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研究发现明代名将达云系成吉思汗后裔(图)

2017-07-28 08:10:39   来源:兰州晚报   【字号:

  达云系明代万历年间武威籍名将,《明史》中著名“五大边将”之一,“为将先登陷阵,所至未尝挫衄,名震西陲,为一时边将之冠”。万历二十七年《达氏家谱》曾有记载,达氏先祖为明初哈密忠顺王第三子恪纳牙,武威清代学者孙揆章为乾隆年间续修《达氏家谱》作序,疑达云为察合台汗的后裔,但却始终拿不出信证。近日,武威文史专家自没落无闻藏于肃南博物馆的一方石碑《重修文殊寺碑》中发现,武威达云家族即成吉思汗后裔,名将达云系成吉思汗的第十五世孙。

  收藏在肃南博物馆的《重修文殊寺碑》

  A

  《重修文殊寺碑》有惊人发现

  达云,字腾霄,别号东楼(1550-1609),凉州卫人(今武威市)。始祖恪纳牙,明洪武初年从哈密进贡赴京,授试百户,驻扎凉州,落籍为凉州人。恪纳牙生一子,名达里麻答思,承袭父职,继承父风,学习汉族文化,同凉州汉族人民关系日益融洽,生活习俗亦无两样,遂确定以首字“达”为自己及所有家族姓氏。达云因“西陲第一功”,先后因功升都督同知、指挥使,晋副总兵官、总兵官,加封特进光禄大夫、上柱国、太子少保、左都督,挂平羌将军印镇守延绥、甘肃。

  《重修文殊寺碑》发现于酒泉肃南文殊山石窟,碑现存肃南博物馆。碑高四尺,阔二尺。撰者弘法僧速那令真。背面为蒙古文字,亦二十六行。又题“秦亭辨吉”,为刻僧也。碑文内容如下:“昔帝悉怛(妙)吉祥者,崇信三宝,如青凉帝青宝,于世界(上)为总为大(元)祖皇帝真吉思,天赐金轮宝位。绍继于薛禅皇帝,金轮天子、皇帝、皇太子及金枝玉叶,皆积集善根,广积良田于法门中作引导,普利众生,悉今开悟。金转轮王皇帝,南瞻部洲为世之主,传位于真吉思皇帝,即位之年,降生下叉合歹,义勇绝世,相儿端严聪明,乃义贯人间福德,而智慧具足真金。上子万民可爱,真实有倚。于中花佛国降生拜合里大王,洪福高厚,宿世作因,万国之上,真龙太子。阿福嵬大王降生世间,福气超伦,万事皆至,无业真心,法宝同体,根本真性……南忽里父、完者母诞降生南答失太子、巴都麻答并亦禄歹二妃子、公主孤麻等,众兄弟、子孙等,众宰相、官员及百姓等,悉皆欢悦,喜跃无尽,金资贿赂,随力所施,同接胜缘……大元泰定三年,岁次丙寅,八月丁酉朔,十五日丙戌上旬。南答失太子立石。”

  B

  达云即成吉思汗的第十五世孙

  武威文史专家李林山说,这个碑文直接厘清了《元史世袭表》给研究者带来的误讹。此碑显示,叉合歹(察合台)的第六子拜答里(拜合里)继承了察合台汗国的汗位,此国广有新疆南疆、尼波尔、葱岭诸国,藏北、青海、甘肃酒泉以西、内蒙西等大片版土。拜答里死,其子阿禄嵬(阿福嵬)为威武王,其子出伯更为著名,历史上影响很大。那么,就清晰地反映出了一个出伯家族的世袭:成吉思汗—察合台—拜答里—阿禄嵬—出伯(5世)。到了出伯,历史记载就连接上了,《显贵世袭》一书记载得很清楚,出伯的儿子亦里黑赤袭威武西宁王,坐镇哈密畏兀城,传至忽那失里弟弟手上,明朝濮英的军队打来了,哈密国投降了,后来就变成了明朝的忠顺王。此书记载:亦里黑赤(6世)—不颜嵬里(7世)—图木嵬里(8世)—(忽那失里、安克帖木儿9世)。

  李林山说,安克帖木儿成了明朝的第一任忠顺王,他的三子恪纳牙在永乐初到北京贡马,来去二二年。等他到了陕西时,安克帖木儿被北元给毒死了,国内大乱,太后临朝,连明朝派去的脱脱都当不稳忠顺王,一二年也死了。恪纳牙畏死,落籍凉州了,陕西宣抚司给他个试百户的赏。因此,恪纳牙是达云6世祖,加上前面的,逆推,达云即成吉思汗的第十五世孙。兰州晚报记者雒焕素文/图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北京开始地名普查历史地名将得到保护 2016-03-15
烟台企业家毛华携手百名将军 传播红色文化 2015-01-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