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舞蹈新作大赛看四川如何培养新人新作

2017-06-26 09:38:4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2日讯(周芹 牟羿璇)6月21日,由四川省文化厅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泸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的2017年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进入第二天。比赛热度持续攀升,不少泸州市民买票前来支持新创舞蹈。

   90后加入编导队伍自导自演很过瘾

  今年的舞蹈新作比赛不仅推出了一大批新作品,还涌现出了许多新的舞蹈创作、表演人才,他们是四川舞蹈艺术发展的新生力量。

  “第一次当编导,感触很深,我们需要投入更多、思考更多,精心打磨每一个细节。”四川省歌舞剧院现代舞团的张明和钟喜英激动地说,她们的参赛作品是双人舞《欲水》。她们曾是大学室友,毕业后便来到现在的舞蹈团,3年时间里,曾演出过如《familier》等不少优秀作品。四川省歌舞剧院在培养新人新作上不留余力,大胆尝试,重用新人,让这两个舞蹈能力极佳的90后演员独立担任编导,自选题材、自导自演新的舞蹈作品。

  来自成都实验艺术团的90后编导王俊少以一部现代舞《心安即故乡》让观众看到了作为青年编导和舞者的思想。舞台上,舞者自由的表达形式、流畅的表演,竭力表现着对现状的不安挣扎和对故乡安宁的向往,在腾飞的刹那触人深省,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学生也是本次参赛的重要力量,如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在此次比赛中推出不少新人和新作品,如独舞《生生不息》和三人舞《大山里的女人》均为学院学生与老师共同创作。

   多彩四川古典民族现代之花同台绽放

  本届参赛作品的题材和内容颇为丰富,舞蹈种类增加,传统与现代之花更是同台绽放。

  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带来的群舞《阿嬷的故事》《禾禾果》(弹口弦)等作品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将彝族丰富多彩的舞蹈种类和深邃的舞蹈内涵体现得淋漓尽致。《禾禾果》(弹口弦)以赛口弦、逗口弦等情节出现在观众眼前,随着铮铮动听,柔和婉转的音乐旋律,大展凉山彝族地区地域、习俗、信仰的独特色彩。

  从参赛作品种类来看,今年的现代舞作品明显比往届更多,谈及现状,四川现代舞团团长韩小虎表示,现代舞是一种大胆的实验和严肃的探索,能竭力挖掘人创造的潜力,同时极具时代性与思考性,目前在四川已经渐渐地引起了很多的关注。四川现代舞团作为四川现代舞的拓荒者,一直积极坚守阵地,推陈出新。近年来舞团也积极创新、探索,力争让现代舞成为四川与国际交流的另外一种语言。

  此次参赛的现代舞群舞《今生》,完全打破了传统群舞表现手法,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进行展述,舞蹈所表达的不仅仅是某一事件或盲目的宗教信仰,而是以“朝拜精神”为启发,引发人反思对生活的思考。据韩小虎介绍,为表现作品《今生》中的层层精神内容,编导卿庆翻阅了多种文献资料,并打造原创音乐,将最原始的藏族舞蹈元素融入其中,形成现代与传统的结合。

   全民参与促进舞蹈艺术繁荣发展

  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是“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四川在文艺创作的引导推动上一直坚持这个理念。

  四川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范远泰认为:“四川的艺术发展是全民的艺术普及与艺术发展,四川要走好舞蹈大省之路,仅凭专业院团的力量远远不够,只有将包括企业、非国有、专业院团在内的力量都调动起来,全社会共同参与经营和创作舞蹈艺术作品,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舞蹈大省。”

  曾经的舞蹈新作比赛是专业院团的实力比拼的平台,如今变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赛事活动。本次参赛团体覆盖面广,除专业文艺院团、艺术院校外,民营团体、民间组织和企业艺术团的参赛数量均有明显增加,并表现出较高水平。

  此次参赛作品艺术表现形式也较前几届展现出更加多样化的特点,除具有浓郁四川地域特色的民族民间舞外,还具有相当数量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他们关注当下群众生活,反映百姓心理与情感,内容向善向美,充满正能量和时代精神,充分表现出新时代里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以及对理想信念的坚持。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所所长车晓夏介绍,此次比赛反映出各类艺术院团共同发展的格局与社会群众参与专业舞蹈比赛的热情,也反映了文化部门管理思路和手段的创新,这将积极推动四川舞蹈艺术未来的发展与繁荣。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