讀、多汲取傳統書法營養,從傳統書法裏建立起端正厚實的審美觀。

  在書法道路上,凡是背離傳統精華而盲目創新的人,凡是不想踏實臨帖而投機取巧的人,凡是“沒學會走就想奔跑”的人,都會融入不堪之流俗。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