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肖信丽:记忆中的西瓜

2017-07-11 11:19:0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市民记者 肖信丽/文

  当下正是西瓜大批上市的季节,一车车从四面八方的乡村运来,叫卖声此起彼伏。

  就是这很平常的西瓜,在那个生活必需品要凭票供应,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是许多乡下人传闻中的奢侈品。那些埋藏在心底随时闪亮的记忆再次点燃。

  奶奶在城市居住,五六岁的时候第一次去奶奶家。对于小孙女的到来,奶奶自然万分欢喜,把家中的好东西都拿了出来。

  其中一个绿色花纹相间的碧绿大圆球,引起我的好奇。用手敲敲“咚咚咚”,还有声音。奶奶告诉我这个是西瓜,可好吃呢。奶奶把西瓜切成好看的月牙形状,露出里面水灵灵的红壤,分布着星星点点的小黑籽,霎时房间里多了一份清香。

  我拿起一块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口,顿时一股冰爽甘甜浸润喉间,来不及细细品尝,连籽带瓤几口吞进了肚里。吃完了,才想起坏事了。“奶奶,我把种子吃了,长出树把肚子撑破可怎么办啊”?忍不住哭了起来。“傻孩子,在肚子里都消化了,哪能长出树啊”。这才破涕为笑继续大快朵颐。

  从此西瓜便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每每想起来唇齿生津。

  不久,因为吃西瓜,疼爱我的奶奶却批评了我。

  那天,奶奶带我去郊区亲戚家。下车后,路旁有个西瓜摊,当时又热又渴,便吵着吃西瓜。奶奶踌躇半天,摸摸口袋,还是领着我走开了。

  我极不情愿的跟着奶奶向前走着,忽然看到路边地里一片碧绿,空气中若有似无的清香似曾相识。仔细看看,一个个大西瓜静静的躺在瓜叶下面,那么诱人。看看周围没人,我撒腿跑向瓜田。

  “有不花钱的西瓜可以吃喽!”“孩子,咱人穷志不短,做人要有骨气,偷东西会被别人瞧不起,等你努力读书,将来有的是西瓜吃。”

  以后的日子里,奶奶的话语仿佛在我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一棵正在生长的西瓜苗,结下了正直善良和美德,品味着生活中的一切美好。

  后来,我们这里卖西瓜的也多起来了。有一天非常热,父亲从外面抱回来一个西瓜。从中一分为二后,把其中的一半切成大小不等的三块。

  父亲问我要哪块,我便眼巴巴地看着那块最大的西瓜。父亲笑笑,拿起那块最大的递给我,自己拿起最小的一块吃起来。一会儿父亲就吃完了,顺手拿起另一块西瓜又吃起来。

  吃完西瓜,父亲意味深长地对我说:“闺女,看明白了吗?生活中要学会放弃,只有放弃眼前的利益,才能获得长远的利益,更大的利益。”

  如今,我们的生活好过了,西瓜已不再是什么稀罕东西。享受着现在美好生活的同时,这些往事总是鲜明的如同在记忆的显影液中,清晰的浮现。

  曾经的这些关于西瓜的小故事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慢慢懂得:舍与得,就充满在我们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有舍才有得,舍得放弃其实是一种人生的智慧。更让我明白,好日子来的不易,当加倍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从而把握精彩的人生。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肖信丽:割麦子的往事 2017-06-02
肖信丽:乡村五月 2017-05-25
肖信丽:母亲节畅游大南山 2017-05-15
勇于尝试,一切皆有可能 2017-05-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