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姜冰雁:父亲的写意人生

2017-07-25 09:50:47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文化传媒

  原创散文·大赛征文

  【首届“彭氏菜根香杯”“我的家风故事”原创散文大赛征文】姜冰雁|父亲的写意人生

  【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富士康科技集团姜冰雁的作品《父亲的写意人生》,以抒情的文笔,写意的手法,对父亲改革年代的创业、奋斗、拼搏以及父亲人生的激情、操守、理想、人格,进行了富有温情的揭示和回忆,不仅展示出了一个在改革开放初期投身探索、创业有成的年轻有为的父亲形象,同时也通过自己作为一个女儿的观察视野,向我们展示出一个有着不同人生思考的父亲,在创业走向有成,人生即将成功登顶之时,却毅然放弃钱途,回归家庭的曲折历程,为读者呈现出一个身有担当、心有大爱的可亲可敬的父亲形象。姜冰雁笔下的家风,读之可谓:家风故事,气象万千;人生百味,各各不同;前车可鉴,富含思索。昆嵛文艺主编点评并推荐】

  父亲的写意人生

  文/姜冰雁

  长久以来,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终生的幸福来自于家庭。而我有幸的,自始至终生活在一个温馨的家庭里,在这个家庭中,给予我最大影响的是父亲。成长至今,几乎所有的人生态度都来自于父亲。

  父亲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家里的藏书和父亲的博学在无形中,牵引着我自幼时便喜爱读书。如果说,书是人生里最大的财富,那么,父亲给予我的引导便是我幸福的起点。

  自小时候起,父亲就一直教育我“知识就是力量”。他说,爱读书,会读书的人,视野和心胸会开阔,而一个人的人生之路是随着胸怀走的。视野有多开,胸怀有多大,素养就会有多高,路就会有多远。

  多年以来,父亲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证明了这句他深以为然的人生宗旨。

  曾经,父亲站在人民大会堂,站在中山陵、兵马俑、乐山大佛、长城、栈桥、黄果树瀑布等无数中国大好风景前,英姿飒爽,让年幼的我,每每看到,总是幸福而又向往。曾经,父亲被诬陷,被抄家,背官司,遭民怨,可他回报给他们的却是善良——为了七千元的债,把十几万的房子抵押给债主,后来对方不放手,父亲又痛快地把房子无偿给了他,不为别的,只因为他觉得人家现在过得并不好;同样的,又为了不损害乡亲们的利益,父亲在80年代,背负了如同天价的并无合同约束的十几万的民债,而自己却因此放弃公职。下海经商的日子,如同沧海扁舟。严寒酷暑,贩卖西瓜、梨子、鞭炮,期间的苦楚一言难尽。但这些都打不垮父亲。因为在父亲心里“人生最可怕的不是没有钱,而是人心的沦陷”。

  在那段痛苦的年月里,不懂务农的父亲,因为拖走了割稻子的机器,被打。他头绑着白纱布,鲜血染红脸颊,在乡镇医院破旧的白床单上,忍了两年,终于嘤嘤啜泣的样子,始终是刻在我心里的刺。可是,那又如何?

  上天从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灵魂,父亲在创业之初,选择了刚刚兴起的工艺品加工业,有谁能想出一个年过而立,身姿卓越的年轻男人,拿起针线的样子,还有那背后的心酸。可是,人生没有退路。

  在经商的日子里,父亲从不贪利。母亲每每因为他的太过大方而责怪,他却义正言辞地说,“不要耍聪明,总有人比你聪明;不要只看眼前,给人诚信和让利,得到的会更多。”

  商海无情,无数个酒场后,姐姐端着脸盆,接呕吐物,母亲在厨房里忙着熬玉米面的深夜,我蹲在一边或者站着看着,心疼而又无奈。可是,正是这样的记忆,让我深深地佩服着父亲。他的每一份努力,每一种痛苦里,都是对我们拳拳的爱意和父亲不屈不饶的铮铮铁骨。父亲用这样一个热血沸腾的灵魂,向我展现了人生该有的斗志和勇气,他值得我终生学习。都说,商人唯利是图。可一个优秀的商人,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他的眼里,处处都有商机。工艺品厂为父亲打开了人生的新局面之后,父亲因为一个偶然的念头,便拿下了几十年从没有人能拿得下的三叉路口,开山填湖,建了加油站。这其中的周折自是酸楚,但父亲从来就是想做就绝不会停。苍天不负有心人,办理加油站的过程中,父亲的人生就像开了挂。市长签字,二十四局,八大银行,每每遇到困难,就会有人来相助。

  人生就是如此,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心念正直,上天总还你的。而我知道,这些其实都来自于父亲多年来积累的广博的人脉和信誉。父亲有一个名片夹,他想做什么,随便一个电话,一次出行,就能展开一场生意。当然,这靠的是口才,更靠的是人格魅力。而我的父亲,他的魅力何止于此!

  父亲身上最让人敬佩的闪光点,就是懂得舍弃,愿意退让。工艺品行业没落时,父亲放手依然盈利的公司,果断转让。加油站行业崛起时,很多人眼馋着,他要大发横财时,父亲又毅然退出。问他为什么,他也很大方地承认自己胆小,害怕黑道抢劫,“钱没有挣够的时候,但幸福要有命去享,”这就是父亲的价值观。

  也正因为这句话,让我在每一个困难的时刻,总是劝说自己,不要为钱妥协,不能因为钱,牺牲了对孩子的陪伴,牺牲了自己的热爱。

  谈过了父亲的人生观,价值观,再来谈的还有他的世界观。长久以来,父亲一直相信因果,相信意念暗示的力量。

  长大后的我,每每遇到困难,父亲总会让我思前想后,想明白了原因,自然会坦然接受后果,并且他会指引我,如何把不好的结果变成未来的坦途。

  当然,人生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如果说,过去的父亲给予我的是书里一幅波澜壮阔的山水画卷,那么,他赋闲后极其规律的生活方式,更是让我在浮华繁世中,学会了沉淀。

  父亲每天都在坚持晨跑,晨跑之后,就搬出他上山下河捡回来的石头,一块一块摸索着欣赏。太阳慢慢升腾出清冽的光,细碎的光影从翠绿的银杏树叶中穿过,父亲认真地给每块石头打油上蜡,看到不太好的,他会穿上旧时工服,灰头土脸地打磨。我总取笑他爱好太多,都是叶公好龙,他却回我,“一块好看的石头就能换取我的好心情,这就是无价之宝。”

  是呀,人生不就是活得一种心情吗?或许正是因为生活里有了这种信仰,父亲才可以时刻都如此朗然清气。仿佛一幅写意山水,线条粗矿,却层次分明;笔调起伏,却内蕴静和。无意露锋芒,却又难掩物华。

  人生有父如此,路怎会难走!

  作者简介

  姜冰雁,笔名,清寒。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现就职于富士康科技集团,一名普通的文学爱好者,希望以文写心,以文化怀,以文达人,以文明志,以文养心,以文会友。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彭熙君:爷爷的礼物 2017-07-24
王道芸:勤俭持家 2017-07-19
姜鸿:思悟家风 2017-07-17
牟进军:老爹的手艺 2017-07-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