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尹春燕:遥远的记忆 不变的真情

2017-07-07 11:00:42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文化传媒

  原创散文·大赛征文

  【首届“彭氏菜根香杯”“我的家风故事”原创散文大赛征文】尹春燕|遥远的记忆不变的真情

  大赛题字:中央美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孙景波

  遥远的记忆 不变的真情

  文/尹春燕

  姥爷去世已经三年多了,但他留下的勤俭朴实、善良隐忍、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品质仍在后辈中传承着。

  姥爷有五男两女七个孩子,姥姥四十六岁那年就生病去世了,去世时我的小舅才只有两岁。那时,姥爷在烟台老百货公司当会计,是我们村有名的文化人。随着姥姥的离世,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姥爷一个人的肩上。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们,姥爷只得辞去了烟台的工作,回到村里。临走时,公司的经理一再挽留他,并承诺他要是想回去,公司随时都欢迎他。那时候,姥爷还没意识到非农户口和公职的重要性,否则妈妈和她的几个兄弟姊妹后来也不用在村里务农了。当然,也许当时的情况已经不允许姥爷考虑那么多了。

  回到村里,为了多挣点工分,以前没怎么下地的姥爷也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干起了体力活,小舅也只能让本村的姑奶帮忙照顾着。放工回家姥爷还要赶紧做一大家子的饭。有时候,排行小的孩子越是到了饭点越是闹腾,姥爷就一边哄着孩子一边做饭。姥爷总是把好吃的让给孩子们,自己十几年都没有舍得买过新衣服,还是在大舅结婚时才勉强买了一件。尽管生活那么艰苦,但他始终不曾向孩子们发过火、撒过气。在我的记忆里,姥爷也总是那么和蔼和慈善。

  时光荏苒,孩子们渐渐长大,也开始能替姥爷分担一些家务,妈妈已经能哄着小舅,大姨也开始站在板凳上做饭。这时候,烟台老百货公司经常请姥爷回去帮忙,家里的条件也开始慢慢好转。姥爷一个人带着七个孩子,即使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让子女放弃读书,这一点我特别佩服姥爷。四舅20岁那年取得了牟平区算盘比赛第一的好成绩,成功进入了银行系统,后来还转了公职,这都是姥爷利用放工的时候教的。四舅现在也经常说,他能有今天都是姥爷的功劳。姥爷总是说:“人可以吃的差,穿的差,但绝不能没有文化。没有文化,没有素质,那才真正可怕。”想想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拥有良好的读书条件却不珍惜大好的机会和青春时光,着实让人痛心。

  姥爷一生带着孩子们盖了五栋房子,都是老大帮老二,老二帮老三,不断往下延续,没有耽误任何一个子女成家。即使结了婚,兄弟姐妹间也没有太多算计。我想,这都是因为他们深深体会了姥爷的辛苦,深刻理解了姥爷的难处才更能相濡以沫吧。

  从姥姥去世到姥爷离世,姥爷独自带着孩子过了四十多年。这期间,不断有人劝姥爷再婚,姥爷也不是没有考虑过。有一次,有人介绍了一位老太太,见面一看是姥爷在烟台的老同事。老太太很欣赏姥爷的为人,也愿意帮姥爷照顾孩子。但当时四舅和小舅抱着姥爷的裤腿哭着喊着不要后妈,思虑再三,为了孩子们,姥爷还是拒绝了。小的时候也常听妈妈说起姥爷的各种不易,但自己结婚后才更能体会这种抚养孩子的辛苦,更何况是一个人养活那么多孩子。每每想起这些,我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心疼和难过,也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对姥爷好一点。

  儿女成家后,姥爷也没有脱离劳动。那时候,姥爷买了一台中型压面机,和面和压面都需要手工。尽管收入不多,但自给自足不成问题。攒下了钱,姥爷偶尔还给我们这些孙辈一些零花钱。那时候,我放学写完作业后经常过去给姥爷摇机器,帮姥爷减轻些负担。姥爷这一干就干到85岁。后来因为姥爷耳朵背了,腿也不能老站,才不得不放弃了这项劳动。这台机器后来放在四舅家里,每次去看到以后眼前总会浮现出和姥爷一起压面时的情景,眼泪常常湿了眼眶。

  姥爷抚养了七个孩子,到老了还是自己照顾自己,没有拖累孩子们一天。姥爷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在我心里,他永远是我最敬佩的人。

  受姥爷的影响,姥爷的子女们也始终保持着农民身上最朴实的品质。

  在姥爷的子女中,三舅家因为孩子最多,负担也最重。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大学,念了研究生,女儿也念到了高中毕业。三舅和舅妈就靠在家种地和管理果园供三个孩子读书,还给两个儿子买了楼房,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大表弟毕业后在济南的信贷公司当了业务主任,年薪几十万。弟弟几次想买房接舅舅和舅妈过去,都被他们婉拒了。到现在他们仍在村里种地,管理果园。他们说靠自己劳动所得养活自己,心里更踏实。这一点正像我的姥爷。

  我的父母为了我和姐姐读书和成家,也付出了很多。为了报答父母,我和姐姐经济宽裕后,也一直希望他们能到牟平来住,但他们却不想过那种安逸的生活。在家种种菜,管理管理果树,觉得生活很充实。还经常把花生油和种的菜捎给我们吃。无论平时闲暇时,还是农忙时,妈妈都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他们总是默默为我们付出,从不求回报。

  我的祖辈和父辈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讲不出什么大道理,更没有什么豪言壮志,但他们用行动告诉我:做人要勤劳朴实,不斤斤计较,不自怨自艾,更不怨天尤人。不管经历怎样的困难与挫折,都要全力面对,相信未来。

  我会秉承他们的优良品质,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给我的孩子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把我们这种家风传承下去。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简介

  尹春燕,女,牟平职业中专教师。1977年4月出生于牟平区埠西头镇,1999年7月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教学之余,喜欢阅读和创作,撰写的论文和随笔多次获奖并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指导学生写作也曾多次获奖。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运兴:荣辱 2017-07-06
牟进军:清风人家 2017-06-30
孙美霞:为了母亲的纪念 2017-06-27
孙玲:老实做人 本分做事 2017-06-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