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素时锦年】王森水:放鸭岁月

2017-06-19 09:51:05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2012年创刊

  胶东最具影响力的文艺期刊

  【昆嵛文化传媒·素时锦年】放鸭岁月(王森水)

  编者按:

  生活平平淡淡地过去,可是蓦然回首,才发现当初平淡的时光也有诸多美好的时刻………“昆嵛·素时锦年”作为新年的开篇栏目与大家见面了。本栏目由胶东最具影响力的文学期刊《昆嵛》文艺与胶东在线文化频道、荔枝FM、哈尔滨朗诵网联合共同打造,欢迎各位会员、名家,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心情短语、欣赏阅读、哲理故事、心灵成长等随笔寄语发到本栏目,与大家共同分享与成长。

  乘着声音的翅膀,虚怀若谷,从善如流,不薄大家,只重文学的价值、文化的转化与功用,《昆嵛》从来不与平庸合流,我们只追求做得与众不同,这就是《昆嵛》追求的独特与打造的文学地标。

  点击收听:放鸭岁月

  【昆嵛·素时锦年】

  主播/响琳 常世伟 瑾木子

  王森水,祖籍福建漳州,现在青岛莱西经营水果生意,不忘追求文学梦想,尝试业余创作,有作品散见于报刊和网络平台。《月湖暖冬》获首届《行参菩提》散文奖,系著名《行参菩提》签约作家。

  放鸭岁月

  文/王森水

  所有过去了的,都将成为亲切的回忆。

  —— 题记

  上世纪八十年代期,我们家曾有过一段难忘的放鸭岁月。那时候,公社化经济刚结束,生产责任到户不久。我们村人多地少,特别是我们家总共六口人,才分得水田和旱地总共5.1亩,可谓饥寒交迫,温饱依然是个难题。那时候,老大已上初中,老二读小学四年级,老三我刚上二年级,老幺在家。为贴补家用,老二辍学回家,从业余放牛娃变成了真正的鸭司令。

  那时候,我们放的是母鸭,有一大群,一百多只。我们本地闽南语刚好相反叫“鸭母”,鸭舍在大厝的东边,是父亲花一千多元从生产队购买的,两间土胚房,带走廊,一大一小。大的当鸭舍,小的是我们兄弟的安乐窝。母鸭个小,一般都是米黄色的,腿短,跑起来摇摇晃晃的,挺好看。走廊有十几只竹制的鸭笼子,每只笼子里养一只公鸭,是用来接种的。公鸭,我们本地方言叫“鸭甲”,个大,腿长,羽毛暗绿色的,红冠,嘴尖,凶猛会咬人。

  那时候,母鸭主要是放养的,每天都要出去觅食。那时期,家乡主要以农业为主,家门口开始就是一大片的农田,主要种植水稻,老家漳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阳光充足,可以种植春秋两季水稻,有时还插播冬小麦。

  每日天蒙蒙亮,二哥便起床了。第一件事就是捡鸭蛋。等天大亮了,父亲就会把新鲜的鸭蛋送去孵鸭房,四五天以后,如果没受孕,便会被退回来,退回来的鸭蛋本地话叫着“五日仔”,以前我们吃的都是“五日仔”鸭蛋。有一次,我也早起帮忙捡鸭蛋,打开鸭舍一看,咦!鸭蛋只剩零散的一些,怎么都不见了?我们好生奇怪,踏着松软的鸭粪,(为防湿滑,时常会捣碎一些烧过的煤球渣,泼撒在上面)厚厚的一层,足有二三十公分,一般到开春才会集中清理,闻起来有一股浓浓的腥臭味,仔细查看起来,忽然看见一个鸭蛋露出个头,身子全在里边,掏出以后,一摸,里边还有,再摸,还有,最后竟然又掏出三四十个,原来是老鼠的“杰作”,是一个长长的老鼠洞。当时不觉腥臭,只觉很是好笑,此刻写出依然有趣。

  早饭后,二哥戴上斗笠,背上布挎包,里边有饭团,有鸭药,有细绳子,俨然是一个“百宝箱”。抓起墙角的一根长竹竿,那可是放鸭的“利器”,相当于放羊鞭,指哪走哪。匆匆赶鸭母出门了,我也背上书包,急急走路到村中心小学上课。中午,二哥是不回来的。放学回家后,除了做作业,我还有一件“艰巨的任务”,就是给走廊上的“鸭甲”加水和加料。每个养鸭的笼子里都挂有一个玻璃瓶(装菠萝罐头的空瓶子),瓶里装水和谷子。“鸭甲”很凶的,一不小心就会被咬到,可惨了,不能轻易甩掉,疼死了,几十年过去了,我的手背上至今仍留有被咬的失血的印痕,白白的,记录着我过去的“艰苦与辉煌。”

  傍晚,迎着夕辉,鸭母在二哥的指挥下“嘎嘎嘎”地回到了鸭舍,此时,我也已放学回家,最繁忙的时刻开始了。那就是给鸭母配种。这是每天要做的“功课”。怎么做?分批分次进行。那时候,二哥想了很多土办法,给鸭母用红漆做记号。分头,背,尾巴,左腿,右腿,左翅膀,右翅膀,一次二十只,依次进行。每次抓二十只鸭母在笼子里,再依次一只一只抓出来,按住,再将鸭甲请出来,放上去,帮其交配受孕。鸭母鸭甲依次进行,一番下来天已大黑。每日进行,周儿复始。待小鸭孵出以后,父亲便会用自行车载到集市上贩卖,后来也贩卖别家的鸭苗,并且越贩越远。

  那时候,二哥虽然大我三岁,个子也小,脸黑,左邻右舍都管他叫“老土”,闽南语,意即不读书的农民,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这名字伴随二哥一生,直到现在,一般人也大都不呼其大名。虽说“老土”,二哥却是一个干事认真,心细如发之人。一发现哪只鸭母有问题。诸如走路不正常了,便会抓起来细查,要是断了,便会找来小木棍,从“百宝箱”掏出细绳绑好,让它在家“享受”几天就好了。要是哪只拉白屎了,那是肠胃有问题,赶忙服用土霉素就好了,要是突然哪只双翅拍地,摔滚,那就是急性胆病,非紧急服用胆酸钠,否则一会儿便呜呼哀哉没救了。二哥管理的鸭母,出蛋率和孵化率极高,死亡率又极低,在养鸭圈内是出了名的。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五六年之久,最苦就是二哥了。不管风吹雨打,不论春夏秋冬,总是冲锋在前,南方常年多雨,落汤鸭之事是家常便饭,为我们家为兄弟们安心读书做出了汗马功劳。及到后来,村里养鸭的越来越多,觅食稻田越来越少,父亲组建农民工进城倒水泥,二哥也才从放鸭岁月中解放出来。这其中之苦又岂是我寥寥数语能够道尽。

  不久前,二哥在酒后高兴之际,忽然谈起了和小表叔放鸭的一次惊险生死经历。那是一个晴朗的夏日,碧空万里,九龙江西溪游进了一群母鸭,为增加含钙量,二哥经常将鸭母放入西溪啄小河蚌,以减免没壳软蛋的发生。那一日,同行的还有邻居小表叔,比二哥小一岁。跟往常一样,二哥手握长竹竿,肩背挎包,包里有摸来的大一点河蚌,正游在溪中,(二哥水性极好,在水塘中游泳,徒手就能把塘底的鱼抓回来。)忽然,一个漩涡急滚而下,二哥和小表叔一道被卷入水下,二哥急忙将长竹竿往下一探,无底,遭了,二哥大喊小表叔:“赶快把挎包丢了!”扔了挎包,过了好一会儿,二哥和小表叔才被卷出水面,顺水往下游漂去,渐渐地,二哥和小表叔从惊吓中晃过神来,游离水面,瘫倒河滩,喘着大气,惊魂未定,算是从鬼门关走了一遭。

  时光真是可爱的宝贝,提起此事时,二哥心平气和,脸带微笑。我不禁感慨:所有过去了的,都将成为亲切的回忆。其实,在我心底,也有一次从未提及的“死亡之旅”。那是一个暑假的早上,我跟随二哥去放鸭。沿水渠赶往临村的稻田觅食。在通过离村水渠涵洞时,有部分胆小的鸭子停在中间不动,我主动请缨,要进去驱赶。该涵洞长约四五十米长,双洞,一洞约两米来宽,往上是十几米高的夯实土路。刚下水,水深不及半米,一入涵洞,顿觉清凉得很,一股清风从对面吹过来。越往前水越深,已至胸部,我开始有点怕,有点冰凉的感觉,可是鸭子依然呆着不动,没办法,硬着头皮,我继续往前去,“扑通”一声,我一脚踏空,落入暗坑,糟糕,我没有二哥的水性,我只是一个旱鸭子,水迅速没过头顶,一股奇怪的感觉瞬间掠过脑际,仿佛死神即将来临,喊已来不及,闭上眼,合上嘴,用尽吃奶的力量奋力往前,推开可怕的死亡之波前进,前进,一步一步地前进,终于走过深坑,露出头,又见到了一丝亮光,虽说呛了几口水,总算死里逃生,鸭子也赶了出来,走出涵洞,爬上岸,我强装镇静,把恐惧压心底,和二哥继续把鸭母赶往有粮食有希望的远方……

  5月23日改于青岛莱西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素时锦年】永恒之念(陈颖) 2017-05-22
【昆嵛·素时锦年】饺子(吕芳) 2017-05-17
【昆嵛·素时锦年】绣人生(陈颖) 2017-05-08
【素时锦年】大海浪花(刘郁林) 2017-04-2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