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杨强 慧瑾:麦香悠悠

2017-07-03 08:34:24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2012年创刊

  胶东最具影响力的文艺期刊

  昆嵛【首届水道青虎山散文奖征文】

  杨强 慧瑾|麦香悠悠

  杨强,男,1972年1月生,烟台市福山区人。现为烟台市福山区政协文史委主任,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市作家协会会员,福山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山文学》副主编。2016年出版散文集《在怀旧与憧憬中砥砺前行》。

  慧瑾,女,1970年生,山东龙口市人,现为中学教师。多次与杨强合作撰写文章,多次在市级报刊发表。

  优秀征文展示:七月号第1期

  麦香悠悠

  文/杨强 慧瑾

  六月,北方,广袤的原野,一场大戏正渐入高潮:

  看吧,远处蔚蓝的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你的脸庞。烈日下,她们紧挨着,密密匝匝地。那秆儿粗壮,麦穗儿像松鼠的尾巴,粗粗的,毛刺刺的;那麦粒儿,紧实,饱满,丰腴。热热的南风劲吹,她们昂首迎接这上天的洗礼;喳喳的鸟雀来闹,她们不急不恼,只当作绕膝欢闹的孩童。田野因了她们而呈现出其他季节所不具备的风姿,连空气在燥热中也隐含着独特的韵味——成熟而不乏活力,蓬勃又不失温婉端庄。这是华美的诗篇,是排律,是长赋,是洋洋洒洒的鸿篇巨制,丝毫不逊色于南方的婉约曲调。

  说起来,麦子是平凡而阅尽沧桑的,它的成长是一部生命的史诗——

  深秋浓霜,大地肃静,新麦苗在耘得细细的田垄里绘下稚嫩的诗行;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初春,在冰雪下蛰伏的麦苗苏醒了,最先传递出生命的信息,唤醒蜷缩了一冬的农人;

  很快,麦子的生命进入了快车道:返青,拔节,蹿高,开花,抽穗,灌浆,那股生长的劲儿,令你应接不暇,忙碌又欣喜。

  农民们知道一年中最忙碌紧张的时刻就要到了,为了迎接这紧锣密鼓的大戏,他们整修、添置农具,在月下把弯弯的镰刀磨得锃亮,把家里的大大小小的缸洗净晾干;农妇们则事先蒸好干粮,煮一些早早腌制得流油的咸鸡蛋,炒下大盆的咸菜。因为麦子上场院时,是容不得片刻让你喘息,自然也没有充裕的时间消停地做饭吃饭,繁重的活计又必须保证一家人吃饱,这很考验当家主妇的能耐和统筹安排了。

  接下来便是抢割,上场,脱粒,晾晒,收仓。田野里,场院上,到处人喊机器响,大人都急吼吼地,忙碌焦躁又抑制不住地兴奋。男人们的顶梁柱、主力军、指挥者、权威家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妈妈们的坚忍辛劳宽容,在这样的季节也发挥得淋漓尽致。

  夏至前后,新麦下了场,颗粒都入了仓,农民们盘点收成喘息之余,迎来了一个独特的节日——尝新。将新麦磨成面,选最好的雪白头遍面做面食,用新蒸好的馒头或刚出锅的水饺祭拜先人,告诉先人吃上了新粮了。新女婿——刚结婚的、虽未结婚但已经定亲的——要给岳父家送来一袋新麦,必定是选的上风头的、颗粒饱满、无沙的,也叫“尝新”。

  生存艰难,岁月悠悠,乡下人用自己的切身体验,感悟着生命的厚重与艰辛,诠释着土地的坚韧和绵延不绝,用尝新的仪式表达着对祖先的虔敬、对土地的感恩、对生命的敬畏。

  麦子,扎根土地,披风沐雨,经霜浴雪,阅尽沧桑,给予人的极多,姿态又极谦卑内敛!那些祖祖辈辈以土地为生的农民又何尝不是这样?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青虎山征文】五月份评选结果 2017-06-28
杨巧丽:水果记忆 2017-06-23
王忠华:樱桃红了 2017-06-19
陈颖:一把钥匙 2017-06-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