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王韦婷:当家的女人

2017-06-20 14:01:26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文化传媒

  原创散文·大赛征文

  【首届“彭氏菜根香杯”“我的家风故事”原创散文大赛征文】王韦婷|当家的女人

  当家的女人

  文/王韦婷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用来形容黑龙江这个地方一点也不夸张。但是,这个冰天雪地的地方却有一个让我温暖让我牵挂的小村庄。

  我的婆家就在这个偏远的小村庄,这里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没有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有的只是一望无际的黑土地,弯弯曲曲的田间小路。但是我爱这里的淳朴民风,爱这里的蓝天白云。最重要的是,这里是我最爱的人生活了三十年的地方,同样,另一个最爱他的人也在这里。

  在我眼中,婆婆是颇具传奇色彩的。在老耿家,都是女人当家。在那个年代,男尊女卑还是普遍存在的,女人当家更是极少数。说到这里,大家一定认为我婆婆是有特殊才干的人才会成为当家人。恰恰相反,我的婆婆是典型的农村妇女,没念过几天书,但却是过日子的好手,勤俭持家,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虽然目不识丁,但是她用她的实际行动教育着后代人做人做事的大智慧。

  故事要从100年前讲起。那时土地革命时期,婆家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大地主,兄弟9个,膝下儿孙众多,目不识丁的奶奶身为一家之主,凭着勤劳的双手带领全家上百号人过活,日子过得还算富裕。然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夜之间,地主阶级成为众矢之的,斗地主、分良田使得婆家也就此家道中落,曾经的山珍海味已一去不复返,然而突然的一贫如洗并没有将奶奶打倒。奶奶这样传下家训“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家和才能万事兴”。就是凭着这个信念,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这个大家庭没有被吹散。

  也正是奶奶的坚韧不拔感染了婆婆,婆婆从嫁进这个家门就将整颗心都掏出来了。公公算是知识分子,一辈子教书育人,书生的清高让他一辈子不肯屈躬于黄土地,因此,家中几十亩农田全是婆婆一个人打理。对此,婆婆并没有满腹怨言,反倒是乐在其中,她说:“我没有文化,咱家难得有个有文化的,他的手是拿笔杆子的,我舍不得让他拿锄头”。望着一望无际的农田,我不知道一个瘦小的女人是如何那么轻松的说出那样的话。我想,是爱吧。

  婆婆家里家外都是过日子的好手,地里的庄稼自己一个人收拾的利利索索,家里更是一尘不染,虽然没有工作日的繁忙,但是也是忙得停不住脚。不管是日子过得富不富裕,婆婆勤俭节约的品质一点没有改变,我们都笑称她是“废品回收站”,大到一个缝纫机,小到一个布头,她都要仔细的收好,没几天就变出一个崭新的小玩意。

  最让我钦佩的是婆婆的孝老爱亲。老耿家家族大,上一辈有九个兄弟,那时候日子穷,排行老六的六爷爷年轻时受伤落下残疾,耽误了找媳妇,打了一辈子光棍,老了之后小辈们轮流送饭照顾,可是毕竟岁数大了,公公还是觉得不放心六叔,可是虽然心里着急,但是考虑到经济条件,接过来之后还是要婆婆照顾,更何况婆婆肩上的担子已经够重了,顿时就陷入了两难。两边都是他的至亲挚爱,他不忍心让任何一个痛苦。婆婆看在眼里,直接就跟公公说:“咱把六叔接到咱家养老吧”。就这样婆婆靠着她单薄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最终六爷爷活到90多岁,含笑入土。婆婆的毅力深深的感染了我,要知道,这句话一说出口,就是几十年的承诺。她用实际行动在践行“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家和才能万事兴”这个传承了上百年的家训。这也正是为什么公公甘愿让这个没有什么文化的女人当家做主。

  现在,我也成了老耿家的女人,也明白了当初婆婆为什么选择了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这辈子并不一定要追求锦衣玉食、腰缠万贯,最重要的是要找一个疼你爱你的人。结婚的时候我知道这个家庭并不富裕,但他对我的呵护疼爱告诉我,我找对人了。他告诉我,苦我来吃,福你来享。这比任何情话都要动听。婚后不久,由于他工作的关系我们分隔两地。分离比一切艰难都要煎熬。家中的一切事务也都落到了我的肩上。要知道,我也是被父母宠爱了20多年的小公主。何时受过这般苦呢?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一个人完成,哪怕是换个灯泡都没有个搭把手的。他觉得有愧于我,越发的对我好,可是我知道,他比我更苦、更累,那一摞摞的车票就是最好的见证。辗转五个车次的硬座,就为回来看我一眼,衣服被汗水浸透,腿麻的直不起来,在交通这么发达的年代,这些都是我从没体会过的艰苦。我问他,累吧?他说,一想到即将到家就能看到你,就一点不觉得累。对于这样一个男人,我只能换着花样的给他做各种好吃的,这是我最简单的回报。对于我的选择,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有质疑,有讽刺,也有朋友的鼓励,父母的无奈……可是,我不在乎。苦,我咬牙坚持;累,我微笑坚持。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不在乎世俗的眼光,不在乎是否荣华富贵,我们各自为这个家庭无怨无悔的付出,我们也相信会越来越好。

  多少次守候在电话两端,多少次只能在梦里相见。相隔山海,靠思念度过的孤独的日子,唯有一颗爱你的心,能穿越千里翻山越岭,这样的选择我不后悔。现在我也成为了当家的女人,我知道这是他对我的信任与肯定。我愿成为婆婆和奶奶那样坚强的当家的女人,传承“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家和才能万事兴”家训,为这个家付出我的真心。

  作者简介

  王韦婷,生于1989年10月1号,故自称国庆。毕业于鲁东大学。典型的青岛妹子,热情开朗,豪爽直率,清汤寡水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柔软丰富的内心。喜欢下厨,研究各种黑暗料理。闲暇时光,邀约三五好友,做一桌家常小菜,对酒当歌,把酒言欢。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愿有往事可追忆,且以欢喜共余生。此番愿景,便是最美好的人生。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晓英:我眼中的圣贤 2017-06-19
徐丽:满架蔷薇一院香 2017-06-13
何军雄:家风如雨 2017-06-13
刘郁林:故乡·老屋 2017-06-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