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面子?

2017-08-03 09:02:58   来源:看理想   【字号:

  面子:多少钱一斤?

  1.

  窦文涛:鲁迅说面子就是中国人的辫子

  窦文涛:面子,在中国人的生活里太重。鲁迅写过一个叫《面子》,他说面子是中国精神的纲领

  就像晚清的时候那个辫子,你只要一揪着辫子,就纲举目张。

  你抓住他的面子,就像揪住了他的辫子,他的身子就跟着你走。你看这是鲁迅的分析。

  马家辉:那这种面子也不仅是看的,是可以用的。其实费孝通《乡土中国》,讲得非常清楚了。

  窦文涛:熟人社会里的。

  马家辉:对啊,好像一个涟漪一样,慢慢一圈一圈出来。

  怎么用呢?因为那个面子成为他的资源,他的身份。他以后可以用的。你有面子了,你才能成为那个社会里面的领袖,才能用。所以他里面有一种理性的成本计算。

  许子东:我们很多时候还是花钱去买面子,比方说名牌。同样一个包三千块,三万块、三百块,那个三万块的就是面子。

  你放的东西是一模一样的,为什么我要三万块买来,我自己都觉得值,因为旁边人看你的眼光不一样。

  你用三万块的包代表了你的身份的不一样,它完全超出实用价值,这个不就增加你的面子了吗?

  窦文涛面子就是你的标签嘛,你自己行走社会,别人靠什么来论断你,来衡量。

  2.

  许子东:弱者要面子,强者给面子

  许子东:其实做领导的,做老板的。聪明一点就多给人家面子,给人家一点自尊。

  梁文道:让人舒服点,其实你不亏嘛。

  许子东:就算你不提拔,不加人工,你说几句好话请吃一顿饭,人家也觉得受尊敬。

  否则的话你就算给他加人工,但是你的态度(不好),下面的人还是火大的。

  梁文道:就像刚才我说买奢侈品,你是为了要让别人瞧得起你,有时候我看到我们的富豪穿得都很像,一定有爱马仕皮带,鞋一定是古驰的标志。

  许子东:一个H在肚子上挺得很大。

  梁文道:一看就看得出来,但是我记得小时候常常听人家说,真的有钱人不需要那么炫富的

  我小时候就常听人这么讲:你看谁谁谁,生活很俭朴。现代人最喜欢传说的其中一个这种人物就是李嘉诚。

  李嘉诚不是戴一个日本的很便宜的一个钢表,戴了几十年吗?

  另外一个就是说巴菲特,住了一个小房子,然后上哪儿都吃麦当劳。比尔·盖茨最初,不坐私人飞机的时候出门出差是坐经济舱的。

  我觉得说这些话的人有点无聊。

  他没有想过就是,一个人之所以还需要穿名牌什么,就是因为他不能刷脸,他就只好刷这个。

  比如说李嘉诚来了,谁计较他戴什么表,对不对?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他的脸就比那个表再怎么贵还值钱,谁都认得出来。

  李嘉诚他是怎么样,比如说普通一个没见过面的人,他约你到他自己写字楼上自己那个小饭厅吃饭。

  楼下传报上去,比如说:窦先生上来了。你上去的时候,有时候就会看到电梯门一开,他站在那儿等你,跟你握手:窦先生久仰,怎么样怎么样。吃完饭又把你送出去。

  许子东:这一步非常重要,要是他在吃饭的桌子上等你的话,就差很远了。

  梁文道:但是就这一步,所有人都会记得,所有人都说李嘉诚是这样的人,给你面子的人。

  窦文涛:对,我见有的企业家就是说,他观察发现,李嘉诚在宴会厅吃饭时,他在每个人的身边,都坐十五分钟

  让你得到平等的尊重,每个人都主动地递名片给你。

  许子东:其实听下来,在乎面子是弱者,给人面子是真的强者,在高位的人

  梁文道:你有面子可给嘛。

  3.

  最没面子、最丢脸的事儿

  马家辉:有时候当对方给你面子时,你要淡定才能应对,我就闯过祸。

  在一个宴会场合,李嘉诚,就像你说的每一桌,他突然过来坐了几分钟跟你聊。

  我没想到这样,他一过来,我们那一桌只有几个人,他就过来坐下来聊。一坐下来,我太兴奋了,嘴巴说我不稀罕那个,李嘉诚坐我旁边

  马家辉:我太兴奋了,准备掏手机拍。可是一兴奋,他来握手的时候我就跟他讲:李先生,我是你偶像!很丢脸呢。我到今天都觉得很难看。

  梁文道:(笑)我是你的偶像,然后李嘉诚怎么样?

  马家辉:他就笑啊。“李先生,我是你偶像。没有,你是我偶像”。好丢脸,你知道吗?

  窦文涛:他刚才讲了他的没面子的历史,你们俩敢不敢说你们记得这辈子最没面子的是什么事,或者说哪一件事让你觉得最有面子,你们能说来听听吗?

  许子东:我不能说最没面子,但我可以说我最丢脸的一件事情

  我读了研究生之后,开始写小说了。我父亲其实是有点啰嗦,碰到一点事情就跟人家反复地讲,所以他就把发表我文章的杂志放在枕头下面。

  我已经知道他反复跟人家讲,所以我跟我爸爸说,你不要再去跟人家讲了,已经所有来我家的人都知道我许子东发表文章了,你再讲人家都觉得你烦了。我爸爸说好,我绝对不讲。

  但有一次是中秋节,我回去,听到他还在讲,我真的很不开心。

  我就一开门,是我哥哥的一个同学在,我父亲又拿出我的那个杂志在跟他说。

  我当时就说:“爸爸,你做什么嘛!”然后我爸爸,帽子歪着,就好像很对不起我的样子,遮挡着把这个东西(要藏起来)。

  我后来想想我太不是人了,这是我最丢脸的一件事情,比我做什么事情都丢脸。

  他就这一点骄傲了,他已经睡在床上,就是我读了研究生我发了个文章,我连这一点都不给他。

  我当时觉得我爸爸要面子,他拿我来做他的面子,我觉得这很可笑。我现在回想起来是我自己的问题,完全是我自己的问题。那是我记忆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

  窦文涛:而且你愿意把它说出来。

  许子东:我现在意识到我这个是一个丢脸的事情。

  窦文涛:类似的我也有,那也不能叫没面子,确实是觉得就是耻辱、羞愧。

  我就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我哥哥总是帮我打架。有一次,有一个比我大,比我哥哥都大的孩子欺负我。

  我哥哥总是那么勇敢,就为了弟弟,总是这么勇敢就跟他打。

  最后当然体力上打不过他,被他骑在身上,一脚一个,我今天还记得那个画面,踩着我哥哥这两个胳膊,往我哥哥脸上吐吐沫。

  当时我就站他身后,我就拿起一块砖头,我就能把他给放倒。

  但是就是这个小孩就懦弱,就反映我的懦弱,当时这么小的事情,我记一辈子。

  马家辉:这个也是愧疚吧,不是一般理解的面子。

  窦文涛:是愧疚。

  许子东:讲起来也是丢脸,这也是丢脸的事情。

  4.

  梁文道:做节目对我而言很丢脸

  窦文涛:文道你觉得最丢脸的,能说吗?

  梁文道我常常丢脸,乃至于我都丢惯了。

  窦文涛:都不要脸了,是吗?

  梁文道:都不要脸。

  窦文涛:说一桩我听听什么事,你从来都是有头有脸,我觉得。我们才没皮没脸。

  梁文道:你不能够了解我那种心理,我总觉得做节目就对我而言很丢脸,这叫丢人现眼,真是。

  许子东:卖身。

  梁文道:因为我原来的愿望,是希望自己做一个没什么人知道的人,就是顶多写东西,但最好没人见过我,但是这当然没办法了。

  第二个丢脸的事就是昨天才经历过,就是去演讲。我最怕去演讲或什么时候,那些主持人上台先把我捧一轮

  每次那种时候,我都低着头,是因为我觉得很羞愧。他们每一次说:梁文道老师,什么什么,我觉得全部都名不副实,全都是假的

  我觉得是很丢脸的一件事,但是问题是这又是我的工作,所以我天天都要承受这个丢脸,有点像天天要卖身。

  许子东:人家旁边人觉得你装得很谦虚。

  梁文道:这就叫装了,但我真的是觉得很羞愧。尤其在大陆,我们做那个演讲活动那些主持人还有套话……

  许子东:著名的文化人。

  梁文道:著名的文化人,最后一定要来:“好,那现在就让我们掌声有请,梁文道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

  每次到这儿我就:天哪,我讲都还没讲,你怎么知道是思想的盛宴?也许我把你饿坏了呢,对不对?

  窦文涛:他的这种心理我也有。但是呢,我已经无耻者无畏了。

  梁文道:我要向你多学习,往你的方向迈进。

  窦文涛:文道,我非常能理解,一般的观众很难理解。但是咱们就在这儿,你是干这一行的。

  许子东:装疯卖傻。

  窦文涛:你去看爱因斯坦的传记,我也发现很有趣。爱因斯坦就正处于现代媒体社会正在发达起来的那么一个时候,《相对论》得了诺贝尔奖,一时之间他成了红人。

  他到美国、到英国,到哪儿,码头上都是欢迎他的记者和人群,就跟今天欢迎周杰伦没什么两样,就当明星。

  但是你会注意到,他一方面是挺享受,但另一方面也难免流露出一点含羞带怯。

  甚至于当时的学者圈有很多人瞧不起他。就是说我们是学者,你怎么现在成明星了?成了个大众娱乐明星,你太有失学者的体面

  许子东:句句都在骂我们。

  窦文涛:前一阵尤瓦尔·赫拉利上台的时候,我就发现他对中国当代文化有点不适应。

  一出来他就说,我是一个历史学者,我又不是摇滚明星。我一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