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湖北藏古籍150万册 226部入选国家珍贵名录

2017-07-13 08:53:31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卷帙繁富、浩如烟海,是出现在“中华古籍”前面频次最高的两个定语。它是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不曾间断的历史见证,发挥了积累智识、嬗递传统、传承文化的重要作用。

  荆楚文化,源远流长;湖北古籍,汗牛充栋。昨日,在“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省图书馆对目前我省古籍收藏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荆楚古籍收藏知多少

  我省已知收藏线装书170万册,加上未知的公私收藏,预计全省线装书约200万册。剔除民国年间线装书后,全省收藏古籍约150万册。目前,我省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26部,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8个;公布省珍贵古籍名录265部,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7家。2015年,省图书馆成功购入宋写本《华严经》,填补了湖北没有宋本的空白。

  2007年,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全面启动。经十年努力,湖北省古籍资源逐步厘清,古籍保护工作形成特色。2015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湖北省图书馆挂牌成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北传习所,属中部地区首家。2016年,湖北省古籍保护协会成立,是全国第一家省级古籍保护协会。

  湖北古籍资源特色显著

  湖北古籍保护,特色亮点显著。

  吸引社会各界捐赠众多。得益于对古籍保护的大力宣传,许多民间古籍收藏家将古籍捐赠给图书馆。仅省图书馆2007年以来接受捐赠共五批次,共计拓片71张、拓本125种127册、线装书66种293册。捐赠方来自大冶、汉川、武汉以及台湾,其中范熙壬旧藏两部明版书《周易经传》《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尤为珍贵。

  古籍整理和研究成果不断。近年来,编纂出版《湖北省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第一批湖北省珍贵古籍名录图录》《湖北官书局版刻图录》《现存湖北著作总录》《中国古籍总目·丛书部》,合作出版《崇文书局版刻丛刊》,影印出版《方元长印谱》《童蒙训佚文》《南宋四家律选》等珍贵古籍。(记者别鸣通讯员刘虹)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十周年 公布珍贵古籍名录 2017-05-26
男子捐赠500余册中医药古籍 多件珍品面世 2017-05-19
北京木刻版蒙古文藏文古籍珍品展开幕(图) 2017-05-11
古籍“倒爷”:倒卖一本《金刚经》赚158万 2017-05-1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