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建成122年后大修 重庆最早洋行将“重生”

2017-07-06 08:44:55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

  1891年重庆开埠,留下了大量洋行、领馆等老建筑。

  位于南岸区龙门浩的立德乐洋行,就是其中之一。至今,立德乐洋行已走过120多年风雨,被称为“重庆最早洋行”。重庆晨报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立德乐洋行一号楼即将进行大修加固,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公开招投标,预计8月进场,年底修缮完成,让老建筑在南滨路“重生”。

立德乐洋行修缮效果图。重庆市渝地南部建设有限公司供图

  始建人是谁?

  首位驾轮船过三峡的英国人

  立德乐洋行的创办者,是英国商人、冒险家阿奇博尔德·约翰·立德乐。南滨路马鞍山附近的立德乐洋行和洋行仓库,都是他在重庆近代史上留下的印记。

  立德乐于咸丰九年(1859年)来到上海,后成为上海富商。他在游历上海、四川后,在湖北宜昌开设立德乐洋行,经营进出口货物和报关业务。光绪九年(1883年),立德乐探险川江航道800英里航线,经40天艰苦航行,抵达重庆。他根据途中经历所著的《经过扬子江三峡游记》在西方引起轰动。

  1890年,立德乐在陕西街开办起重庆历史上第一家洋行,名为“立德乐洋行”,主要经营猪鬓洗制、山货加工和泊来洋货等进出口贸易。

  后来因地方狭小、房屋不足,1895年,立德乐通过买办卢序东,以卢的名义,将龙门浩地区的普善巷、新码头、马鞍山、瓦厂湾一带,俗称“九湾十八堡”连峘数里的土地,以“永租”的方式占为己有。在这边土地上,他请来专家测量、规划、设计、绘制、投入巨资,大兴土木,修建起停船码头、货栈、仓库、工厂以及办事用房和员工住宅,现存洋行办公楼、仓库、住宅、别墅,均为当时修建。

  据资料记载,立德乐也是第一个驾驶轮船通过三峡的人。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身兼船长和工程师的立德乐,驾驶10吨小轮船“利川”号从宜昌出发,穿越三峡,经过20多天的航行,抵达朝天门码头。成为经长江三峡逆水到达重庆的第一艘机动船,立德乐还成立了长江上游轮船公司,定期运送货物和运载乘客通过长江三峡地区。

  光绪三十年(1904年),立德乐开办“中英合办煤铁矿务有限公司”,取得江北厅50年的煤铁开采权。作为外国籍重庆名人,今天我们仍可在位于朝天门广场的重庆历史名人馆看到立德乐的雕塑。

  经历了什么?

  几经转手还曾遭遇大火

  立德乐洋行建筑群从修建至今,已有122个年头。上百年的岁月中,它不仅随着世事变迁被几经转手,还在上世纪50年代失过一场大火。加上此后几十年间的拆除损毁,当年规模宏大的建筑群,现只留下仓库、办公楼等房屋。

  1908年,在中国取得足够财富的立德乐,和妻子一起回国休养,后将洋行全部资产转让给另一英商隆茂洋行。

  1926年,隆茂洋行将其产权和业务转给太古洋行。为便于起运货物,太古洋行于1927年将上新街隆茂码头改建为自己的专用码头,停靠“万县”“万流”等商船。为区别于原有码头,太古码头被称为新码头,并有界碑立于新码头32号石壁,上刻“CTC太古洋行界”。太古洋行经历平和洋行后,仍恢复为隆茂洋行。

  解放初期,隆茂洋行被西南军需部和土产公司作为仓库使用。1950年9月23日,洋行仓库突然发生大火,而且迅速蔓延,一时间火光冲天,烧毁了不少房屋。

  1953年2月,南岸区政府(时为第五区)接管使用隆茂洋行房产,作为政府及所属机构驻地。之后,南岸区政府统计局、物价局、工商局、文教局、科委、广播局等单位均在此办公,房产的维护工作也由使用单位负责。

  由于立德乐洋行是重庆最早的洋行,见证着从重庆开埠以来的历史,2002年7月4日,立德乐洋行旧址被南岸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南岸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12月15日,又被重庆市政府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今如何?

  仅存三栋建筑但却极具特色

  如今,立德乐洋行就在南岸区龙门浩马鞍山北段及山脚下临江的开敞坡地上,周边地形高低起伏,环境清幽、景色秀丽,古树参生,植被茂密,是一处闹中取静的好地方。整个建筑群顺应地形修建,背山面水,坐南向北,站在建筑外廊上可直接观江景。

  根据《立德乐洋行现状勘察报告》,洋行旧址现在仅存主楼、辅楼及仓库三栋建筑。但透过建筑的外形和装饰,仍然能够看出当年的“风姿”。虽是外国人创建,风格却中西合璧。

  据了解,立德乐洋行主楼一共有3层,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上下楼采用螺旋形木质楼梯连接,室内装饰部分中西元素有机融合,西式木门窗、石壁炉、西式抹灰线脚,拱形门券,辅以“冰裂纹鎏金木隔断”“白菜灰塑灯盘”“绿釉卷草龙纹镂空栏杆”“雕花木撑拱”等中式元素,反映了建筑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极具特色。站在一二楼上,都可以观江景。

  辅楼建筑面积约90平方米,通过一条架空的连廊与主楼二楼连接。穿斗木结构带前廊,四坡水小青瓦屋面,室内地面现为三合土地面,装饰简单质朴。

  仓库坐东向西,两楼一底砖木结构,通高18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

  将怎样修复?

  基础加固并更换残损部分

  现在,立德乐洋行建筑的产权为重庆市地产集团所有,修缮工作由市地产集团下属重庆市渝地南部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由于建筑年久失修,屋面垮塌严重,长期日晒雨淋导致该建筑沦为危房。特别是主楼目前空置,大量建筑材料朽烂破损,急需修缮。

  此次修缮的是立德乐洋行的主楼,也称为一号楼,这也是它建成122年来首次大修。

  由于原设计图纸已无从查找,修缮工作将根据现场勘察的情况,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并进行原址原样修复。比如,可修补的就修补,部件残损的及时进行更换,原来使用什么材料,现在仍使用相同材料。修缮内容包括对主楼屋盖、外檐、外廊、梁架、墙面、楼面、基础工程等进行加固修补,并增加供水、排水、供电、弱电等设施。

  在重庆市工程招标投标交易信息网上,正在对项目施工进行公开招标。记者了解到,招标结束后有望在8月进场施工,计划工期约180天,有望在年内完成,让立德乐洋行重生后“亮相”。

  本报记者蒋艳

  马鞍山是重庆最老“外企”聚集地

  重庆对外开埠后,南岸马鞍山、下浩片区是重庆最老、规模最大“外企”聚集地,有亚细亚火油公司大楼、立德乐洋行、马嘉礼别墅、万国医院旧址等老建筑群,人文景观较为丰富。

  据专家前期价值评估,立德乐洋行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

  一是历史价值。立德乐洋行是重庆最早的洋行建筑,历史久远。作为开埠时期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二是艺术价值。立德乐洋行将中西建筑风格有机融合,既有中国传统建筑小巧玲珑的特性,又有略显张扬的西方建筑个性。建筑整体布局及外观符合西式建筑风格,但又融入了传统的东方建筑元素,是外国的洋行中极具特色的一栋建筑。

  三是科学价值。立德乐洋行修建于长江边开敞坡地上,该建筑因地制宜,墙基以采用条石砌筑3.8米高墙基堡坎,既增加了建筑的稳定性,又给人以高大的建筑外观形象。建筑整体结构为砖木结构,人字形与传统穿斗屋架相结合,室内居住舒适,设计者根据重庆气候特点将一层木地板架空,有效地解决了室内返潮通风等问题;为解决保存食物的问题,特别修建了地窖,以利于夏季存储食物;为解决建筑周边排水情况,设计者在建筑周边专门修建宽大的排水沟渠,并修建石桥与外界相接,既方便出行又提升了建筑的观赏性,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四是社会价值。立德乐洋行是重庆最早开办的洋行,后转让于隆茂洋行、太古洋行使用,作为垄断土特产出口时间最长的洋行,老一辈重庆人对其耳熟能详,是重庆一代人的记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刘建昆:烟台滋大洋行福开森其人其事 2013-07-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