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王运兴:荣辱

2017-07-06 17:05:42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文化传媒

  原创散文·大赛征文

  【首届“彭氏菜根香杯”“我的家风故事”原创散文大赛征文】王运兴|荣辱

  大赛题字:中央美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孙景波

  【汪曾祺小说散文化,农民作家王运兴的家教散文征文可以当作小说来读,这就是语言表达的功力,全篇没有什么形容词,大白话,语言波澜不惊,如说家常,已达炉火纯青的境界。昆嵛文艺主编评之】

  荣辱

  文/王运兴

  我觉得还是应该写写我父亲。

  今年《昆嵛》作家一行来访时,主编焦红军劝我写篇“我的家风故事”的散文,并戏说可不要写你父亲啊。

  在《漂亮母亲》一文中,我提到了父亲,在读者眼里我的父亲是个浪荡公子。

  我不善写散文,也写不好,再加上自己也浪荡,因此每年写的稿件不多,荒于嬉了。

  今年六月六过去了,眼望要到七月七,就要到七月十五了。七月十五这个日子,我牢记了五十年。

  每到这日,我就泪如涌泉。

  这是个鬼节,家家要把水果等祭品供在先祖的灵桌上,那年我十三岁,在村建筑队里当小工,上午收工后,小伙伴约我趁中午去山里割草,下午一点还要上工,时间紧,我奶奶早些把面条煮熟,让我先吃了上山。七月天气还很炎热,尤其中午是没人上山的,可是家里缺烧柴,天热点也要去,因弟妹们还小,烧柴等活儿都是我一人包揽了干。

  村北二里多地有座山叫北大梁,我俩急匆匆上山,又急匆匆割草,回来时已汗流浃背。路过街头,乘凉的邻居们直夸,那时上海我三爷的女儿大姑回家探亲,也在门口乘凉,问,这就是王则吉的孩子?这么大了啊!听到夸赞的话我当然心里乐,可是还没到家门口,我父亲早在那里等我了,父亲没吃饭,一直在等我。我背上的草还没放下,父亲的拳脚劈头盖脸朝我砸来,我懵了,丢下草抱着脑袋噢噢叫唤。邻居们都过来拉架,当着邻居们的面,我的自尊心伤极了,后来我发誓,永远记住这一天,七月十五,日子好记。难道我错了吗?家里的草都是我上山拾,吃水是我担,粪尿是我挖,山上的自留地也是我管理,要知道我还是个孩子啊!

  父亲打我的理由很简单,我先吃了饭。

  在我们家里,大人没回家孩子是不准动筷子的,尤其父亲没回来。吃饭时也有规矩,盘里的菜孩子们是不能随便动的,都是父亲分,父亲夹给谁谁就吃,不夹给你你就不能吃。因此我那几个小的弟妹经常犯错,犯错了就站起来罚立正。有一次我犯了错,站在炕上罚立正,父亲都睡了一觉了我还在站着,奶奶心疼我,悄悄对我说,你爹睡了,不要站了。谁知父亲醒了,说不行。我奶奶生气了,搂着我,说父亲,你也不要太过份了。父亲甩出一句话,再敢不敢了?我这才哭出声,说,再也不敢了。

  父亲是个独生子,奶奶很惯他,什么都由着他,在爷爷面前,父亲比羔羊还温顺,说话也很谨慎,大气都不敢喘。

  父亲是有文化人,书读得多,字也写得好,就是脾气不好,爱喝酒,也懒,家里的活从来不干,连正月走亲戚都是叫我替着去。

  父亲最大的优点是孝顺,在村里有口皆碑。我有个瞎老太太,他常去背着到家里住,对我奶奶我姥姥都很好,我母亲至今还夸赞,说你父亲就这点好处,对你姥姥好。我姥姥三个儿子四个闺女,对待姥姥哪个也比不上我父亲。

  父亲读书多,又会演戏,夜间经常讲故事或教我们唱歌,大都跟三从四德有关,有时候也讲讲家史,让我们尊敬老人长辈,包括街坊邻居,我们都仔细听,过年的时候,他带头领着我们挨家拜年磕头,谁不去也不行,谁说不吉利的话也不行。

  父亲善交际,朋友多,在村里人缘很好,见识广,不是平民水平,处处让人佩服五体投地。

  说我父亲懒吧?可是他当了几年生产队长又不懒,村里十五个生产队长,谁的点子没他多,变着法儿把劳动日搞得高,建大猪圈积肥,挖育林坑发展果树,建豆腐坊,养马车搞运输。父亲生病时,当时公社的书记,还亲自送给父亲三卷毛主席著作来看望。

  父亲多方超人一等,他才智聪明身手矫健,在人面前我也骄傲。

  我们儿女们都长大了,个个水灵灵的,父亲也骄傲,他的脾气也改了,也勤快了,到窑上干活,还买只羊牵着,处处想着给我们盖房,他去世那年,把新房地基都建好了。

  那年我二十岁,在村里当新闻报道员,在公社赛诗会上独领风骚,父亲那个美啊,说我儿念了六年书不到呢!

  父亲为我的婚事也关心,总想为我找个好样的,挑这个挑那个的,可是他挑的我一个也没看中。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父亲跟人去打鱼,再也没有回来。

  父亲去打鱼我不知道,有人回来报信才知道,寒冷的夜,我一头扎进水里把父亲捞上来,嚎啕大哭。

  打鱼,人家不允许的,父亲怎就偏偏去了呢?让我怎面对村人?父亲你到底给儿女们留下了什么?是伤感是痛恨?

  父亲的一生,就这样划上了句号。

  一个聪明的人,一个有才智的人,就这样走了,村人们惋惜,儿女们心碎。

  父亲走了四十多年了,爱恨交集,如果他还活着,该多好啊!

  我思念我的父亲,他严厉的家教,(包括不讲理的)我永远记着。

  作者简介

  王运兴,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昆嵛》文艺驻刊小说家。12岁辍学回乡务农,当过建筑工人,自办过工程建筑队,因酷爱文学,遂弃之,撂挑子闲云野鹤寻清高,宅家专心从事小说创作。现居烟台一乡下农村,照料几亩薄地,以耕耘文字为乐。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曾在《山东文学》《海燕》《作家报》《胶东文学》《芳草》《作品》《昆嵛》等杂志发表作品70余篇,小说代表作有《石洞有鱼》《林中有狐》《农村笔记》等,有作品获奖并被转载。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毕建霞:老规矩 2017-06-27
傅文海:实干传家 2017-07-03
牟进军:清风人家 2017-06-30
孙美霞:为了母亲的纪念 2017-06-27
孙玲:老实做人 本分做事 2017-06-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