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赵青:父亲赵丹与我的艺术之路

2017-07-17 09:34:53   来源:中国美术报   【字号:

 

  □赵青

  以前出国访问、演出时,我曾在巴黎的卢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莫斯科国家博物馆等地有幸观赏到毕加索、梵高、列宾等大师的真迹。对我来说,这是人类的瑰宝,高不可攀的艺术极品,但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是,有一天我也会拿起了画笔。

  难道这是天赐?不,这是拜我的父亲所赐,拜这伟大的时代所赐。

  霸王别姬

  父亲在世时,经常告诫我:不要只会用臭脚丫跳舞,要用头脑,多读书。看古今中外名著,背唐诗宋词,听音乐、看画展,更要看京剧,这是国粹……要像梅兰芳大师一样,将自己比作一块海绵,不管好的坏的都要吸取——好的吸收营养,坏的汲取教训,这样才能成一个大艺术家。他还身体力行,亲自带我去故宫看画,讲述他是怎样从绘画中获得灵感,创作出不同银幕形象的。

  竹鹤图

  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一天,父亲拉我直奔大画家李可染家,要我向他拜师学画。我一边看大师作画,又看满屋挂满的画,发现他每幅画几乎都是“一片黑”。父亲给我介绍完后,就回上海了。我这根本不懂画的小毛孩子,竟然一天也没去过“师父”家。后来,我开始懂画了,真后悔有眼不识泰山:这“一片黑”正是大师独到之处!当初,我愚得太可笑啦!

  第二次拜师,就是黄永玉先生。1982年,我第一次举办“赵青舞蹈作品晚会”,需要做宣传,这时我想到父亲多次提到的绘画大师黄永玉,便亲自登门拜访,想请他为我设计海报。那天,我敲开了大师的家门,大师亲自开门,见了我就说:“我好不容易等了你五年,你终于来啦!”我奇怪地问:“为什么?”他说:“你父亲五年前说,他的女儿赵青要拜我为师学画。”那时父亲已经去世,他在的时候也从未向我提起,可能“贵人多忘事”,忘了告诉我。当时,刚迎来第二个艺术春天,我整天投身于复兴民族舞剧的事业,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有时间学画。这样,又一次拜师的良机擦肩而过。后来,当我跨界学画时,想起这件事,真是肠子都悔青啦!

  难了情

  这些年,当我拿起油画笔在画布上“自由飞舞”时,常常想起我亲爱的爹爹。应当说,我在绘画上的灵感和能力,都是来自他生前的言传身教,否则我不可能这么顺畅地触类旁通地跨界从事绘画创作。

  宝莲灯拍摄时父亲叫我姐姐

  父亲赵丹原本学习绘画,毕业于刘海粟任校长的上海美专,师从黄宾虹、潘天寿等名师,专攻中国山水画。后改行拍电影,电影便成了他一生的事业,绘画却变成了副业。但他从没丢下绘画,因为绘画常带给他电影表演的灵感。如他演“李时珍”时,一边拍戏,一边画黄山,大自然的美,让他体验到李时珍当年满山采百药时的心情。诸如此类体会比比皆是。一直到他人生最后几年,他终于回到画画的“本行”:当时“四人帮”流毒未肃清,他想再拍电影的梦想无法实现,只能拿起画笔,通过绘画来释放他对艺术、对祖国、对人民的一片赤子之心。1979年,在画界朋友的帮助下,他来到广西柳州,用了四十余天画了二百余幅山水画。当时,他兴奋地大呼:“是柳州给了我第二个艺术春天!”临终时,他在病床上看到中国美协颁发给他的“中国美协会员证”,看到报上登载的上海举办赵丹书画展的消息时,他激动得流下了热泪。这就是父亲与绘画的缘分。

  父亲的艺术思想对我后来从事绘画影响极大。虽然他并没有给我留下一分资产,但他却给我留下比黄金还贵重的遗言。父亲临终的前一年,在广西柳州“都乐园”写下“天下都乐”四个大字,这是他对天下未来的梦想。临终前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艺术家在任何时候都要给人以真、以美、以幸福。”这是父亲历经一生坎坷、用血和泪换来的艺术真谛啊!

  父亲离世37年来,我时刻在提醒自己,要按父亲的遗言去做人,要在艺术上充分表达出我对真善美的追求。在绘画时,我要求自己永远保持一颗无杂念的、纯净的心灵,释放出我爱祖国、爱人民、爱艺术、爱阳光、爱孩子、爱世间每一个生命的大爱之心。同时,我有意识地用鲜艳色彩和阳光来赞颂大好河山和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我更有意识地在画中告诉人们,人活着要永远充满希望、信心,不畏艰难、勇敢奋进,因为未来是幸福、美好和光明的!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