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背景资料

王寿成:戴恩嵩先生的文墨情怀

2017-07-15 10:55:2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王寿成/文

  戴恩嵩先生长我6岁,既是文友也是兄长,他在莱州工作了25年,调往烟台工作后仍然和家乡的文友们保持着密切联系,在这本诗书一体的结集中,戴先生的书文皆为自己原创的诗词联句,这就使我想起了背后的许多故事。

  戴恩嵩先生自幼酷爱文学和书法,这个牢固的文墨情结,使他尽管担任过许多重要的领导职务,却从未忘记文学创作,在莱州工作期间,每到忙完公务后的晚上,便冲上一杯咖啡,驰神走笔,写到深夜凌晨。1990年,他加入中国作家协会,退休后仍笔耕不辍,从他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和洋洋洒洒的书法作品中,可以探知他心灵深处的那片绿洲……

  戴恩嵩先生公开发表作品,始于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初,那时他还是一名16岁的初中学生,在《齐齐哈尔日报》上发表了长达3000多字的《读〈夏天〉有感》,受到编辑重视,让他做该报的特约通讯员。后来,他的《夜袭海口镇》问世,印数100万册,发行全国,1985年5月,他的短篇小说《神秘的模特儿》在《海鸥》文学杂志上发表头题,作者采用“先黄后白”的手法,描写了一位画家和一位舞蹈家在事业和爱情上的种种纠葛,最终把两人的心灵升华到俗世凡间难以企及的高度。在他的获奖中篇小说《冷热女人心》中,主人公们的爱情和事业都取得某种成功,但他们的心灵中都留下了累累伤痕。当然,更加让读者难止泪水的,还是他发表在《山东文学》上的中篇小说《丫丫》,小说着力刻划了毫无人性可言的郓发,道德和法律对他都无可奈何,最后作者只好让那只极通人性的好狗把他咬死。

   1989年春,上海文艺出版社以首版5万册的印数,将戴恩嵩先生的长篇小说《舞星情泪》推给读者,作品以行云流水般的文字,细致入微地刻画了一群不甘沉寂、奋力拼搏的当代青年的鲜活形象,天生丽质的青年女子金玉玲遭遇坎坷,经历了情和泪的反复洗礼之后,终于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作家赋予作品人物的是良知和觉醒,奋力发掘并昭示的是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他的这部小说,得到了许多名家的好评。

   1998年岁末,《戴恩嵩小说选》出版了,当我一篇接一篇的读下来的时候,使我感到:远航的船儿归来了,载着风吹浪打过的斑斑印痕,载着满仓的思索与成熟,徐徐地驶进了平静的港湾……一切都处得安然,摆得平静,即使电闪雷鸣,终归波澜不惊。一个人的心态到了这种静如止水的境地,也就会心扉大敞了。

  走进新世纪以来,戴恩嵩先生的文学随笔《生命之旅》于2004年结集出版,这些随笔既有散文的韵致,又有杂文的犀利,高屋建瓴,精于思辩,大气磅礴而不失隽永。

  我最喜欢的是这本散文集的头题文章《我家的“翰林院”》。《我家的“翰林院”》写的是戴家祖上从清代书法家翟云升手中求来的以《翰林院》为内容的书法四联屏,戴家先人更看重的是《翰林院》这篇文章中阐述的道理,毕恭毕敬地把它请回家,就是为了让后世的子孙们修身、读书、习字、明理。少年时代的戴恩嵩,每晚都要面对《翰林院》练习半个时辰的毛笔字,父亲一再告诫他,写字要把字装进心里,把心贴在字上,写字与修心养德不可分割,文品与人品不能相悖,这,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庄稼人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自幼经历了这样的熏陶,使戴先生的字和文一样,气质凝重而豁达,字里行间透着一股特别的灵气。

  熟悉戴先生的人都知道,他是书法与文学同步,诗文与书法并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他有一首诗《书为文之余》:“昔称书道文余事,选韵挥毫艺理通,未作诗文难落墨,恐人唤我缮抄公。”书为文之余,他创作的那些洋洋洒洒的格律诗词,可称为“文学创作的延伸”,也是书法的根基。

  《花甲述怀》是戴先生1998年60周岁生日时创作的,把人生旅途中所经历的雨雪风霜、喜怒哀乐、甜酸苦辣都概括起来,诗中的绵绵记忆与浓浓深情,最能拨动人的心弦。我对这首诗情有独钟,时而细细品味,借以为镜,感悟益深。

  戴先生8岁开始习练书法,启蒙老师是身为农民的父亲,父亲读过私塾,深谙毛笔书写规范,教他写字前得净手、研墨、备纸、静坐,进入心无杂念的状态,方可执笔。他从隶书入手,遍临《史晨》、《礼器》、《曹全》、《张迁》等碑帖,继而研习颜、柳楷法,再入行草,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在文学创作之余,研书习字,临帖不辍,在这条路上一直以坚实的步伐前进着。

  戴恩嵩先生把饱览祖国名山大水看做是最惬意的精神补给,在他退休后的几年里,由他儿子竹林陪同,每年自费旅游,遍走川、黔、湘、鄂等地,沉浸在山川美景之中。他专程去齐齐哈尔市,重登46年前中学时代在这里读过许多中外名著的望江楼,写下了优美的诗篇;他三次登临黄山,饱赏如诗如画的山色奇观;他两次登临泰山之巅,用壮美的诗句表达着欣喜若狂的心情;在保存完好的安徽省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民居,他访古寻幽、与年近九旬的老书法家结下了忘年之交;他走进瀑流如雷、古木参天的天河谷原始森林,高唱出“神鲤潭边金玉响,仙人脚下鲋鲥惊。顶天檫木凌云气,立地枫林醉酒情”的优美诗章……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戴先生从对大自然的感悟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在他的视野中,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生生息息,皆有生命,千姿百态,各有灵性。含而蓄之,永不枯竭;引而用之,文思泉涌;凝之笔端,风云随焉。惟如此,他的情感、才智和艺术追求便在作品中得到完美的体现。

   1991年以来,戴恩嵩先生以自撰诗联的书法作品,在全国性书法展中先后六次获奖,但他低调做人,不事张扬,有位企业界的朋友,想出资让戴先生搞一次晋京个人书法展,被他婉言谢绝。

  进入网络时代以来,戴恩嵩先生充分利用电脑技术,将自己的诗文制成视频文件,增加视听效果,再传给读者,为作品的传播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自2009年2月以来,他将50多万字的精美诗文写进了460部视频中,让读者在聆听优美音乐、欣赏精美图片的同时,去感受美诗美文的深邃内涵,把通常的文字阅读变成了视、听、读同步进行的全身心的艺术享受。他的视频同他写作一样,笔随心走,思如泉涌,题材广泛,异彩纷呈:诗词书画、山水情思、天文地理,自然景观,人生感悟、修身养性、心灵叩问、文化思考、心理保健、历史钩沉、风物人情等等,都成了他视频中的话题。欣赏这些视频,好像在与友促膝谈心,他的心灵之窗始终敞开着……已见到的回复文字,已达20多万字。

  作为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能够熟练地掌握电脑技术谈何容易!每作一部新的视频,都要静心构思,撰写文字,选择图片,选配乐曲,再在电脑上合成,一遍遍地试读试听、修改,有时要改七、八次之多,这些制作对戴先生来说毫无经济效益可言,他只是向广大读者提供一份健康向上的文化大餐。道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戴先生的文品如水,人品如水。

  戴恩嵩先生已年届八秩,他那坚守笃定的文墨情怀,使他身心健旺,思维敏锐,保持着良好的创作状态。我们相信他会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祝福戴恩嵩先生健康长寿!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